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市场 2010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0:17   燕赵都市报 字号:

  自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就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460家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不完全统计,二手车交易量从2000年的25.2万辆猛增到 2008年的273.73万辆,交易量增加了10倍多。2009年二手车交易量达333.86万辆,且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还在延续。

  ■去年增长超两成

  新车市场的火暴,也带动了二手车市场的繁荣。据统计,2009年31个省区市共交易二手车333.86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0.13万辆,同比增长20%以上;二手车交易额累计达到1488.32亿元,同比增长25.85%。

  而且,2009年国内二手车交易价格稳步上扬。2009年全国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为4.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14万元。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平均交易价格为4.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02万元;客车平均交易价格为3.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12万元;货车平均交易价格为3.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06万元;SUV平均交易价格为12.9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0.63万元,价格上涨幅度最大。

  从交易特点来看,200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结构变化明显,载货车交易量明显增长,同比增幅高达43.98%;私人消费继续成为二手车交易主体,私人购车数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85.34%,其中轿车占53.76%。

  而且,跨区域流转开始活跃,全国市场一体化发展态势显现。二手车市场以国产车为交易主体,国产车占总交易量的96.24%。此外,二手车目前的整体质量和性价比正在逐渐提升,3年以内的车型占到了总量的17.56%。

  ■完善政策助推发展

  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汽车研发、生产性物流、二手车交易等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二手车评估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的评估方法和手段。过去,评估二手车是一口价,评估师的主观因素过多,而且不同的评估师的评估结果也不一样。消费者对于市场的评估结果并不认可。“在商务部的部署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于现行的二手车的评估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着手研究制定比较完善的二手车评估流程,对每一项评测以及二手车的每一个部位的评价结果都进行量化,并把二手车分为若干个级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一旦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出台,消费者从二手车经营公司购买车辆时不仅要签订规范的合同文本,明确责任,还将得到该公司出具的二手车状况说明书。拿到评估结果后,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车况一目了然。如果消费者对评估结果有异议,还可以再找独立的第三方—— 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得到按照规范流程操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评估报告。

  业内专家认为,这不仅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推进二手车评估行业的诚信建设,还能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罗磊表示,“目前,除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协会还在进行研究比如二手车流通税收改革、经营主体准入机制等一揽子助推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积累和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二手车市场不久将迎来另一个高速发展期。罗磊认为,2010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仍会保持一个快速发展的势头,预计增幅在20%左右。

  ■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我国二手车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2009年全国二手车统计销量超过330万辆,实际交易量大概在400万辆左右。与新车超过1360万辆的销量比,还不到其三分之一,而且这个比例近年来一直没有缩小。”罗磊认为,与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销量大于新车销量的情况比,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而且,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二手车市场正在开始从单一经营向多元化经营,从集贸式交易方式向多层次、立体化的二手车市场现代流通体系的方向转变。除了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外,专业二手车经销商、品牌经销商、大型拍卖场以及围绕二手车交易的专业服务机构,如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二手车信息服务机构、专业咨询机构等,正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将成为二手车市场中的新生力量。

  以二手车交易市场为核心,以二手车经销企业(包括新车专卖店)为主体,以二手车拍卖企业、二手车经纪企业为中坚力量的二手车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逐步建立,以经营销售、拍卖、经纪、直接交易结合的二手车运作模式正在形成。

  而且,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品牌二手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5年,一些汽车企业陆续开展了品牌二手车的置换服务,这在当时主要是作为汽车企业的一项延伸服务,其目的还是为了促进新车的销售。

  “过去汽车企业开展品牌二手车业务着眼点在新车的销量。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变,更加关注本品牌的二手车的销售情况。”

  罗磊说。这样一来,二手车业务由品牌经销商进行推进,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多了一个选择。

  而且,品牌经销商的质量担保、售后服务等更有保证,成为了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新生力量,更是引导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先导力量。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