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都市精英--试驾奥迪Q5 2.0TFS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6: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奥迪Q5 2.0TFSI
奥迪Q5 2.0TFSI

  奥迪Q5全球首发于去年的北京车展,在今年10月底正式宣布引入中国市场,同时2.0TFSI quattro的四款不同配置车型将国产并于明年年初投放市场。Q7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奥迪有信心将产品系列拓展到市场前景更广阔的紧凑型SUV,Q5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在一汽奥迪全数字化总装车间,奥迪Q5将与同平台的新款A4共线国产,届时,奥迪Q5将成为一汽奥迪仅次于A6、A4,销量第三的重要车型,这也是目前最豪华的国产紧凑型SUV。

奥迪Q5 2.0TFSI
奥迪Q5 2.0TFSI

  内饰:设计简洁

  Q5的内饰延续奥迪的风格,仪表台、方向盘和座椅都不会让熟悉奥迪的人们感到陌生。简洁的设计使Q5的内部看不到任何浮华的成分,但质感优良的选材和细腻的工艺,使人能感受到它的价值所在。Q5是奥迪第一款实用第二代MMI多媒体交互界面的车型,它带有大容量硬盘、蓝牙和USB/iPod接入。Q5的MMI控制器在中央仪表台上,而之前我试驾过的Q7则在右手储物柜前的控制台上。两者相比,控制台的按钮很容易触及,但是不去看它们的话却很难操作。Q5中央仪表台的按钮有些不易够到,但是不用看它也能够进行简单的操作。我发现在我尝试改变音响设置的时候经常在路上晃荡,所以一个大控制钮或是触摸屏会让一切变得不同。

  操控:有点“野”味

  在路上,Q5在选装的驾驶模式选择系统下能够提供三种驾驶感受。三种模式分别为自动、动态和舒适。在舒适模式上你能够体验到轻盈的方向操纵、较柔软的驾驶、以及反应不很强烈的油门,而动态模式增加了驾驶的锐感,让Q5呈现混型车的运动感觉。开放道路上驾驶很轻易,因为Q5的驾驶毫不费力,也没有风噪或机械噪音。在越野路段试驾环节当中,Q5证明这不光是一款A4平台的车型,还具备一定的越野功能。20度左右倾斜的陡坡对于Q5来说不是问题,充沛的动力和四驱系统带来良好的抓地效果能够轻松从坡低到坡顶。不过这是在附着力比较高的土石路面行驶,如果换做在沙石路面或者草地等附着力比较小的道路状况下,整个行驶过程可能不会如此轻松。值得一提的是,Q5差速锁会在轮胎空转大约5秒后才会将其锁止,表现还是略逊纯正的越野车型。

奥迪Q5 2.0TFSI
奥迪Q5 2.0TFSI

  外形:酷似Q7

  作为奥迪品牌的第二款SUV,Q5虽然根植于新A4平台,但在外形上,它更接近于Q7。硕大的单幅散热格栅两侧,两个氙气大灯及独特的LED日间行驶灯组成的头灯总成展现出优雅的运动气质和富有张力的轮廓。前脸采用奥迪家族标志性的“大嘴”中网,垂直的格栅使之与奥迪的SUV和混型车系列保持统一形象。平行四边形的大灯有着充满科技感的内部结构,且带有LED日间行车灯。侧面,17英寸的轮毂和向后延展的腰线给人印象深刻,4630毫米的修长车身加上仅1650毫米的车身高度,Q5充满了运动感。优雅的车顶线条配上两条车顶行李架轨道,突出了Q5匀称而颇具跑车风格的身姿轮廓。铝质的车前盖和行李箱盖显示了与奥迪Q7的同宗设计特征。

  动力:百公里加速不到9秒

  Q5的动力系统有两种选择:270马力的3.2升FSI发动机和211马力2.0TFSI发动机。我试驾的是2.0排量,以自动模式在城市的车流中悠然前行,Q5中规中矩地在2000转/分时加挡,然而一旦急速踩下加速踏板,转速表指针便迅速上探,根据不同的踩踏力度和速度,Q5的换挡时机可以随时调整,甚至超过6000转/分,进入红色区域,从1500转/分开始便被激发出来的350牛米最大扭矩提供源源不断的加速动力,保证超车并线游刃有余。如果需要尝试更纯粹的驾驭感受,只需把换挡杆推入手动模式,就可以通过前后拨动换挡杆或者提拉方向盘下的换挡拨片享受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瞬间入挡带来的卓越运动体验。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极短的换挡间隔几乎完全摈弃了换挡的顿挫,挡位的转换只能从转速表指针悄无声息的掉落才能体会。在2.0L TFSI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配合下,Q5完成0-100km/h的加速只需要8.6秒,要知道,这可是一辆拥有1900kg“体重”的中型SUV。

  空间:同级别最大

  Q5建立在奥迪b8底盘上,是一个与A4/S4和A5/S5车型共享的平台。有人可能盼望这种混合车款会比轿车或旅行车大一些,但这种想法并不适用于Q5:A4轿车和A4 Avant(旅行车版本)长度均为4702毫米,而Q5则为4629毫米。但是Q5很宽,比较数据为1880毫米vS1825毫米,结果就是提供了车厢内更多肩部空间以及整体更加宽敞的感觉。2.81米长的轴距在同级别车型中首屈一指,因此后排腿部空间相当充裕。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可以灵活布局,只要轻轻触动行李箱里的遥控手柄,后排座椅就会自动向前折叠,从而使行李箱的容积从540升增加到1560升,而在行李箱底部还配有一个附加储物空间。选配项目包括行李轨道固定装置、分隔网以及保护槽。

  试驾总评

  有奥迪Q7成功作铺垫,奥迪Q5刚上市就通过国产和进口的两种方式投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奥迪Q5至少拥有地利、人和的优势。作为奥迪公司推出的第一款高档中型SUV,奥迪Q5具备独有的流线设计、舒适的内部空间、高效的动力系统以及灵敏的操控表现,也让我们看出奥迪为了打开高档中型SUV市场所做的准备。

  文/图 许方华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奥迪 Q5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