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金杯汽车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同行两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7:01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轻卡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金杯汽车,面对销量增利润减的现状,何能够走出困局?

  曾经风光的金杯汽车如今面临利润大幅下滑的窘境。金杯汽车20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186 万元,同比下降87.3%,尽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与农业银行实施债务重组增加利得,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金杯汽车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仅为同行的1/5。戴上ST烙印的金杯汽车,主营业务恢复正常尚需时日。

  对于大多数从事物流运输的公司人来说,金杯汽车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发布的2011年5月轻型载货车企业销量前十名的统计数据显示,金杯汽车销量1万多辆,名列第四,1-4月总销量4万多辆,排名第五,位于福田、东风、江淮、江铃之后。

  金杯汽车中报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6%,但营业利润率同比却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让金杯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祁玉民感到很不安。对于其中的缘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是这样分析的:

  熊传林:所有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他的品牌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用户的认知与认同,都有很大的差距,国外品牌的汽车议价能力很强,相对利润率会高一些。

  记者通过对比也发现,金杯汽车的营业利润率,比同类其他非自主品牌低很多。比如凭借福特支持的江铃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是10.5万辆,利润是10.7亿元。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整车销量5.1万辆的金杯汽车,利润应该在1亿元左右,但实际的利润仅是江铃汽车的1/5左右。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金杯汽车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只有8%,但副业零部件的毛利率却高达22%。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经济师贾新光认为,这其实是内部调节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