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酒驾与车险挂钩 10万元车保费最高多交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9:07   今日早报 字号:
酒驾与交强险、商业车险双挂钩 10万元车子保费最高多交两千元
酒驾与交强险、商业车险双挂钩 10万元车子保费最高多交两千元

  早报讯 记者刘伟 从昨天开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开始在全国施行,费率累计上浮幅度最高可达60%。那么,这项制度在我省的施行情况又怎样?

  记者昨天获悉,省保监局和省保险行业协会还在制订相应细则,不过我省的政策力度可能会更大,除了交强险以外,我省还将把酒驾与商业车险费率挂钩。

  权威发布

  具体费率仍在制订中

  2月11日,公安部、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逐步实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和省级公安机关要在充分测算和论证的基础上,在公安部和保监会确定的交强险费率浮动幅度内,明确饮酒后驾驶、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上浮费率的标准。其中,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10%至15%之间,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20%至30%之间,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

  记者昨天从省保监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具体费率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但交强险与酒驾违法行为的费率挂钩肯定会在保监会和公安部的通知规定的浮动范围内执行,而商业车险的费率浮动还有待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共享。

  “各地车险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有差别,与公安部门的合作情况也有关系,我省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和公安部门的合作,导入酒驾违法行为的具体统计数字,确定费率浮动的酒驾违法行为各种形式以及费率浮动的数字。”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交强险和商业险,具体的细则都还在制订中。

  个例分析

  10万元车子保费最高将多交两千元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2008年公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基础费率表》显示,六座以下私家车一年的交强险基础保费是950元。按一辆10万元左右的家庭经济型轿车算,交强险基本保费就是950元,按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计算,即交强险保费最高不超1520元,相对基础费率要多交570元。

  不过按照我省的双挂钩制度,如果醉驾严重的,一年多交的两项保费至少会超过千元。某财险公司业务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10万元车子的保险费用大概是在3000元左右,按照醉酒后驾驶交强险上浮的最小费率20%计算,那么商业险保费至少要多交600元,再加上交强险两者合计肯定会超过千元,如果按照最高上浮费率60%计算,那么商业险将要多交1800元,两者合计将超过2000元。不仅如此,根据业内商业车险操作遵循的通例,酒后驾车或者醉酒驾车出险的,保险公司不会予以赔付,饮酒开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都在保险的免责条款中。

  群众质疑

  挂钩保费对遏制酒驾有多大效力?

  增加保费能够有效遏制酒驾吗?记者昨天在体育场路上随机采访了几位车主。私家车主曹先生表示,自己肯定不会再喝酒开车了。“我这辆车一次的保费大概是4000元左右,按照全部上浮60%计算的话就要6400元了,都超过我一个月收入了!”的哥赵先生则表示,上浮的费率高低将会决定政策的效果,由于目前具体细则都没有出台,如果只是几百元的话,估计效果也不会太好,但如果要增加上千甚至几千元,那肯定还是会有较好效果的。

  昨天记者在QQ群里也与几个朋友进行了交流。公务员张小姐表示,单位里不少人都是开公务车的,保险费也是单位交的,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罚呢?而在一家私营公司上班的刘先生则告诉记者,上周他的车子被上司借出去开了,结果酒驾被交警抓到了。“如果这样的话让我来承担多交的保费,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更换保险公司犯不着

  去年11月21日,浙江省商业车险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与已运行3年的交强险信息平台一起构成为集承保、理赔和交管信息为一体的全国首个综合性的机动车联合信息平台。去年12月10日,第一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从平台顺利上线,12月28日,全省所有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全部顺利从平台出具商业车险保单。截至今年1月27日,平台共出具商业险保单590955份,共计保费约24.28亿元。

  据介绍,年内这个平台将与公安交管部门实现数据互换共享,以后,公安交管部门重点整治的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超速或超载50%以上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这个联合信息平台里都将会有记录,所以,有“酒驾记录”车辆试图通过转投其他保险公司,逃避交强险、商业车险费率上浮,已经是不可能的。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也为了省点保险费,各位司机师傅还是不要酒后开车为好。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