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信贷>正文

车贷收紧 非优质客户申请基本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5:35   北京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熊焱)“节后想买辆车,但现在车贷怎么那么难办?” 银行信贷规模收紧影响范围已经从房贷向车贷蔓延,京城不少银行车贷审批时间延长,甚至暂停发放。

  记者昨天以普通购车者的身份致电多家银行,有的银行表示不能保证贷款时间,有的表示对抵押资产审查“变严”,有的甚至表示连车贷都暂停了。

  一位国有银行负责信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贷审批以前7天就可以搞定,而现在大概15个工作日以上。由于现在信贷收紧,贷款额度有限,汽车贷款有时能发放有时则暂停发放。随后她问记者是否是属于公务员、律师或是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如果不是属于这类优质客户,那么申请车贷“基本没戏”。

  其他银行同样有收紧迹象。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员表示,以前为吸引汽车贷款敲定的政策是起贷最低5万元,不超过所购车总额的70%至80%,利息最低是基准利率的9折。但现在接受贷款的车价不低于20万元。“商业车贷都不敢接了,不能确保放款时间。”另一国有银行个贷人士则称,从去年底开始就不再接受汽车作为贷款抵押物,目前只认可房产抵押。

  不仅是消费贷款趋紧,部分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也上调了购车手续费。据报道,福特汽车广州一经销商处表示,中国银行已经通知该经销商,将信用卡分期购车的手续费提高0.5%至1%。此前,购车首付是3成,一年、两年、三年的分期手续费率分别为3%、6%和9%;调整后,分期购车一年、两年和三年的手续费率分别为3.5%、7%和10%,但首付依然保持车价的3成不变。若购买10万元的轿车,首付为3万元,贷款7万,调整后车主将多付350元至700元的利息。

  记者了解到,用信用卡分期购车,门槛一般比银行商业贷款要低。但由于信用卡分期付款无需担保和抵押,银行相对承担的风险也较高,因此通常信用卡分期付款一年期以上的手续费率,要高于消费贷款利率。

  记者昨天致电北京一家福特汽车经销商,虽然没有得到确切的手续费上调的消费,但该公司的一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在购车的消费者中,通过银行贷款和信用卡分期购车的仅占5%,人数非常少。

  此外,有的银行还叫停了诸如房屋装修贷款等业务。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信贷额度的偏紧所致。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