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卡车>正文

洗牌:商用车驶入“快车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8: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天府新区建设,肯定是省内最大的一个工程”。它的开建,让省内不少商用车商家有的忧心忡忡,有的看到了希望。

  需求毋庸置疑,胜利掌握在那些产品实力与服务水平俱佳的商家手里。由天府新区建设开启的商用车“质量为王”的时代,正在来临。

  2011年,伴随着汽车市场销量涨幅的高度萎缩,商用车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省内大部分商用车经销商遭遇“寒冬”。

  近日,记者采访中国重汽、欧曼、解放东风、联合卡车等商用车的经销商或厂方在西南地区的负责人发现,由于各个产品受国4排放新标、市场饱和度、品牌知名度及受众等不同因素影响,商用车厂家及经销商对未来销量的态度也喜忧参半,几家欢喜几家愁。

  需求毋庸置疑,胜利掌握在那些产品实力与服务水平俱佳的商家手里。天府新区建设的开工,商用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A忧

  国4影响或超新区建设

  “天府新区建设给商用车带来商机,但国4排放标准更是燃眉之急”,大新汽车销售服务总监李智显得忧心忡忡。

  2011年,成都大新汽车共代理了中国重汽、欧曼、柳汽霸龙三个品牌,但受市场大环境的冲击,销量都很疲软,不仅三个品牌的销量都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柳汽霸龙还出现负增长。今年,他们甚至已经单方面停止了柳汽霸龙的销售,“打算不再代理霸龙”。

  对于天府新区建设带来的“利好”,大新汽车销售服务总监李智持谨慎态度。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讲,新区的建设会给商用车带来商机,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望。

  “如果有关国4排放标准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今年将遭遇‘寒冬’。”李智说,根据国家政策,从1月起,商用车开始实施国4排放标准,可他们目前所销售的车几乎全是国3标准。无奈的是,市场上绝大部分油品达不到国4标准,所以即使卖国4标准的车也无人购买,因此“正处于进退皆难之境”。

  “天府新区建设给商用车带来商机,这谁不想抓住?但国4排放标准已经成了燃眉之急!”靠在坐椅上,李智满脸疲惫地说,国4新标已成了心头之痛,亟待解决。

  市场饱和销量难提升

  “商用车正值轮回期,市场饱和,今年日子更难过”,解放汽车4S店成都安泰汽车总经理孙勇也有些悲观。

  “今年日子更难过!”解放汽车4S店成都安泰汽车总经理孙勇对今年同样抱悲观情绪,只不过他不是担心国4排放新标,而是认为四川商用车市场已经饱和,销量难以提升。

  孙勇透露,解放汽车今年销量上涨,特别是前6个月尤其火爆,但下半年开始归于平淡。但其总量,在整个商用车市场中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建设天府新区需要商用车,但目前市场中的商用车已经足够!”孙勇解释,商用车一般3到5年一个轮回,商用车市场的真正爆发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还不足3年,市场正处于饱和时期。

  另外,由于房地产工程的减少,许多商用车被闲置,而且天府新区的建设分批次进行,因此市场已有的商用车已经足够新区建设使用,购买新车的用户相对较少,提

  高商用车销量的帮助有限。

  “熬过今年,或许又是好日子!”孙勇预测,明年商用车轮回期已到,换车的较多;另外因为国家会继续稳定经济,所以届时销量会提高。

  喜

  借新区东风继续“攀高”

  “今年欲借建设天府新区“东风”,再攀新高!”擎帮实业副总经理许灿信心十足。

  有人忧也有人喜,代理东风商用车的成都擎帮实业却信心十足。擎帮实业副总经理许灿说,2011年,东风商用车销量在整体市场下滑中依然节节攀升。仅他们店内,一年就卖了近2000台,比前年上升了近两倍,让人格外惊喜。

  对于上升原因,许灿分析,一方面主要因为东风商用车本身品质出众,得到许多二次购车用户的认可;另一方面因为东风商用车售

  后服务提高,特别是开辟了24小时服务机制,能够让用户及时得到帮助,所以销量才逐年稳步上升。

  “今年,建设天府新区,肯定需要拉泥土、运水泥、送钢材,将会促进商用车市场!”许灿透露,为了分得这一市场蛋糕,他们已经派人跟进天府新区建设情况,并同各个工程的运输方联系,准备各个击破,争取今年借此“东风”,让他们店内东风商用车的销量再攀新高,达到2500台。

  前景乐观用科技拉销量

  “天府新区建设,肯定是省内最大的一个工程。”集瑞联合卡车负责四川的省区经理文友成很乐观。

  “对商用车而言,天府新区开建确实是个机会!”联合卡车同擎帮实业一样,对今年的商用车市场也很乐观。

  “我们很重视这一块,相关部门正在调研!”集瑞联合卡车负责四川的省区经理文友成说,只要是商用车,无论轻卡重卡,或者自卸车专用车,都主要用于工程,而天府新区规划占地1578平方千米,城镇建筑面积大约是650平方千米,几乎达到40%,“肯定是省内最大的一个工程”,所以新区的开建会拉动商用车市场的提升。

  对于国4新标,文友成也不担心。“因为集瑞联合卡车2010年才上市,走的是高科技路线,所以我们的商用车完全能够达到相关政策规定。”

  “今年的任务是卖500台!”文友成说,他们2011年6月才到成都开拓市场,到年底共卖了30台车,虽然数量不多,但市场已经打开,再加上天府新区的开建,他相信,“500台车的任务能够轻松完成”。

  记者王敏成陈瑶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