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追赶优惠末班车 车市又现购车小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17  长沙晚报

  日前,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直接触动了众多购车一族的神经,车市又出现了购车小高峰。

  日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还是继续延续。”这是官方人士对近期业界普遍关注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明年是否继续实施或调整的首次回应。消息一出,直接触动了众多购车一族的神经。

  记者在长沙车市采访了解到,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去各大汽车4S店看车、购车的消费者增加了很多。比亚迪、北京现代等不少经销商表示,近段时间展厅人流量和订单都出现了明显的增加。

  近四成消费者提前购车

  对近期车市升温,业内人士分析,原计划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由于种种原因尚未购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其影响是显著的。如果取消购置税优惠,意味着将多支出5%的购置税,因此为赶上政策的末班车,在年内购车是最好的选择。

  不久前,搜狐汽车与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18岁以上潜在消费者(两年内准备购车)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的消息对消费者影响非常明显,约有36.3%的潜在消费者会因这一政策有可能取消而赶在年底前购车。

  进入10月以来,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售出现了小高峰。一位湖南金旋风比亚迪4S店的销售顾问表示,销售比较好的时候,一天订单能达到30多个,比9月有所增加。据记者了解,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也在近期有所提升。

  F3、悦动等经济型车火爆

  “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到年底就要结束了,错过了很不划算。”在湖南光大比亚迪4S店内,刘小姐正在订车。她告诉记者,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能节省约4000~5000元,所以购车时的优惠显得格外珍贵。目前,持刘小姐这样想法的购车者不少。记者在湖南永通华运达北京现代4S店了解到,经济型车悦动的销售也十分火爆。

  专家表示,F3、F0、悦动等经济型车大热,是因为消费者购车求实惠。F3此前的钜惠万元、F0降5000元等,都让其高性价比不断凸显,而品质的不断提升、服务的不断升级,也让其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有分析人士认为,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买车的消费者,很有可能将购车行为提前到今年四季度。这一“末班车”行情,也推动了近期国内车市的购车热潮。

  纵观今年车市,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无疑是拉动车市的最大推进力。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1.6L及以下排量的减税政策,直接促进了这个区间市场的快速增长,这也是比亚迪汽车获得的最佳机遇。比亚迪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品质不断提升,把握政策机遇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并积极做出响应,也是市场成功的关键。如去年9月,在购置税实施下调的第二天,比亚迪快速推出首款精品小车F0,入市当月销量即达万辆以上,并连续两个月成为市场最畅销的微车。

  专家呼吁购车优惠政策延续

  购置税减半和燃油税实施对中国车市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是今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重要推手”。

  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在国家政策鼓励下,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表现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今年1-9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F3、悦动、凯越、捷达、桑塔纳、伊兰特等,分别销售19.31万辆、18.04万辆、17.17万辆、16.80万辆、14.60万辆、12.98万辆。从这份排名可看出,1.6L等经济型车占主导。与去年同期比,F3和悦动增速最为迅猛。

  显然,该项政策不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众车企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9月的数据显示,新锐车企比亚迪汽车以44070辆的佳绩再次刷新月销量纪录,同比大增88%,创造了比亚迪汽车成立以来最好的成绩。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以1.6L为当家车型的主流车企,9月销量也都创造了新的月销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表示,1-9月,购置税优惠措施不仅没有令国家税收减少,反而增加了4%,国家对小排量车型的优惠既拉动了内需,又优化了结构,这样一箭三雕的好政策,没有理由不延续。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