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客运难敌动车组 大幅降价也拉不回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0:17  盖世汽车网

  (作者:许峰 王荣亮)火车通了,客运的蛋糕被划开了两瓣,平静的客运市场也掀起了波澜。看着一列列动车呼啸而过,带着乘客奔向远方,火车的强势让我市汽车客运市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火车开通前,我们就看到了这个问题。”昨日,浙江金豹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秀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大量客源的流失仍让他们忧心。

  大幅度降价也拉不回客源

  椒江-福州145元、椒江-上海150元、椒江-温州50元……记者在台州临时客运总站的售票大厅发现,虽然部分客运线路的票价已经下调,但车站内的人流并没有见增。“9月28日的时候开始调价的,从来没有这么大的调价幅度。”王秀华说,调价就是为了应对火车开通带来的客流减少的问题,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台州临时客运总站,受火车影响最大的线路分别为福州、上海、温州、宁波、杭州,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火车开通之前,福州线路有两班车,但现在开一班车也比较勉强。而且以前80%的车载人数都会满员,但现在尽管停开了部分班车,下调了价格,但车载人数仍然下降了30%。

  “从火车开通后来算,我们这里客源总量减少近5%。”台州客运西站站长包桔华说。记者从我市各个县(市、区)的汽车客运站了解到,火车的开通给各个客运站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椒黄路三区的压力更为巨大。

  价格实惠速度快强势压人

  “火车的速度很快,特别是长途,我们很难竞争。”王秀华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台州每天到福州的火车有4个班次,运行时间只要2小时20分钟,而汽车则需要整整6个小时。即使调价后的汽车票,在价格上也没有什么优势。“可以这么说,像这些路远的,我们的客源可能就是买不到火车票而剩下的。”

  说到这里,王秀华有些无奈。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王秀华的说法。“如果我要到福州去,肯定是坐火车的,差3个小时不是价格的差价可以弥补的。”黄岩一汽车4S店的梁先生告诉记者,而且目前火车刚开通不久,即使汽车票的价格再低,他也会因为新奇而选择乘坐火车出行。

  竞争更艰巨,各有优劣势

  台州的火车时代刚刚来临,就已经给汽车客运造成了压力,随着今后路网和火车班次的进一步扩展,竞争将更为激烈。王秀华说,在宁波到杭州的高铁还没建好的情况下,汽车和火车在时间和价格的差距都不大的时候,到宁波、杭州的客源已经明显下降。如果宁波到杭州的高铁建好之后,火车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半个小时,这将是汽车到杭州时间的一半,如此大的时间差将大幅度拉走汽车客运市场的客源。“难度真的很大啊。”

  虽然感觉未来的竞争很难、很激烈,虽然觉得有很大的压力,但对于现阶段的竞争,面对刚刚起步的台州铁路客运,汽车客运的劣势也并非没有反转之地。“现在到火车站的公交网络并不发达,相对而言这可能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王秀华说,除了到车站不方便外,乘坐火车的等车时间将更为久些,因为目前火车在站点停靠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乘客往往要提早半个小时等待。加上去车站的时间和等车的时间,因此火车在路上的快速优势就显得并不明显。

  此外,火车站的站点往往设置在与城区较远的地方,乘客转乘至目的地也比较麻烦。而汽车站就没有这种麻烦,而且出站的交通路网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四通八达,更为方便。

    整合资源良性竞争成为关键

    虽说火车和汽车客运目前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但对于汽车客运而言,新生的火车客运仍是一条“强龙”。如何让“强龙”不压倒经营多年的汽车客运呢?价格战自然不是最佳答案。

    “现在我们去上海的班车中途不停车,我们向乘客提供水、面包、饼干等食物供他们充饥。”王秀华说,这样就能提高至少半小时的车程,来应对和火车的时间差距。

    “要是能整合台州各个车站的整体资源,那么我们的竞争力将提高很多。”王秀华告诉记者,现在台州各个汽车客运站都是各自为政,有自己的信息、订票系统,也有许多重复的班线,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现在我们的订票网络也不发达,老百姓也不熟悉。”王秀华说,虽然现在车站在邮政设立网点售票和开通114订票业务,但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及宣传力度不强,这两块做的也并不理想。“像2008年电话订票才卖出1602张票,平均一天只有3张左右。”王秀华觉得只有在服务上再加深力度,才能维系、稳定住客源。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