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计划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7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5:27  舜网-济南时报

  日前,记者随泉城环保世纪行在济南公交总公司采访时获悉,济南市入选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后,购进的100辆柴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已全部上路。同时,为打造绿色公交,减轻尾气污染,我市计划今后两年再增新能源公交车270辆。

  “全运前,我们购进的100辆新能源车全部投入到20路、K52路、K109路等多条线路中运营,实际运行情况显示,能耗比同类车降低30%左右,这样算下来,一辆车一年能省9万元油钱。”济南公交总公司技术装备部部长高新传说。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公交车造价几乎是普通公交车的两三倍,一辆同样长度、同样型号的普通公交车造价在40万元左右,而一辆新能源公交车的造价是120万元。“尽管新能源公交车造价高,但省油节能,更重要的是尾气污染大大减轻。”高新传告诉记者,由于采用电动助力,新能源公交车的发动机比普通公交车发动机要小,功率只有165千瓦,发动机小,耗油量自然就低。新能源公交车的尾气排放也达到了国Ⅳ标准,是济南首批达到这一排放标准的公交车。由于在排气管增加了尿素装置,汽车尾气排出的二氧化碳通过与尿素相遇产生化学反应,最终只排出氮和水,极大减少了尾气排放污染。

  记者获悉,近三年济南公交投资8.94亿元,更新车辆1665部,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淘汰了环保性能差、排放不达标的老旧车辆1268辆。我市公交公司还进行维修改造,已先后投资1389万元,升级改造柴油车335部;投资5165万元,改造天然气车辆903部。

  “公交车额定人均油耗,载客量越大,人均油耗就越低,这就需要引入大容量公交车。”据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购进的车辆中,有60辆为18米大容量普通车,70辆双层公交车,6辆12米纯电动车,还有就是100辆12米新能源车。目前,4路、18路、K55路、K107路、117路等公交线路已陆续更换了大容量公交车,节能减排效果很好。

  2009年,经环保部门检测,我市公交车尾气抽检合格率达到96.8%,确保了全运会开幕式和举办期间的车辆技术保障。2006年至2008年,3年公交部门累计减排495.1吨。今年1至9月,通过车辆更新、发动机改造和定额管理合计减排336.2吨。据悉,公交车燃料消耗占运营成本的30%。与全国13个同类城市平均水平相比,我市节能效果显著:燃油节约3.69升/百公里,燃气节约6.13立方米/百公里,分别比平均水平低了12.15%、15.85%。

  (作者:李永明)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