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卡车>正文

刘立岩:探寻轻型商用车做大做强路径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7: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立岩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立岩

 

在上周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通用汽车”)向业界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解放L330轻卡,以及颇具硬派感的坤程皮卡。这两款产品均采用通用汽车GMS全球制造体系,其动力强劲、高舒适性、高经济型,非常符合我国城市物流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对甩挂运输方式的大力推进,城市之间的大型物流运输可以用重型车解决掉,但在城际短途和城市物流方面,就要更多地倚重轻型物流车了,而我们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事实上,我们在研发包括解放L330在内的高端轻型物流用车之前,就已经考虑到这种物流运输方式的变化对于物流用车的影响,因此我们在车辆的可靠性、经济型、出勤率等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善,以帮助车辆能够有效运行,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在一汽通用汽车的北京车展媒体见面会上,其执行副总裁刘立岩这样告诉记者。

而此次,也是自2009年一汽通用汽车成立起来,其高层第一次与媒体面对面。坐在记者面前的刘立岩,显得谦逊而自信。

有人说,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其实就像一桩婚姻:不管双方家庭背景多么深厚,也不管婚礼多么隆重,具体到婚后日子过得怎么样,还要看双方的“磨合”。而这个磨合,最重要的就是双方文化的融合。而对于“成亲”已近三年的一汽通用,在两家不同的母公司文化中,到底磨合得怎么样呢?

对此,刘立岩坦言,在这方面,一汽通用汽车确实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初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管理、认识、对市场把握等各方面不同的地方,也给我们经营带来一定的难度。比如在管理方面,中国一汽和美国通用都有各自的文化,在思维模式、管理、过去的经验和平台都不一样,包括管理的业务流程也不一样,这就给合资企业的整个管理带来很多挑战。“举个具体的例子:同样一件事——新车准备的时候,一汽叫‘生产准备’,但在通用的流程没有这个,他们叫‘断点管理’。所以,即便是一件事,双方也沟通不明白,产生了很多情绪。像这样的事,我们还遇到不少。”

这既是文化背景也是管理思路和程序的问题。刘立岩说,我们首先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把中国市场需求统一起来,统一双方的认识。梳理完这个以后,再根据中国的市场需求,再把组织机构调整好,以适应中国的市场需求。第三步,就是最重要的那些业务流程,不管是以通用的流程做平台,还是以一汽的流程做平台,我们根据企业的现实状况,包括市场竞争情况,整理出一个比较适应市场的业务流程,叫中外双方的人员都遵守这个流程。“这样的话我们在每一个领域,无论是产品开发流程,质量管控流程,订货流程,包括营销、采购、人力资源,方方面面,企业内部最重要的这些流程全部梳理出来。现在我们把企业最核心的36个方面的流程已经全部梳理完成。这样大家有个很好的认识,文化冲突也就少了。”刘立岩把这个流程叫做“一汽通用流程”。

刘立岩告诉记者,从整体上说,2009830号合资至今,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一汽通用在整合,也就是内部管理,包括通用汽车的文化和中国一汽的文化,做了很多改善和适应市场的工作。另外,就是产品线的完善,目前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产品线已基本调整到位。第三,在质量管理方面,一汽通用汽车已经全面推行通用GMS全球制造管理体系,包括在目前已有的三个工厂——哈尔滨、曲靖、长春的三个工厂,已全面推行GMS质量管理体系。“在产品质量方面,应该说也有一个长足的进展,在我们自己的评审中,有很多方面超过了竞争对手。当然,这个最后要得到用户的检验和认可,才能算最终的评价。另外,我们也在营销和服务网络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改善。可以说,现在一汽通用汽车已经做好了迎接市场更加激烈竞争的准备。”

事实也的确如此。经过一系列的改造、融合,一汽通用汽车如今已经迸发出了强劲的竞争力。从此次北京车展带来的两款新车即可窥见一斑。据悉,将于今年三季度投放市场解放L330定位于高端轻卡,改产品在GMS全球制造系统的指导下,经过累计150万公里的路试验证,通过应用国际先进的发动机和底盘技术,具有高可靠性、经济型、安全性,加上国际前沿的车身造型设计,将成为高端轻卡市场的明星产品。

而据刘立岩介绍,一汽通用汽车目前已经完成了从经济型轻卡、中端轻卡到高端轻卡,以及全系列轻型工程车的产品升级和研发。他透露说,云南红塔工厂生产的轻型工程车将于明年9月份投入市场。此外,一汽通用汽车还进入的皮卡细分市场,引进了欧洲轻客产品开始认证,其SUV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一汽通用汽车的产能也不断得到扩张。继20103月,一汽通用汽车长春工厂投产后,去年517日,其在哈尔滨的新工厂也正式启用,三个工厂产能达到28万辆。今年五月,又在长春成立了一汽通用汽车工程及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主要进行轻型载货类和客车类产品的研发工作。

成立不到三年,就有如此“大气势”。难怪刘立岩面对媒体有“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要做到生产世界上最有价值、用户最信赖的产品,成为世界第一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的豪言。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大发展,以及道路运输环境的不断改善,一汽通用汽车和他的轻型商用车一定能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大展风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