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控规模求利润 天平车险上市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5年前,“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投资创立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平车险”)时,是资本冲动还是实业诱惑,令人无从解析。但是,5年后天平 车险却直指上市,极可能成为中国第四家上市的保险公司和首家上市的车险公司,却让人看到这位深谙资本市场规律的投资达人布局之犀利。

  记者掌 握的天平车险2009最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下同)显示,其2009年净利润达到了1.38亿元。这意味着,此前已经连续两年盈利的天平车险顺利越过了 最重要的上市门槛之一——连续3年盈利。事实上,早在2009年9月15日,其大股东之一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发布公告称,其参股20%的天平车险 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若一切顺利,天平可能在2010年底或2011年正式上市。

  这是一次长达五年的上市“潜伏”。

  低赔付率

  保费收入19.06亿元,较2008年增加64.3%,但净利润达到1.38亿元,较2008年大增961.54%。同时,综合赔付率为58%,较2008年下降6个百分点。这就是天平车险的2009年成绩单。

  由 于各公司财报尚未出台,记者无法比较2009年各公司的赔付情况,但根据2007年、2008年的各财产险公司损益表计算,比较数家公司最佳赔付率指标即 综合赔付率(已决赔款+未决赔款和IBNR的提转差),天平车险2007年、2008年综合赔付率分别为57.69%和64.04%,均低于中国人保财险 (68.30%、74.70%)、太保财险(59.73%、65.61%)和与天平车险规模大致相当的大众保险(93.15%、73.43%)。

  从中看出,无论在市场相对较好的2007年,还是在灾难频频的2008年,天平车险的赔付支出占已赚保费收入的比率均要低于其他三家公司,在2009年,其58%的综合赔付率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天平车险赔付率的持续低位。一位车险中介人士表示,赔付率与保险公司的核保政策密切相关,一般财产险公司都可以根据大数法则,测算赢利点,计算优质和劣质保单。

  该人士表示,由于业务员众多,更多公司为了维持运转冲规模,虽然知道优质保单效益更高,但难以割舍其他保单。和其他公司相比,天平车险尤其鼓励开展优质保单,放弃承保风险高的车型和险种。他透露,天平车险核保政策详细、具体,费率表相当细致复杂,系数繁多。

  显 而易见,刘益谦组建天平,目的不是为了走高投入拼规模的老路,而是一上来就越过保险,盯住了资本市场。当初选择组建车险公司而非其他险种,主要考虑两点, 一是彼时虽然国内车险业盈利艰难,国外车险公司却成功众多,成功经验可借鉴,二是可避开竞争激烈的其他财产险险种,加上车险简单,如果管理跟上,比较易 做。

  “这些年放弃的保单已很难计算。”天平车险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和一些新公司入市便急于规模扩张不同,天平建立初便确定效益为王和3至5年盈利的目标,做了上市的目标预期。

  保费控制

  这样的战略,让天平车险在规模扩张上都乏善可陈,常年在中资财险公司中排名20位上下。

  2007年是天平车险历史上标志性的一年,天平当年保费收入11.73亿元,比2006年的4.15亿元增加182.7%,实现净利润1137万元,一举扭转了2006年巨亏1.26亿元的局面。

  而到了2008年,大灾多、赔付高,加上金融危机,全国财险经营十分惨淡。天平车险2008年保费收入11.6亿,较2007年降1.1%,,但净利润仍保持近1300万,踩住了上市红线——连续第二年盈利。

  与 此形成对比的是,大多数保险公司仍维持了规模扩张,这一年,财险三大家的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分别较2007年增长130.64亿、 43.84亿、53.02亿元,涨幅分别为14.75%、18.71%、24.71%。同样规模比较小的渤海产险,2007年保费收入比天平车险少近三分 之一,2008年保费收入增长近1倍,反而超过天平车险达到14.66亿元。

  但是,这些公司净利润无一例外遭遇“滑铁卢”,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8.77亿元、3.66亿元、4.9亿元,分别较2007年下降63.34%、83.68%、66.35%,渤海财险2008年亏损较2007年增加近2倍。

  天平车险一位负责人当时就表示,公司有意控制保费规模。“因为在旧的会计准则下,对于实力较小的公司,大规模扩张反而会带来利润下降,加上这一年行情不好,多做多亏,不如压制规模。”

  天平车险2008年保费收入目标原本是14亿元,统计发现市场变化时,有意识地控制了业务规模,以确保盈利最终上市。

  2009年,天平车险的保费收入增幅超过六成,远远大于行业平均水平。即便如此,19亿总规模在产险公司中也属于“小字辈”。与之相比1.38亿的利润则显得尤为突出,保费收入为65.9亿元的阳光财险,利润也仅有1.8亿左右。

  2009年,天平还实现了首次承保盈利。

  天平车险2007年、2008年、2009年的综合费用率分别为46%、37%、41%,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4%、101%和98%。

  天平只做保险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部分,主管产品研发、定价、风险控制等业务环节,而把产品销售、查勘定损、基础服务等环节外包给保险产业链上其他主体。

  据了解,天平车险如今共有员工1200余名,还包括700多名电销中心员工,除了100余名总部工作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分公司的仅有300多名直属员工。

  其2009年综合成本率首次降为98%,实现承保盈利。

  不过,几项数据令人深思。天平2008年赔付支出大幅增加95.95%,大大高于中国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与天平规模相当的大众保险赔付支出38.49%、47.24%、8.12%的涨幅。

  “考虑到2008年车险受灾害影响并不如其他财产险直接,加上其他公司2008年保费规模大增,而天平保费不增反降,上述表现令人猜测。”中国银河证券保险分析师许力平说。

  规模小,人员少,是天平车险能迅速在开业不久就实现盈利的法宝,而通过保费规模的控制,以盈利为前提来经营,也使得天平车险在其他保险公司纷纷扩张规模之际显得特立独行。但是上市融资以后,天平车险规模扩张之后,是否能复制之前的盈利模式,只能让市场拭目以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