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智能动力链 试驾大金龙XMQ6128Y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4:35  商用车与发动机

  衡量一款客车品质的好坏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此次试车借助国内客车首次公开测试的契机对新款龙威进行全方位剖析,我们将用数据呈现一款高品质客车。

大金龙XMQ6128Y客车
大金龙XMQ6128Y客车

  继承龙威经典造型

  承袭大金龙一贯的简约、时尚风格,XMQ6128Y拥有龙威系列车型“K”造型风格,尽显时尚与个性化。XMQ6128Y在龙威成熟底盘基础上进行优化改进,在保持稳定可靠的基础上,极大提升了整车性价比。整车大气、时尚的气质使其在公路客运、旅游甚至团体车等多个细分市场都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车尾的设计极其简约,这也体现了整车精炼的设计风格。走进XMQ6128Y的客舱,最吸引人的还是那龙威式中控台,超大的中控台为驾驶员提供了舒适的操控环境,右前方的显示器可切换DVD画面和倒车影像、科技化与人性化并存。坐在客舱内可以感受到良好的平顺性,这也是乘客乘车舒适性的保证。此外,试驾车型的大面积风窗玻璃以及电动可调式的车外后视镜则为驾驶员提供了充足的视野。

  车行万里路 品质有保障

  客车的品质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曾经看到过用了8年的大金龙XMQ6893,令人惊讶的是,整车漆面亮丽如新,也许这跟车主平时注重保养有关,但大金龙高质量的制造工艺也功不可没。

  大金龙拥有世界领先的专业客车生产流程,采用标准化生产工具和自动化传输方式,保证每一个工艺流程的品质稳定性,更不断进行技术与工艺创新,脱壳生产、全浸泡式阴极电泳等均属业界领先水平。

  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

大金龙XMQ6128Y客车驾驶区
大金龙XMQ6128Y客车驾驶区

  这辆龙威XMQ6128Y的动力配置采用玉柴发动机。该机型的排量为8.4L,最大功率为243kW(330PS),最大扭矩高达1280Nm。

  将座椅调整至最佳位置,便挂入1档起步,这款变速器采用轿车化设计,提升了档次,綦江6档变速器结合三软轴式换档操纵机构使得档位操作更优越、更可靠。也许是新车的缘故,变速器档位较紧,所以在1档换2档时费时较长。挂入最高档6档、车速为100km/h时,发动机转速仅为1250r/min,体现了其良好的经济性。当加大车速至120km/h时,发动机转速也不过是1550r/min。该车匹配高性能缓速器、盘式制动器、整车CAN总线监控系统保证了车辆在最大速度下行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最终只花了1小时20分钟便跑完了150km的高速公路。总的来说,当车速超过80km/h时该车加速性能极佳,相对而言低档位时加速性能稍逊一筹(见表1)。XMQ6128Y在起动、加速、超车、匀速行驶、减速以及制动等多个环节都表现稳定。

 

  车辆在出厂时,其车速表会略有偏差,考虑到安全,车速表显示的数值可能与实际车速相比略有偏差,试驾车型根据国家标准完全在可偏差范围内(见表2)。

 

  智能动力链技术卓有成效

  大金龙智能动力链(King-Power)是一项针对客车整车传动系统进行全面节能降耗的技术,其包括四个核心技术点:智能温控技术、动力优化技术、NVH优化技术及流体管理技术。在试驾过程中,智能动力链的实效已全面体现。比如在降噪方面,根据今年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客车车内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对公交车等城市客车而言,前置发动机的客车,驾驶室、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6dB(A);后(中)置发动机的客车,驾驶区噪声不高于78dB(A),乘客区噪声不高于84dB(A)。从最终测试结果来看,试驾车型的噪声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见表3)。此外,节油降耗是整套系统体现的另一大价值,试驾车型采用CAN总线技术精确控制冷却风扇的运行,使发动机在不同环境温度和运转工况下具有最佳的热状态,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减少风扇的功率消耗,从而提高整车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说到燃油经济性,记者对其进行了详尽的测试(见表4)。新龙威在高速上行驶时的油耗较低,是高速班线用车的首选, King-Power智能动力链的节油性效果明显。此外,该车在60km/h时的等速油耗最低。由于天气、风速等客观原因,在高速上行驶时百公里油耗略有差异,但能控制在经济油耗范围之内。据此推算,在特定工况下,重载时的百公里油耗约为26L。相对而言,测试车型在城市工况下的油耗偏高,尤其在车速为10~20km/h时,百公里油耗达到34.7L。(试车/任之 摄影撰文/陈杰)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