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珠三角将迈入国IV时代 商用车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珠江三角洲地区将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近日,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向全市各机动车经营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一律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车辆。

  面对迈入国IV时代,不管是车商还是车主,大家似乎还没做好心理准备。车主疑惑,如果买了国IV车,加国III油会不会伤车?车商观望,“现在还在观察政策动向,严格控制库存,不敢再进国III车型”。

  新标:

  九月起停售国III车型

  近日,佛山机动车经营协会向汽车经销商发出通知,自2010年9月1日起,一律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IV排放标准的车辆。

  自新要求实施时起,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IV排放标准的,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

  佛山机动车经营协会提醒,各汽车经销商要及时与厂商联系,执行应对措施。“9月起非国IV标准的车型肯定不能销售了。”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曾英姿介绍,车管所的新车上牌目录已经联网,并被“锁定”,非国IV标准的车型在下月起是不能够上牌,因为进不了登记目录。

  调查:

  商用车商很彷徨

  不过,对于使用柴油的商用车来说,国IV标准的执行影响就大多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佛山销售的柴油货车中,基本都未能达到国IV标准。

  “因为下月起非国IV上不了牌。”佛山一跃进货车经销商负责人介绍,由于时间比较紧,自从执行新排放标准的消息传出后,很多车主都提前了购车计划,赶在9月前购车,现在厂商的车型都是国Ⅲ的,想调货到外地也调不了,“走一步,算一步,如果到时上不了牌再做打算”。

  佛山是重要的生产基地,物流频繁,钢铁、家具等行业是使用商用货车的大户,今年,佛山也在限制黄标车行驶,目前正是换车的高峰时期,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影响不可低估。

  有商用车商反映,国IV标准在珠三角率先执行,不排除将采取“曲线上牌”的方式,让商用车在佛山邻近的清远等地上牌,再回到佛山使用。

  车主:

  国IV油何时能供应?

  记者了解到,此次珠三角是提前执行国IV标准。国家环境保护部在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提前实施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复函的通知中强调: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提前实施国IV标准的车辆范围,避免发生达标的柴油车在未供应国IV标准燃油的区域加油造成车辆损坏的情况。

  目前内地只有北京、上海、广州能供应国IV油品。对于即将实施的国IV标准,车主们更关心的是油品何时可以供应到位。不过,昨日,中国石化佛山分公司零管部负责人表示,佛山暂时没有推国IV油的计划。

  业界人士表示,高排放标准的车型长期使用低标准的油品,会给发动机造成一定的损耗。“在国IV油不到位的情况下,现在发动机带T的车型(涡轮增压)都必须加97#汽油。”上海大众的车主吴先生说,如果有国IV油,使用93#油就可以胜任。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