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交易市场良莠不齐 成都人怕买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8:56  成都商报

  成都车市火,成都二手车市同样也火。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二手车交易量约为6万辆,相比去年全年交易约10万辆的数据,今年二手车市增幅超过20%。

  不过,成都的二手车市理应比这个更火,因为今年上半年,成都车市的旧车与新车比大约为3:5,与2008年北京的4:5以及广州基本1:1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而从长远来看,若达到美国2007年2.4:1的比例,则二手车销量会比现在翻番。

  在私人汽车消费上敢为人先,又注重实惠的成都人,为何在二手车消费上却不及北京或者沿海城市?难道成都人真的是面子比票子重要?或者另有原因影响了成都人的二手车消费?上周,记者采取随机调查和询问成都二手车经营者的方式,试图揭开背后的秘密。

  实录

  苏先生 辛苦几十年了,儿女也工作了,苏先生觉得,该和老伴一起享受生活了。老两口一合计,决定先花5万元买辆二手车练练手艺,然后再换个新车到处去自驾游。原本以为很简单的事,结果转了几天二手车市场下来,老两口心里没底了,最后还是决定买辆新车:“我们不懂车,又不懂行情,真不知道车况咋样,价格该多少合适。干脆一步到位,买辆十万块钱的新车算了,小心开,不换车,一直开下去,新车也不亏。”

  陈先生 在一家网站上班的他也逐渐断了买二手车的念头。因为老爸只赞助3万元,买新车吧,只能买个微型车;如果换买二手车,选择范围就大多了。周围朋友都建议他买二手车,所以刚开始他也考虑买二手车,不过转了一圈市场后,心中没底了:“三四万元买二手车可选择的余地挺大的,要么是时间较长的富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派力奥,要么可选较新的乐驰、QQ、路宝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选微型车的话,价格比新车优惠不了多少,看富康、派力奥这类车吧,时间又长了,不知道车况究竟如何。还是干脆买个新的微车算了,感觉更有把握。”

  李女士 她坚决反对老公选择二手车:“虽然二手车便宜,但是你怎么知道这车的原车主怎么用车的?你怎么知道这车是否出过事故?车子好好的原车主为什么要卖车?”

  分析

  买二手车 要拉几人去“壮胆”

  “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一般不会一个人来,一来都会带几个人壮胆。”港宏副总裁堀越康久略带玩笑地说,“这说明二手车消费者没有安全感。”

  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缺乏安全感的确是成都二手车消费者最常见心态。

  无论是在红牌楼二手车交易市场,还是东华二手车交易市场,或者是品牌二手车商处,经常可以看到消费者带着亲朋好友来选车,其中总有一两个他们认为懂行、值得信任的人。而且很多人看了一次后,还会带其他人来看,跑几次才会下手。刚刚购买一辆威姿自动挡的余小姐是其中很典型的代表,她看上这车后,先后带了三个懂行的人去看,最后还请来了专业评估师帮忙仔细检查,最后才下手。卖车给她的二手车商事后说:“看她来了第三次、第四次,我知道这笔生意会成。”

  缺乏诚信 让买家心里不踏实

  “担心车况,担心价格,消费者觉得心里没底。”堀越康久说,“二手车市场整体缺乏诚信度,这造成了消费者对二手车没有信任感。”他认为,正是这种状况让很多二手车意向买主最终选择购买了新车。

  “二手车交易市场良莠不齐,消费者担心上当受骗,这大大影响了成交量的提升。品牌二手车商能在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就是因为消费者对诚信交易的需要。”精典汽车品牌负责人卢晓望说。

  “二手车市场缺乏对二手车质量和价格统一的评价体系,消费者没有参照物,所以老是担心自己上当受骗。如果能解决这一问题,那么二手车市场将得到较大的发展。”堀越康久说,美国、日本等已经建立了这么一套体系,所以二手车买主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这为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创造了条件。相比较而言,我国没有成形的二手车质量和价格评价体系,即使是厂家和品牌车商的品牌二手车,也往往各自为阵,没有形成统一的诚信联盟。在二手车市场强大的“黄牛”阵容下,品牌二手车还显得相当弱小。“去年成都成交了大约10万辆二手车,品牌二手车占了20%不到。”二度车网的成都区负责人刘华说。

  对于市场的规范,当然不仅仅是品牌二手车商的责任,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方也有义务和责任去规范驻场商家的经营,“我们将把宏盟二手车市场打造成一个规范诚信的市场。”宏盟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杨波对二手车经营者和记者都说着这样的话,他认为“诚信经营是二手车市场发展最急迫的一个条件。”

  相关链接

  国外 二手车卖得比新车好

  在发达国家,二手车几乎都比新车卖得更好。虽然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车第一大市场,但是美国依然是二手车市场老大。2007年,美国新车销量1650万辆,二手车销量4250万辆,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2.57倍。美国二手车主要通过汽车经销商、二手车连锁店、私人收购和拍卖四种方式流通。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都同时经营新车和二手车业务,二手车的车型不受经销商专卖车型的限制。

  港宏汽车副总裁堀越康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日本的二手车市场状况:日本每年的新车上牌数量约为600万辆,而二手车的交易量达到了800万辆。日本有170家拍卖场,多举行经销商对经销商(BtoB)的拍卖,一次拍卖会可能成交上万辆车,拍卖通过现场或者网络公开举行,所以拍卖价格透明,日本两万多个二手车经销商通过这种形式竞争,市场交易价格也比较透明,所以不存在价格上的欺诈行为。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