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市场行情> 车市行情专题 >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哪些车装有BOS系统 你的车“刹车优先”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8:03   今日早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炜利 林燕 杨吟 赵路 王宁

  “今天试验过了,我的车有BOS系统!”

  “我的车没有,哭!”

  最近这段时间,各大汽车论坛到处充斥着网友关于自己的爱车有没有装BOS系统的帖子。检验为有的无不欣喜若狂,比中了大奖还开心;反之则懊恼不已。BOS系统(Brake Override System),中文名称翻译成“刹车优先系统”,因为丰田曝出的“踏板门”,正前所未有地被中国车主们关注着:万一发生油门被卡住的情况下,有没有这个系统将决定你能不能迅速安全地把车停下来!

  于是,众多的汽车生产厂商、尤其是广受诟病的日系车商最近先后表态:接下来将在新车型上全面安装BOS系统。

  然而,究竟什么是刹车优先系统、现有的哪些车型装配了BOS系统呢?

  教你自测

  现在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往往会上网去查车型配置表,但这个BOS系统往往是看不出来的。记者广泛查找了经确认拥有这个系统的多款车型的配置表,如宝马、奥迪、奔驰,以及国内号称唯一拥有BOS系统的自主品牌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3,能看到的关于安全、操控的配置,都只有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CBC)、刹车辅助(EBA/BAS)、电子车身稳定装置(ESP/DSC/VSC)等,没有“刹车优先”或“BOS”相关字样出现。

  记者咨询了杭州多家汽车4S店技术人员、部分汽车生产厂商技术部门,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比如,东风日产客服热线的3037号客服代表告诉记者,所有车型都装有“自动优先控制系统”,其表述的作用跟刹车优先系统的性能很像,但记者求证这个是不是就是BOS系统时,对方却表示不清楚。甚至还有销售商以想当然地“我们品牌这么注重安全性,应该会有”来应付记者。比较确定的是:大多数汽车的说明书中确实并未将“刹车优先系统”这一项单独列出。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判断自己的车究竟有没有装BOS系统呢?网上流传的做法是:踩油门的同时踩刹车,发动机转速如果马上降到1000转以下的怠速状态,那说明该车配有刹车优先系统;如果车速能刹下来甚至停下,但发动机转速仍维持在1500转以上,那说明没有该系统。在采访中,这种说法得到了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的支持。而发帖宣布自己检测情况的网友,也都是采用了这种方法。

  为了方便读者,记者联系了杭州在售的众多知名汽车品牌的生产、销售商,看看哪些车有这个关键时刻可能救你一命的“BOS”。

  帮你打听

  宝马

  骏宝行销售经理洪业军:前几天看到电视上在测试,我也拿自己的车测了一把。在测试中除了体验到我预期中的刹车优先系统,意外地发现宝马还配备了紧急双闪系统(紧急刹车后双跳灯自动打亮)。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宝马车型,全部标配了刹车优先系统,从2008年起宝马标配的主动安全系统——DSC+系统有5项辅助装备,其中一项刹车准备系统,就是刹车优先系统的延伸。

  奔驰

  东星行奔驰的服务经理王云龙:我咨询过厂家,奔驰在国内销售的所有车型,包括国产和进口,全都标配了刹车优先系统。大约在刹车优先系统问世的2002年,奔驰就购买了这套系统的专利并将它安装于旗下车型上。

  奥迪

  奥迪4S店副总经理陆敏:奥迪品牌目前在国内销售的所有车型,包括进口和国产,都配备了BOS刹车优先系统。

  其实刹车优先系统很简单,只要在电脑程序上稍做修改,费用也不过几百元。装备了刹车优先系统的车如果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发动机转速马上掉下来进入怠速状态。我觉得每辆车都应该装备刹车优先系统。

  凯迪拉克

  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欧洲都比较重视刹车优先系统,作为通用豪华车,凯迪拉克的新车也都装有这一系统。事实上,车主自己也可以测试有无这一系统。

  沃尔沃

  浙江元瑞沃尔沃销售经理郎旭峰:我虽然没在新车说明书上看到是否配备BOS刹车优先系统,但我确信沃尔沃有。

  福特

  浙江万国福特销售经理杨俊:我们的蒙迪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致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曾做过测试,结果是安装有这一系统的。

  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元通友通店技术主管周志远:现在东风日产所有车型,都有刹车优先设计——有一个自动优先控制系统,即在油门踏板不回位的情况下,踩下刹车时节气门会控制一定的开度,使发动机转速下降,让车停下来。

  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省直大众销售经理王小锋:虽然大众车型的定位低于奥迪,但是在安全装备方面,大众品牌并没有缩水。一汽大众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都搭载了BOS刹车优先系统,进口车型更无一例外将其作为标配。只不过丰田事件前,大家对刹车优先系统并不关注。

  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申浙4S店市场经理宋俊杰:除了部分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没有,POLO、领驭、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全系都有。

  奇瑞

  浙江奇祥4S店市场经理高恩娜:奇瑞A3从2008年上市就装上了这一系统。

  标致

  东风标致特许经销商市场经理徐凌妤:标致车全系都有刹车优先系统。

  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技术主管吕志军: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爱丽舍(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爱丽舍没有刹车优先系统。雪铁龙、世嘉、毕加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2、C4、C5、C6都有刹车优先系统。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