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上海汇众重卡归齐鲁 中国重汽巧截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9:49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山东重工彻底没戏了。”日前,消息人士谈及汇众重卡收购案时明确表示,中国重汽已经和汇众方面草签了协议。就在记者还在回味有关山东重工收购汇众重卡业务的消息“不完全准确”究竟何意时,中国重汽抢收上海汇众重卡业务的传闻不期而至。

  上海汇众重卡

  短短几天内,原本在市场上沉默了好几年的汇众重卡,成为最近的新闻热点。究其原因,除了之前传出被山东重工收购外,中国重汽扮演的关键角色,也为汇众重卡收购案添加了不少亮点。

  汇众重卡为何会被出售?先后传出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收购汇众重卡的消息又为哪般?这一番运作下来,重卡市场将受到什么影响?

  汇众被弃命运早定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联合参展的上汽集团展区内,汇众伊思坦纳轻客身边并没有汇众重卡的身影。这已经预示出汇众重卡在上汽商用车版块的重要性不高。

  “现在恐怕只有在上海才能看到几辆汇众重卡了。”在接受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谈道。近些年来,汇众重卡的发展态势一直不好,销售情况不佳,产品也乏新可陈,甚至坊间还有汇众重卡只出国Ⅱ产品的传言。数据显示,2009年,汇众重卡销量仅为600多辆,市场影响聊胜于无。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上南合作之后,上汽集团对商用车业务的发展就有了相对清晰的规划。具体来看,南汽凌野原计划划归上汽依维柯红岩,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完全实现,上汽汇众重卡则是重卡业务自生自灭、轻客业务继续保留。“从现在的市场形势看,出售汇众重卡业务对上汽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反而获得了部分资金。”

  事实上,在上汽汇众的诸多业务中,重卡业务最为尴尬。虽然上汽汇众的轻型客车业务也没有太大起色,但是上汽LDV项目落户汇众,这让其轻客业务得以保留。

  上汽依维柯红岩今年以来的良好走势,则是汇众重卡被弃的另一助力。据悉,今年前8个月,上汽依维柯红岩销售重卡2.4万辆,同比增幅超过67%,完成全年3万辆的销售目标几成定局。同时,合资后,上汽依维柯红岩在技术、产品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营销渠道建设也在不断巩固完善中。8月底,杰狮C100的推出,完善了上汽依维柯红岩的产品谱系。销量增幅明显,未来市场看好,上汽在重卡领域押宝上汽依维柯红岩也就不难理解,而汇众重卡业务的出售就成为必然。

  可见,无论是早先的发展规划,还是目前的市场形势,都决定了汇众重卡业务对于上汽来说实属“鸡肋”。而在汇众重卡业务剥离出去之后,上汽依维柯红岩将成为上汽在重型商用车市场的倚重。

  潍柴失手 将谋后动

  国内重卡市场经历了近3年“过山车”式的发展之后,迎来了新兵涌进的局面。长安重卡、大运重卡、联合卡车等企业加入战局后,国内重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机会。“今年应该是新企业进入市场的最好时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市场需求爆发,不少重卡企业受困于产能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如此一来,新进企业的发展空间相对来说就大了很多。

  但是,重卡市场上所谓的产能受限,瓶颈大多出于发动机,而且在国内重型发动机市场上占有率颇高的潍柴首当其冲。曾有重卡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不少整车企业领导都到潍柴“抢机器”。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整车企业越来越看重体系内的发动机配套,关注程度日渐提高。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在市场推广和宣传时更倾向于匹配自家发动机的车型,它们已尝到了甜头。福田欧曼、陕西重汽、江淮汽车等企业也在这方面多有动作。

  一方面是发动机供给紧张;另一方面是各整车企业忙着掌握发动机匹配主导权,潍柴面临的市场环境很复杂。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山东重工千亿元战略的逐步推进,四大板块之一的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整车系统成为了重中之重。

  所以,当上汽出售汇众重卡业务的消息传出后,山东重工积极跟进并非空穴来风。据一位接近潍柴的消息人士透露,山东重工确实要收购汇众重卡业务,而且是生产资质、设备等一揽子收购。在之前传出的消息中,这一点也得到了证实。

  潍柴一直对重卡生产情有独钟,从之前汇众重卡的产品配置来看,其也拥有“黄金产业链”背景,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等都是汇众重卡的配置。如果山东重工最终拿下汇众重卡业务,可供其发挥的市场空间将更大。毕竟,无论从产品、品牌方面来讲,还是从销售、服务网络布局来讲,山东重工都有足够的积淀。

  然而,收购汇众重卡业务功亏一篑,让潍柴的这个念头不得不再放一放。

  9月8日,中国重汽与福建永安汽车公司签约,将在福建三明市设立商用车公司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中、重型及轻型卡车8万~10万辆的生产能力。在此之前,中国重汽通过与成都王牌成立合资公司,完善了在西部市场的布局。

  有数据显示,华东地区一直是中国重汽的优势市场区域。收购汇众重卡业务之后,中国重汽在这一地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现在还说不好之后会在上海生产什么车型,也不清楚会不会保留汇众品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能确定的只是中国重汽收购汇众重卡业务一事已成定局。

  其实,从中国重汽近期的市场布局来看,四川和福建的生产基地都偏向于中卡甚至是轻卡,对重汽相对紧张的重卡产能来说,缓解作用并不明显。汇众重卡被收编之后,其生产基地很有可能继续生产重卡,被潍柴看好的生产设备也将为中国重汽提供不少助力。同时,上海的地理位置也将为重汽节省一些物流成本,比如杭发发动机的就近配套等。另外,鉴于华东地区对高端产品的接受程度和需求量,以及沿海城市港口运输需求的增长,都能为中国重汽的高端产品提供市场切入点。

  此外,自从曼入股中国重汽以来,海外市场的开拓以及新产品推出方面的动作并不明显。也许在收购汇众重卡业务之后,高端产品需求以及出口便利等天时、地利因素,将推动这两方面工作的进展。

  与此同时,尽管近来中国重汽圈地建厂频频,但其大多仍是立足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此次汇众重卡业务终归中国重汽,其影响不如被山东重工收购大。这是因为,对于蓄势已久且具备深厚基础的山东重工来讲,一旦强势进入重卡领域,将对市场格局带来不小的挑战,有可能进一步推动整车厂自建动力体系的步伐。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