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焦点讨论:高端重卡发动机哪个排量最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0:05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在我国的重卡用户群体中,长期存在一种认识:那就是好的重卡,一定用的是好的发动机,正所谓“好马配好鞍”。而对用户而言,好的发动机的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功率大、排量大。所以,有了这样一个认识之后,卡车用户以及驾驶员之间相互聊起自己爱车的时候,一般第一句话便是:“你那车(的发动机)马力多大的?多少升的?”

  其实用户用这种简单的办法来判断重卡的好坏,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为近年来我国重卡产品发展的趋势,恰恰是重卡越高端越豪华,采用的发动机功率和排量就越大。目前,国内高端重卡的发动机功率都集中在340~400马力,而排量则为11~13升。

  一汽解放J6

  以目前国内主流的高端重卡为例:一汽解放的J6,有11升的6DM和13升的6DN发动机可匹配,功率可选择390、420和460马力;东风商用车的天龙重卡,装配的是雷诺的11升dCi11发动机,可以提供340、375马力的动力;陕汽的德龙F3000采用的是潍柴12升发动机WP12,功率覆盖270~480马力,受到用户的大力追捧;福田欧曼的9系列重卡,也推出了采用潍柴WP12的高端牵引车,而未来可能还会采用OM457的重卡发动机,排量也是12升;中国重汽的豪泺A7,可选用D12发动机,功率覆盖340~460马力;此外,上汽依维柯红岩的杰狮、华菱的星凯马等,都陆续加入“大功率重卡俱乐部”。

  一位重卡行业人士称:“低速大扭矩是重卡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国内重卡企业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不仅是企业技术实力的展示,还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如果不能突破大功率发动机的瓶颈,未来将难以生存。”

  显然,重卡产品的升级,并非是重卡企业的一厢情愿,而是重卡市场的必然需求。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高速发展,高速物流、集装箱运输乃至甩挂运输已经成为卡车物流的主要形式。特别是最新流行的甩挂运输,一个牵引车配上好几辆挂车,真正做到了牵引车的全天候使用。这就要求牵引车必须具备高效、安全、耐用的特点,而这些特点就必然要求使用大功率、大排量的发动机。

  为什么这样说呢?

  学过发动机的朋友都知道,在发动机缸体材质一定的情况下,气缸所能承受的压力有一个最大值,超过了这个阈值就会爆缸,而显然,爆缸就意味着发动机报废;所以,小排量柴油机想提升功率,就只有提高转速这一个方法了,但这带来的就是费油和不耐用。大排量柴油机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通过扩大缸径和活塞行程的方式,可以很好调高功率,而又不会因过多的磨损浪费燃料,增加了整机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降低了油耗。这也是欧美重卡发动机均为大排量低转速的原因。

  一位发动机业内人士也认可上述说法。他表示,对于同等功率,其中12升的发动机相对于小排量发动率机,降低了升功率,同功率热负荷更低,零件寿命更长;此外,12升的发动机低速扭矩更大,在正常工况下,发动机长期处在中低负荷区域,降低了发动机的各项磨损。

  与此同时,大排量发动机本身功率强劲,还具有更强劲的后备功率。在同等条件下,装备大排量发动机的重卡比小排量发动机重卡具有更高的运行速度。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一般的重卡运行速度为80~90千米/小时,而装备12升左右的发动机,匹配合适的车桥,速度可以达到110千米/小时左右,这对重卡来说,无疑是一个质的飞跃——相同的时间,可以跑更多里程,这是用户的终极追求。

  另外,我们再看看物流运输比较成熟的欧美重卡市场,60%以上的重型产品配装发动机功率集中在400~450马力,而300马力以上发动机排量基本集中在11~15升范围,其中12升左右排量的高速柴油发动机,在国际上被称为“黄金排量”。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