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试驾讴歌新款MDX 雪地体会极限驾驶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8:46   新京报 字号:
2010款本田讴歌MDX--外观

  不久前的一场暴雪打得京城司机们手足无措,特别是雪后路面结冰使车辆行驶更加困难,甩尾、侧滑、无法控制方向、制动失效等情况时有发生。而在几天前,驾驶刚刚上市的讴歌2010款MDX,在冰面和雪地又体会了一下极限驾驶的乐趣,在各种辅助电子设备的帮助下,尽情嬉戏。

  不久前的一场暴雪打得京城司机们手足无措,特别是雪后路面结冰使车辆行驶更加困难,甩尾、侧滑、无法控制方向、制动失效等情况时有发生。而在前段时间,驾驶刚刚上市的讴歌2010款MDX,在冰面和雪地又体会了一下极限驾驶的乐趣,在各种辅助电子设备的帮助下,尽情嬉戏。

  冰面

  滑动可控制动有效

  光滑如镜的冰面是滑冰嬉戏的乐园,但对汽车来说却是个极大的挑战,一来是冰面太过光滑,轮胎附着力小,无论加速还是制动都要较柏油路面弱很多;二是因为附着力小,方向、制动、油门间很难配合到位,容易出现转向过度或不足、侧滑,甚至原地掉头等情况。

  虽说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当驾驶着MDX驶上冰面时,还是有些紧张。轻踩油门踏板,轮胎稍稍有些打滑但还是平稳地起步了,心也踏实了一点。接下来是绕桩、过弯和紧急变线项目,时速30公里过桩如果放在平时也许会被人耻笑,可冰面上这速度已经很不错了,并且还拜各种电子辅助系统的帮助。轻转方向盘很容易地过了第一个桩桶,可接下来难度就增大了很多,桩位太近和车辆在转向过程中整体滑动使车头很难指向行驶方向,挨着桩桶勉强过去了。接下来几个桩相对好点,制动、方向、油门间配合的好了一些。稍稍提高速度过弯,出弯时伴随着转向过度,不过轻打方向盘给修正了过来。继续加速其实也没增加多少,紧急变线,这个项目 MDX完成得不错,虽说有些轻微的左右滑动,但车辆在可控的范围内。

  MDX在冰面表现不错,如果是普通轿车也许早就在冰面上玩大回转了,如此表现主要得益于其配备的超级四轮控制系统(SH-AWD)。这一系统和很多车上装备的差速器、差速锁相似,但它可以实现自动分配前后轮扭矩,而且可以调节后轴左右轮的扭矩。

  雪地

  底盘硬路感清晰

  相对于光滑的冰面,在雪地驾驶就要容易很多。在已经被轧的很硬的雪地驾驶MDX,可以保持时速80公里正常行驶,只有些轻微的滑动;以60公里/小时转向,车辆就是在飘移,很刺激,但车辆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没有给人不踏实的感觉。在滑动时包括牵引力控制系统等电子设备进行了干预;以80公里/小时制动时,车辆不跑偏不甩尾,制动距离很短。在坑坑洼洼的雪地上,可以明显感觉到MDX的底盘较硬,路感清晰,稍稍有些颠簸。

  驾车转入积雪厚达 15厘米的雪地,深踩油门踏板,MDX快速前行,但加速性能一般,没有了普通路面的威猛,这也难为了这台3.7L的发动机,也许这里不适合它。挂入倒挡在雪地画圆,画出的圆还真不错。无论是前行还是倒进,MDX的方向控制性能比较准确,而且位于仪表台中间的小显示屏时时显示4个车轮的扭矩输出,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并修正驾驶方式。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何立军

  ■ 技术参数

  2010款MDX

  发动机:V6

  排量:(L)3.7

  最大功率(kw/rpm):

  227/6300

  最大扭矩(Nm/rpm):

  370/4500

  变速器:6速自动

  驱动:超级四轮控制系统(SH-AWD)

  长(mm):4880

  宽(mm):1990

  高(mm):1733

  轴矩(mm):2750

  【点评】

  总体来说,讴歌MDX(配置 图库 口碑)在冰面和雪地的表现还可以,虽说也时有侧滑、飘移等现象发生,但车辆基本在可控范围内。在冰面绕桩也有点难为它,能够完成项目已经是不实属不易,而且起步和制动让人满意。如果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售价有些高,改款变化不大。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