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中试驾国产RAV4 体验城市SUV的舒适和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5:04  南方都市报
试车团认为,作为一款城市SUV,RAV4舒适之余也具有不错的越野性能。
试车团认为,作为一款城市SUV,RAV4舒适之余也具有不错的越野性能。
RAV4中控台
RAV4中控台

  南都试车团

  胡姣,女,普通试车手,驾龄2年

  余欣荣,男,专业试车手,驾龄10年

  试 驾路线:海八路———桂丹路———佛山大道———张槎路———人民路———祖庙路———南桂西路———锦华路———福禄路———卫国路———普澜路——— 季华路———文华路———华远西路———绿景路———华远东路———魁奇路———岭南大道———世纪莲———天虹路———佛陈路———佛山一环———海八 西路。

  道路特点:海八路、季华路、文华路、南桂西路等路段属于城市道路,车多、红绿灯多;佛山一环:车多路宽;世纪莲、天虹路路宽车少。

  天气状况:阵雨 温度32℃

  舒适和精致不输轿车

  ●胡姣:作为女性而言,R A V 4无论外观还是内饰包括方向盘的设计都体现了柔和的感觉,没有SU V粗犷,但又带点越野性能。座位没有传说中的SU V显得高大,有点失望,不过视野却相当宽阔,内饰轻盈的格调特别讨巧女车主。

  “这 次能得到深度试驾的机会,确实很激动,要知道目前这款车非常紧张,听说预订要排期到10月份。”R A V 4采用车身同色门把锁,重新设计了前后车灯、 车顶行李架以及备胎罩。整体风格圆润且富有层次感,作为女性车主,胡姣主要体验的是RA V 4应有的精致和细腻。

  城市道路 舒适性如同轿车

  这款2.4L的R A V 4,门锁是按钮开关。进入驾驶室后目光首先落在仪表板上,三环设计质感强烈,功能指示灯环绕在转速表与水温表外圈,感觉很新鲜。方向盘可四向调节,轻巧自如,在同级别车型上,这个设计并不多见,很讨女性喜欢。

  但 RA V 4最重要的是没有让我感觉坐姿很高,(我一直以为SU V的坐姿很高的),貌似没有越野的味道。这是我第一次开一键启动的车,原来要踩刹车才能 启动。启动了车子,一踩油门,感觉油门很轻,启动也比较顺。这对于一款城市SU V来说,是非常实用而且受欢迎的一项功能。

  季华路 八个车道,路宽敞但车多。R A V 4采用的是轿车底盘,这就决定了其多功能的城市越野用途,因此乘坐的舒适性也是它主要追求的目标。现在买SU V的 人,更多是在城市里开,R A V 4顺应了这种趋势,并把这种感觉更进了一步。方向盘很轻,力度适中、转向精确、动态平稳,体现了轿车的舒适性。

  高速路 表现中规中矩

  在试驾的过程中,恰好下大雨,但无论是城市道路还是泥泞路面的行驶,R A V 4所表现出来的操控性和灵活性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下季华路隧道的时候,很多车都开启灯光,带除雾功能的防眩目内后视镜宽大而且感受不到后车刺眼的远光灯,自发光式仪表盘遇见光线差就自动发光,质感很舒服,确实让人感觉很温馨。

  自己平时都不怎么敢开快车,在车少的天虹路,速度飙升到100公里后,保持住油门,尽管天虹路车相当少,但我也不敢开快,自己开100公里已经是极限了。 R A V 4油门的响应比较迅速。急踩油门时,会给驾驶者明显的推背感。变速器的匹配良好,升挡几乎感觉不到顿挫。急加速发动机转速攀升很快,符合日系 车风格。

  仍是SUV的硬朗作风

  ●余欣荣:R A V 4其实是开创了城市SU V这一全新的细分市场,不是所有的SU V都高大,作为城市越野车,舒适和越野兼备才是其发展方向。国产后的RA V 4注重舒适的同时还考虑越野性能,这些只有细致体验方可知道。

  城市驾驶四速变速器表现良好

  相比胡姣的温柔驾驶,余欣荣则显得暴躁很多,在佛山一环上,余欣荣表现了他作为专业司机的水准。速度110公里,左右穿插,高速超车,依旧平稳,车上的胡姣都睡着了。

  余欣荣说,RA V 4这台四速变速器与它的两款发动机匹配得相当好,在2000转之前就有充足的扭力,在4000转之前,运转平顺,没有明显顿挫感,动力 输出能依据油门踏板力度而即时调整,给人得心应手的感觉。不过,在急加速和高速发力时,速落差较大,声音较明显,后程发力的顺滑感不如五速变速器

  山路越野 大轮胎抓地很稳

  余欣荣从佛山一环进入三水,驱车直接往三水森林公园,测试RAV4越野爬坡的状况。

  在森林公园附近的道路上通过陡坡,方向盘和刹车表现都不错,在车辆过弯的时候,悬挂吸收了大部分的侧倾。急转弯急刹车都没有强烈的冲击感,高速转向也没有出现因重心高而侧倾。

  RA V4 拥有先进的主动扭矩分配控制四轮驱动系统,该系统有一个专用的控制按键,处于A U TO模式时可按照路面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扭矩。当该系统处于 LO CK模式时,车辆进入四轮驱动状态,通过对后轮巨大扭矩的分配,产生巨大的牵引力,使车辆迅速脱离颠簸的路况。越野性能上,RA V 4还算出色, 虽然RA V 4不是一款硬派越野车,但余欣荣认为,颠簸道路和简单越野,完全不在话下,并非只能在城市里“逞能”。

  在轮胎选取 上,RA V 4也更倾向于越野,大轮胎体现了强大的抓地力。RA V 4让余欣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城市SU V越野性,无论是操控性抑或是动力,都令 人满意,主动扭矩分配控制四驱系统功能强大,稳健底盘和清晰路感充分赋予了野外驾驶乐趣。尽管是城市越野车,RAV4还是保留了SU V一贯的硬朗作风。

  召集令

  为了更详细、清楚地让消费者了解各款车型,本报面向社会征集试车手、专业汽车导购顾问以及普通消费者,组成试车团队,在现场对各种车型进行公正、公开的试驾 体验。要求:有驾驶经验,对汽车有深入了解,对操控性能敏感,并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凡持有驾照(C照以上),驾龄1年以上,近期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 均可通过邮箱chenhuguilin@ 126.com报名。 下期试驾车型:奥迪A6L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志刚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