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销量维稳 环保动力车型实现稳步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5:22  汽车观察

  今年的客车销量并没有随着车市发展有太大的起伏,发展较为稳定。

  随着黄金周的温度慢慢退去,9月的产业数据也全部出炉。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后的第一个黄金月。

  虽然国际市场中国9月销量略逊于欧洲市场,但累计销量中国早已成为年度第一。

  9月前“悲观派”认为汽车增长早已到达极限,车市如楼市也会有泡沫;9月后“乐观派”用事实回击了增长极限的说法,9月车市整体环比增长16.98%,同比增长77.21%,同比累计增长34.24%。由于去年奥运原因,打破传统市场规律,故当月同比没有太大价值,不过无论哪

  个数据,都能说明今年是个好年份。商用车(不包括微客)9月环比增长13.03%,同比增长59.39%,同比累计增长15.59%。客车(不包括微客)9月环比增长18.18%,同比增长27.62%,同比累计下降0.83%。按照新划分,今年的客车销量并没有太大的起伏,发展较为稳定。

  大客销量有下降趋势

  大型客车同期累计下降11.28%为车型中降幅最大,大型客车多供应于城市公交、长途客车、旅游客车等。由于去年奥运会的召开,2008年临近的几年城市公交更新换代,客运企业增加旅游车辆都使得2008年销量情况异于往年,所以今年大型客车销量下降很正常。未来几年除

  去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较大型的活动,大型客车需求量加大,有机会带来新一轮的大型客车销量增长外,现有客车已经足够满足各种活动需要。加上国内高速铁路的加速发展,大型客车的销量也仅限于城市内公交线路的更新换代了。预计明年大型客车销量会有小幅上涨,以后2至3年内不会有太大增长空间。

  中型、轻型客车属于更加亲民的车型。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均可购买从事小型客运。以北京为例随着周边郊县旅游的发展,散客短途旅游成已经步入寻常百姓家。而且北京周边有待开发景区众多,短途客运潜力巨大。由于无法估算未来全国短途旅行的潜力值,故此仍以估算,预计中、轻型客车在未来5年内会有较大一段上升空间。9月同比累计中型客车增长9.28%,轻型客车下降1.03%。

  柴油是客车主要动力,环保型动力稳步上升

  大型客车销量下降但是其他燃料车却异军突起。柴油汽车、汽油汽车9月同比累计下降14.23%和42.79%,其他燃料车增长147.05%。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随着城市化的加深,城市公交是大型客车主要的销售方向之一,而城市公交均开始选择清洁燃料车替代传统燃料车。旅游用车仍然选用补充燃料方便的柴油汽车。预计柴油汽车销售量下降,其他燃料车销售上升的局面将会持久的保持下去,直到城市公交基本替换完成为止才会稳定。以公交车报废时间估计,离趋于稳定还需5年时间。

  中型客车柴油汽车、汽油汽车、其他燃料汽车9月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9%、6.83%、51.49%,增长趋势已经逐渐趋于稳定,未来仍将按照这一比例持续增长。

  轻型客车在燃料方面柴油和汽油汽车销量不分伯仲。轻客需要机动性强,所以其他燃料车几乎没有销量。这也为新燃料汽车开发提了一个醒,并非市场不选择新燃料车,而是应该使新燃料车小型化,便捷化。

  虽然车市有了喜人的结果,但是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作为研究者应该冷眼看世界,不能走极端路线。车市的泡沫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1997亚洲金融危机已经给出了前车之鉴,虽然有偌大的一个祖国撑腰,但处于风头浪尖总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世界都盯着中国,第一的位置不是那么好坐的。细水长流,车市好的时候多赚点,不好的时候也能收回来,持久的市场增长就在退进之间博弈。客车市场长久以来不温不火,又受乘用车的打击。新燃料车的销量预示了一条可增长的方向,只有稳抓市场走向,市场才能稳定下去。

  客车销量并未随车市发展有太大起伏,发展较为稳定。但新能源客车销量急速增加。

  (作者:王玮)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