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车展欧美车厂集体缺席 日系车厂独撑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月24日~11月4日,第41届东京车展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曾经的世界五大车展之一,今年的东京车展却遭遇到欧美厂商大批缺席的窘境,只有少数几个厂商捧场,基本只剩下日系品牌孤军作战。 (陈鑫欣 文/图)

  欧美车厂集体缺席  日系车厂独撑门面 日本市场失陷殃及东京车展

  跟往年全球汽车品牌云集的场面比起来,今年的东京车展可以用“孤寡”来形容。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欧美品牌,主流品牌如大众、通用、奔驰、宝马等都在东京车展开展前纷纷宣布取消参展计划,只有莲花和专改BMW车款的Alpina两个欧洲厂商出现在展出名单之列。

  据分析,除了金融危机的原因,日本车市萎靡,日本年轻人对购车兴趣缺乏也是欧美厂商集体出逃的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车市连月下滑,上半年日本国内汽车产量为3321651辆,比去年同期下降45.2%,8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并创史上最大半年降幅。跟蒸蒸日上的日本邻国──中国市场比起来,日本市场实在是太小也太饱和了。在半年前的上海车展上,虽然同样顶着金融危机的压力,但几乎全球的车企都纷纷来到中国,带来他们的新产品和概念车,大部分车企的老总也悉数到场,可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亚洲车市的中心。

  日系车厂扮演主角 小型车依然是主打

  虽然外国品牌不捧场,日本国内品牌还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来支援东京车展。丰田将携旗下丰田品牌、雷克萨斯、大发等品牌参展。除了展出最新的量产车之外,丰田还带来了多款新型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的概念车。而日本第二大车厂本田也携旗下重要新产品参展41届东京车展, 成为独立品牌中参展面积最大的厂商,参展产品将综合汽车、摩托车、通用产品等。当然,日产、三菱、斯巴鲁等品牌也丝毫不逊色,纷纷带来了最新的产品。

  从参展车型上看,沿袭了近两年的小型车风潮仍然是本届东京车展的主题,另外,如同车展的主题“乐趣”与“环保”所示,本届车展上将会有大量环保与电动概念车型发布。例如丰田FT- EV电动概念车、普锐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插入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以及刚刚在法兰克福车展首发的AurisHSD和近期刚发布的SA等。而本田也将携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包括今年2月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以及全球首发的混合动力车型“CR-Z CONCEPT2009”、6人乘坐的混合动力 MPV“SKYDECK”、新一代的“STEPWAGON”等。

  东京车展靓车赏析

  丰田FT-86 FR全球首发

丰田FT-86 FR全球首发
丰田FT-86 FR全球首发

  在本次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展出了4款新型概念车及其他市销车型,其中FT-86概念车为全球首发。

  FT-86概念车项目由丰田欧洲的设计部门主导研发,在外形设计上应用了一些近年来丰田/雷克萨斯新车型的设计元素,在内部架构上则沿承AE86前置后驱、轻量化的设计理念,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160mm、1760mm和1260mm,轴距2570mm。在动力配置上,新车将采用来自斯巴鲁的2.0L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如此的举措不仅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水平对置引擎低重心的特征也契合了运动设计思路,排放水平和燃油经济性也能够轻松满足日益严格的客观标准。

  日产Land Glider概念车大玩未来概念

日产Land Glider概念车
日产Land Glider概念车

  在日产展台上,日产 Land Glider概念车将是重点,这款城市小型车,是为解决都市拥挤的交通状况、方便停车而设计的。该车设置了单排坐椅,只有前后两个座位,它的全景式玻璃顶棚与飞行器非常相似,车内的方向盘改为操纵杆式,可以非常方便地应付都市交通的突发转向情况。Land Glider的四个轮胎均能倾斜17 度,在转向时车身也能随之倾斜,其角度取决于车速、转向角度和偏线率等参数,日产为Land Glider概念车选择了零排放的全电动驱动系统,新车配有两台电动机和安装在地板下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组。最重要的是Land Glider概念车采用了无线充电系统,无需连接电线就能充电。

  本田: 重新定义个人移动工具

本田U3-X重新定义个人移动工具
本田U3-X重新定义个人移动工具

  刚刚问世不久的本田个人移动工具U3-X当然是东京车展参展车型中最受关注的车型之一,本田U3-X使用的是本田最初为ASIMO机器人开发的技术,“U”在U3-X中代表了“全球”和“单轮脚踏车”,这就是这个机器所使用科技的有趣之处。

  铃木:雨燕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插入式油电车

雨燕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
雨燕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

  为了跟上环保低排放的潮流,Suzuik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上展出一辆雨燕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

  大发:Basket概念车

大发:Basket概念车
大发:Basket概念车

  迷你车型专家大发在本届车展上将带来独具特色的概念车,其中最酷的车型可能要属Basket概念车,这款车通过可移除的车顶盖和后座上方的织物挡篷,可以让你更加亲近大自然。

  三菱PX-MiEV概念车

三菱PX-MiEV概念车
三菱PX-MiEV概念车

  三菱此次带来了下一代CUV的原型概念车——三菱PX-MiEV。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