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打造黄金产业链 旗下大齿产能将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22:4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 邵鹏飞

  9月16日,“中国煤都”山西大同,秋高气爽,景色怡人。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公司(以下简称大齿公司)新厂区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隆重举行。山西省、大同市和中国重汽集团相关领导的悉数到场足以证明各方对于此事的高度重视。

  中国重汽集团公司董事长马纯济在开工奠基仪式上表示:“中国重汽大齿公司整体搬迁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11.59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变速箱22万台的能力,将为中国重汽集团的快速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这充分显示中国重汽集团对大齿公司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自从去年11月18日加入中国重汽集团以后,中国重汽从资金、市场、技术、文化、管理等方面给予了大同齿轮最大的支持,帮助大齿延伸产业链,并投巨资在大同建造新的变速箱制造基地。这对于大齿公司谋求发展升级来说真可谓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更有利于壮大中国重汽集团的力量,打造黄金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中国重汽前进的步伐,从而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

  产能将翻番

  作为第一家进驻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国有大型企业,大齿公司新厂区建设用地规划为2000亩,是原厂区面积的5倍多,明年夏天大齿公司将实施整体搬迁。

  中国重汽大齿公司总经理武正河在开工奠基仪式现场表示,随着大同市城市建设的发展,大齿公司目前所处的位置已经成为中心区域,企业长远发展已受到土地、环保、交通、物流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因此整体搬迁重建,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和大齿公司的现实选择。据介绍,大齿新老厂区直径距离约16公里,目前市区通往新厂区的道路、桥梁、水电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

  武正河总经理表示,作为中国重汽的变速箱生产研发基地,大齿公司整体搬迁改造升级项目到2012年将达到年生产22万台变速箱、生产桥齿10万对、生产发动机齿轮和工程机械齿轮200万件的综合产能。与大齿目前年产12万台变速箱的产能相比,翻了近一番。

  在中国重汽主机厂整车优势的带动下,大齿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大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建设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重型汽车变速箱、汽车车桥、齿轮锻造等产业科研、生产、市场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同时打造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大马拉大车”

  作为专业商用车变速箱、发动机齿轮研发生产企业,大同齿轮此前一段时间曾游离在汽车主机厂之外,造成其产品在与主机厂配套上很难有较大的突破。特别是在2004年后,随着国内重型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市场格局以及产品结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竞争对手的异军突起,大同齿轮终究没能跟上市场发展变化的脚步,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下降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有大齿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重组之前,大齿的确存在“大马拉小车”的问题,由于一直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大齿的发展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2008年11月18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大同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大齿公司经过不到一百天的谈判后,顺利加入中国重汽集团,为大齿公司长远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该人士说道,在加入中国重汽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就有HW六大系列新品试制成功并投放市场,满足了集团公司及用户的需求,保证了军车和出口车的需要。

  过去研发一款成熟的变速箱产品至少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而这一次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就研发出了5款新产品,充分表明了大齿公司研发能力的提升,这完全得益于加入中国重汽后主机厂整车优势的带动作用,完全得益于集团公司技术上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今年的新产品占到了变速箱全部销量的40%以上。

  据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介绍,中国重汽去年销售突破11.2万辆。今年在全球重卡行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中国重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1至8月份产销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8.7%,市场占有率增长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国内重卡行业的领先地位;而作为中国重汽家族一员的大齿公司,必将借助主机厂的优势实现“大马拉大车”的美丽愿景。

  理顺产业链条

  现在看来, 如果把大同齿轮加入中国重汽仅仅看作是一个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入到一个可以依附的主机厂并为之配套的话,会极大地低估双方联合的实际价值。

  打造黄金产业链,把核心零部件总成制造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是中国重汽近年来的重要战略措施之一,中国重汽也成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拥有驾驶室、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零部件总成全套配套体系的企业。2008年11月大同齿轮加入中国重汽,则进一步强化了中国重汽的企业链,壮大了中国重汽的力量。这一步妙棋也为大齿的发展赢得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作为国内重型汽车行业的领跑者,中国重汽的发展战略规划不仅要创立国际知名的重型汽车品牌,还要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打造出知名品牌。在2006年中国重汽成功进行发动机切换的经历中,强烈意识到作为整车生产企业,必须按照整车发展的思路来谋划各大总成的配套,也就是说,只有总成做得好,才有可能做好整车。

  大齿公司加入中国重汽集团以后,中国重汽集团不仅从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给予大齿公司最大的支持,多种渠道拓展大齿公司的产业链,而且还将投入巨资实施大齿公司的整体搬迁改造升级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仅仅是生产规模的提升,更是技术、产品、质量、管理、交货期、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全方位综合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为大齿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齿公司的整体搬迁改造项目,实现企业的整体升级,包括在产品质量、开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管理和员工素质等的全面升级。

  “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重汽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实现中国重汽的科学发展,并为中国重型汽车的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马纯济如是说。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