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就是写意--试驾东风日产新轩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41  汽车与你
东风日产新轩逸
东风日产新轩逸

  叹一杯蓝山咖啡,咖啡的浓香蕴含着一种写意,尝一块芝士蛋糕,蛋糕的软滑流露着舒心,新轩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把写意舒心散发到每一寸,旨在带给我们高级下午茶的感觉。

  蓝鸟 (配置 图库 口碑) 系列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时已经普遍被认为是家用一流的轿车,但我觉得日产入驻东风后才真正成为我们的亲密伴侣,除了价格相宜不少外,正式以轩逸命名才是真正的重点所在,轩逸把我们从紧张生活状态中抽离,像进入氧气舱让人肌肉放松,迈进家门前常常吸一口纯氧,红血球充饱氧气达到全身放松的境地。

东风日产新轩逸
东风日产新轩逸

  其实汽车测试人都会最希望测试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著名厂商的超跑,希望能驯服那些超过400匹的怪兽们,但坐入轩逸后,这种渴望变得寡然无味,是它们令我遥不可及还是征服困难的天性被削弱?慢慢品味轩逸时,发觉策马沙漠实在原始,在现代化社会中,坐在繁忙街角中叹一杯蓝山咖啡、品尝一块芝士蛋糕才是心中所想,写意之作。

  在拍摄新轩逸期间离截稿的日子已经不远,压力理应如影伴随,加上当日灰天黑地、连雨磅礴,我们只好在车厢内等待着阳光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到来,本应心急如焚却不知从何而来一股舒心感觉,把靠背调到最低,躺在车厢中,座椅不但宽大,而且皮质软滑,整张座椅都非常厚,很像一只巨大的泰迪熊抱着,舒服啊,在大雨敲打着玻璃时,我却慢慢地睡着了。

  虽然前座已经足够舒服,但是我还是很羡慕坐在后座的乘客,后座的朋友更加舒服,因为这后座的造型根本不像在车厢里出现,把它摆在家居也不为过,它像是一位设计师为家居量身订做的一张沙发,无论设计造型或者用料都追求最好的舒适性,肩部得到很好的休息,并且大腿的承托也是值得称赞,坐垫长度出乎意料,另外,膝部空间也是非常充足,从数据来看,轩逸改款前车身长4610mm,改款后车身长度达到4665mm,而后备箱的容积并没有增加,这45mm被分配到后排座椅上,膝部空间因此变得更加可观,头部空间则得益于1700mm的车身高度和高弧度车顶设计,因此后排乘车舒适度已经相当接近飞机头等舱了。

东风日产新轩逸
东风日产新轩逸

  新轩逸除了增加了车身的轴向长度增加其在中级车行列中的竞争力之外,前脸设计也向高一档次的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看齐。新轩逸舍弃了多条式格栅设计以两条简洁式样代替,更加简约、大气、耐看,车灯组上保留了宝石块状的设计,而且雾灯的小小改动也起到点缀之用,令新轩逸更像一台小天籁。

  新轩逸沿用了与雷诺共同合作开发的MR20 2.0升四缸发动机,向来日产的发动机都以宁静为傲,特别在怠速时,启动发动机,在车身轻微的震动后发动机运转起来,其实不专心感受的话,这种震动是很难被察觉的,即使感觉到震动也需要通过转速表确认是否已经起动,没办法,车厢实在太安静了,发动机运转鬼崇,除了工程师对发动机舱和车厢的隔音下了不少功夫外,更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所使用的三个高科技,包括偏置气缸、真圆缸径加工和涨裂式连杆。传统的气缸设计,由于活塞、连杆中心线与曲面轴重心线重合,当活塞在上止点时便失去驱动曲轴转动的动力。而采用偏置气缸技术后,就完全消除这一缺点,减小摩擦力,使得曲轴转动更平顺、稳定。另外,真圆缸径使得发动机在运转时始终保持着圆的形状,令气缸内壁接近圆柱体,从而摩擦力会更小,发动机当然安静了。

  在实际的测试过程中,发动机的运转也经常为我们提供宁静的环境、培养心情舒适的感觉。与MR20搭配的是Xtronic CVT变速器,市区游走只需要松开制动,让发动机的良好低扭推动车身,虽然136bhp的动力表现平平。但是19.3kgm扭力却足够,起步丝毫不犹豫,而且CVT变速器顺滑如丝。车厢宁静、加速平稳,你想到什么?没错,就是电池车,新轩逸行走表现就像一台电池车,CVT变速器内的主、被动轮传动比慢慢变小,车速也随之慢慢变快,当然,在需要快速超车也没问题,一脚地板油,变速器稍有迟疑车速立刻上升,只不过转速升高的同时车厢内开始感受到来自发动机的声音。坐着这样自在、舒适的座椅上,即便上到高速,我也不愿意把它开得太快,听着悠扬的大提琴,速度徘徊在1 OOkm/h与120km/h之间,转速在1,800和2,200rpm之间升降。此时车厢内只有陶醉人的音乐。这就是轩逸内的另一片天地。

  悬挂跳动也没有影响车厢内的舒心感觉,行程相对较长也偏软,但并不是指它没有丝毫韧性和支撑,快过几弯后,车身的侧倾较大,显然这是悬挂偏软造成,侧倾一定程度后却发觉得到支撑,没错。是支撑并不是减震器到顶。就像头段软而后段则是有韧性的愚挂。显然它的弯路表现没有直路来得出色,一般路面情况,悬挂把路面震动过滤得干干净净,并且在高速巡航中,底盘就像磁铁般吸住路面,偶遇凹凸小坡,在一段升起后随即伴随车身下沉,没有弹跳感觉。

  如果把悬挂韧性设定得较后看成是缺点的话,那么方向盘路感欠缺恐怕也成为缺点,但依我看来,方向盘虽然路感确实不强。但很好地保持着轩逸的性格,想象—下,方向盘路感很直接,还不时地传来打手的感觉,恐怕那时是正在驯服着一头野兽,而并非享受着舒心的下午茶,放松着紧绷的神经。

  一个下午的试车确实觉得生活理应写意舒心,理应坐在沙发上看书,还不时吃上一口齿颊留香的芝士蛋糕,当然生活是忙碌,是残酷,轩逸正是为我们提供一个理想环境,放松心情,换种心态重回现实社会。 

  撰文/黎钊 摄影/梅晓春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轩逸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