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城际公交线路将示范运营电动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8:15  商用汽车新闻

  11月13日下午6点,河南省电动车辆工程协会秘书长杜凤臣正在赶往新乡的途中,他要去沟通郑新城际公交的示范运营项目。随着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的近期十项行动计划的出台,河南省的电动汽车推广工作已拉开了序幕。

  城际公交电动化 郑开、郑新首尝鲜

  根据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近期行动计划,河南省将推出中原城市群城际公交示范线路。以郑州为中心,以郑开、郑新城际公交电动化为重点,今、明两年先开通2条线路试运行,计划投入电动客车20辆,其中宇通客车和少林客车各提供10辆,并建立运行信息采集系统。今年年底前完成布局,明年国庆节前陆续投入运营。

  作为河南省首条城际公交线路,郑州—开封的城际公交在2006年11月开通,郑州—新乡的城际公交则在2008年12月底开通。之所以选择最先在城际公交线路上进行电动客车的示范运营,杜凤臣说:“河南省城际公交起步之后正处在大发展时期,有车辆购置需求,同时郑开城际公交线路由河南神象城际公交客运公司(由郑州交运集团和开封汽车运输总公司共同融资组建)运营,不存在利益分配的问题;另外,城市公交的起步、停车市内工况是典型工况,没有速度的概念,城际公交行车速度快,更能检验纯电动公交车的性能。”

  据河南省电动车辆工程协会提供的信息,宇通客车在整车和动力系统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其研发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公交车覆盖了10~12米数种车型,而少林客车目前已经装配完成首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但是,具体采用几米客车投入到城际公交线路上,目前正在商讨之中。杜凤臣表示:“不能拿车来要求技术水平,只能依据技术水平造车。”

  郑州交运集团董事长张遂生也认为,电动客车存在着价格贵、电池使用年限短、充电不方便等问题,要想大规模地示范运行,必须先解决这些问题。

  事实上,为了节能减排和节约成本,郑州交运集团已经与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河南郑燃金象车用能源有限公司,从事车用燃气的供应。目前在郑州—焦作、郑州—许昌线路上,已经有77辆公交车用上了天然气。河南省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近期十项行动计划出台以后,下一步在河南省的城际公交线路上将出现多种动力模式并用的态势。

  零部件拉动整车 立足本地产业特色

  除了城际公交将实现电动化之外,河南省还计划在郑州市区再开辟2条混合动力汽车公交示范线路,投入30辆车运营,其中宇通客车20辆、少林客车10辆,建立运行信息采集系统;在新乡市推行城市公交、出租车和民用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由宇通客车和少林客车各投入15辆,两个项目争取明年上半年开通运行。

  如此大规模的示范运行,将带动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11月10日,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强调,要把发展电动汽车作为全省战略先导产业优先发展,着力提高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

  史济春认为,目前河南省汽车产业发展在全国处于劣势,要想改变这种处境,就必须从尚未形成竞争优势的环节突破。从产业基础看,河南省在电动汽车领域具有较强的潜在优势。目前,河南省拥有电池及其相关材料企业300余家,在锂离子电池、电池隔膜等方面形成了从矿石冶炼、原材料到电池成品及其延伸产品较完整的产业链。

  河南省着眼发展电动汽车,正是基于相对齐备的零部件配套产业。杜凤臣表示:“集中发展电动汽车,是立足于河南的产业基础和对新能源汽车总体态势的一个判断。我们认为,在中国各省市之间,河南要想在混合动力上实现超越已经不现实了,而且河南省传统汽车工业发展也受到限制,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生产规模小、生产分布不集中、创新能力和产品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标准化和系列化程度有些低,长期落后于其他省市。但河南省是电池大省,电池产业发展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电池企业广泛分布在新乡、洛阳、郑州、安阳、濮阳等地。新乡还拥有国家电池检测中心和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区。”

  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各地发展新能源的一大趋势。9月25日,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山东省电动车产业化办公室联合山东省内18家企业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主攻低速四轮电动车,也正是着眼于山东低速汽车的产业结构。作为18家企业之一,中通的加入让人有些意外。对此,中通客车新能源项目负责人王钦普表示:“中通加入这个联盟,是想带动山东省的零部件产业发展。现在电动汽车的成本高,主要就是受零部件的制约。由于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还不够,难以实现规模生产,成本很难降下来。”

  在电动客车的技术研发上,王钦普表示,除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中通正在开发可充电的混合动力客车,这种车型既具有纯电动汽车的功能,又具备混合动力汽车的作用。

  (作者:李玲)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