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 幼儿园校车被撞引发的思考专题 >正文

顺德开出最牛校车 美式校车标准制造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3: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昨日(3月28日)上午,顺德乐从镇开通52辆TC公交,其中有6辆“长鼻子”的美式校车,完全按照美式校车标准来制造。目前尚在办理相关手续,几天后就可正式运行了。

  据悉,这六辆校车总共花了240万元,每台40万元,全由乐从镇政府买单。

这种校车车头比普通车向前凸出了1.5米左右这种校车车头比普通车向前凸出了1.5米左右
停车信号臂像交通灯停车信号臂像交通灯

  提供该校车的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介绍,这6辆校车是完全按照美式校车标准来制造的,不论是外型抑或性能,都以安全为第一要素。在美国,校车的安全系数是家庭轿车和公共汽车的40倍,而且由知名汽车制造厂负责制造,采用客车的外形,大货车的构架。

  乐从政府购买的这批“长鼻子”校车,最吸引人的就是借鉴了美国校车经典外观—————“卡车头+公交车身”的造型。该公司佛山办事处负责人李宝山介绍,这款校车车头向前凸出了1 .5米左右,发动机设置在车前方,万一发动机着火也不会伤及车身,车头在与前车产生碰撞时能有缓冲作用。当校车遭正面撞击时,“长鼻子”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

  车上配有50个座位,其中47个学生座椅,2个监护人座椅,1个司机座椅。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车窗采用下封闭、上推拉式设计,以避免学童在行车途中随意打开车窗造成危险。

  李宝山说,车身还装有两个红色的停车示意灯,学生上下车时自动闪烁。当校车要减速停车时,也会像交通路灯一样闪,提醒过往车辆。

  据了解,这款“长鼻子造型”的校车早在2009年5月16日的首届佛山教育博览会有过亮相,此前,广东省只有中山一家贵族学校买过一台。 南都记者 何琳

  牛在何处

  ●车头更长 车头向前凸出了1.5米左右,这增加车前部碰撞时的缓冲区和变形吸能区。发动机设置在车前方,万一发动机着火也不会伤及车身。

  ●底盘更高 底盘超过1米,在与普通小车碰撞时基本不会直接伤害乘客。一般轿车前端及轻型客货车底盘大梁离地高度都小于1米,这样在侧面冲突情况下,主受力点在地板下方,能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安全。

  ●信号更清晰 采用醒目的黄漆和反光板,配备停车信号臂,孩子上下车时像交通信号灯一样闪烁,装有下车护栏。

  ●逃生更易 除前后车门外,车厢顶部还设有两个逃生出口。车窗上部的玻璃也可以推拉,用随车配置的小铁锤可以将其敲碎逃生。前后车门在发生事故的情况下可以用紧急按钮打开。

  ● 设计更精 车内护栏全部软化设计,传统座椅后面的小拉手全都取消,车前面的护栏也抬高。配置专用学童座椅,每个座位上均装有安全带。座位及扶手的尺寸均按照孩子的高度和尺寸来设计。装有全景倒车镜,所有死角均可照到,因为学童个子较小,一旦开车或转向时没有看到很危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