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李大开:十二五国内重卡产量将150万辆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42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重型卡车产量在经济的飞速增长和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带来的基建热潮拉动下,不断突破人们的预期:从3万辆到100万辆。这样的速度还能保持多久?

  尽管一再表示“预测未来是很难的事”,但中国齿轮协会会长、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董事长李大开还是愿意对未来做一次预测,10月28日,李大开说,十二五期间,中国重卡市场还会有进一步的增长,但不会再维持过去的增长速度,预计2011年增速将在15%左右,而整个市场将在150万辆左右见顶。

  李大开领导的法士特是中国重卡行业最重要的上游供应商,平均100辆重卡中,就有85辆安装有法士特生产的变速箱。从2001年到今天,以李大开为首的法士特管理层几乎准确预测到了行业的每一次变化。

  2009年,中国重卡产销63万辆,而按照今年目前订单,今年预计重卡产量将增长50%以上,接近100万辆,“可以说,在2009年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人能预测到,今年国内会是这样的市场”,李大开说。

  在他看来,过去行业的飞速增长得益于政府庞大的投资拉动计划,“2008年的4万亿计划,2009年10万亿银行新增贷款,今年又是7万亿,由此而来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矿山等重大项目,都对市场产生了庞大的需求。”

  但在十二五中,这样的速度可能难以为继,“以明年GDP预增9.5%来计算,重卡市场的可能会有10—15%的增长,而大量农村、乡镇的城镇化,都将让行业维持一定的增速。”

  “但随着保有量越来越多,十二五期间150万台左右将是一个顶点”,李大开说。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商用车产量下降29%,而同期中国商用车市场增长超过22%,在中国商用车中,重型卡车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目前,中国已占据全球商用车总产量的49%,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industry/weekly_firms/2010/10/29/184157.shtml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