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正文

杭州“车荒”开始消退 热门车半数有现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07:33   钱江晚报 字号:

  在杭州买辆车,终于没那么难了。近日,记者调查了美系、德系、日系品牌的10款热门车型,发现其中5款已有部分现车,甚至全系都有现车。而在2月前,经销商口中它们的等车时间都在2个月以上。

  记者也了解到,一度刮遍杭城车市的“加价风”、“加配风”,如今的“劲道”也减弱了——这10款热门车型,年前有9款需要加价或加配置才能提到现车,如今只剩3款。且这3款的加价、加配金额,与之前相比也有所降低。

  曾经的疯狂在消退

  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杭州城西的某德系品牌4S店。“来看车吗?”一进门,销售人员主动迎了上来。年前,记者也曾走访这家4S店,一度无人理会,最后被告知“销售人员都在忙,你自己看车吧”。

  记者发现,该4S店展示大厅中人并不多。“一方面这两天下雨,另一方面年后总有个平峰期,肯定不能与年前相比。”销售人员说,市场的火热程度,从展厅中的样车就能看出来。“之前,不少样车刚一到店,就会被人抢走;现在总算能摆上几天了。”

  该品牌有两款车型最热门。年前,它们订车后分别要等待3个月、2个月,提现车要加价2万元、1万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前一款车型尚需等待2个月,或加价1万元提现车,后一款车型已无需加价,且部分款型已有现车。

  最热10款车,5款有现车

  近日,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调查了美系、德系、日系品牌的10款热门车型,发现其中5款已有部分现车,甚至全系都有现车。“有现车了,赶紧过来看看。”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1月末,记者曾对这10款车型进行调查,得知它们的提车等待时间,最少的为2个月,最多的长达半年。如今,5款车已有现车,剩下5款车的等待时间,最少的为1个月,最长的也只需3个月。

  一款美系品牌车,1月末记者询问时,某4S店销售人员声称“订单有100多个,最少须等到5月份”,而昨天,记者再次致电该4S店时,销售人员却称“有部分现车”了。“我们订车不用缴订金。很多人订了车以后,看看等不到,转买其他车型,就退订了。”销售人员解释说。

  加价行情,从7万掉到2万

  年前,由“车荒”引发的“加价风”、“加配风”曾令不少买车者望而却步。而随着现车的逐渐充裕,这两股“风”刮得也没那么猛了。1月末,一德系品牌的某款SUV曾报出“7万现金提现车”的天价;而上周,记者再次致电该4S店,销售人员表示,“想要3月内提车,加价3万元现金;想要4月内提车,加价2万元现金;如果5月提车,平价订车就可以了。”

  “加配风”亦是类似。年前,一款日系车需要加2万元装潢才能提到现车,昨天同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加8000元装潢,就能提到现车”。另一德系车型,年前提现车需加装9000元导航,如今不加配置也能提到现车。

  记者调查后得出,上述10款车型中,年前9款需要加价或加配置才能提到现车,如今只剩下3款。而这3款车中,加价、加配的金额也纷纷缩水。

  再等等,或许买车更实惠

  “去年车市原本火爆,加上人们急于买车,造成车源的紧俏。不少车商也利用买家急于提车的心理,人为造成了紧张。年后,人们不再急于买车,这下轮到车商急了,于是现车有了,加价降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前涨,年后降是车市的传统。可去年的火爆车市,延长了“车荒”持续时间。“往往年一过,车源就不紧张了;节后不到两周,大批降价促销就出现了。可今年,直到最近才有所松动。”

  记者注意到,进入3月,已有一些车商借“三八”妇女节等,开展了一些零星的促销活动。虽然其中大部分是送装潢、送礼品之类,实实在在降价的并不多,但这毕竟成为了年后杭城车市的第一波优惠。

  记者也了解到,基于年前一车难求的紧张状况,不少厂家调整了产量及产品分配渠道。“相信这些动作,会在不久的将来影响杭城车市。接下来,车荒也许将进一步缓解。因此普通消费者想买车,不妨再等等。”业内人士建议。

(编辑:魔法静紫)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