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客车发展势头迅猛 或成公交车主力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5:57  客车联盟网

  “天然气公交车又节能,又环保,现在沈阳市政府正在积极创造相关配套设施,推动天然气公交市场的发展。”在沈阳公交赫赫有名的邢德福先生曾这么告诉记者。

  不仅沈阳,山西省政府也正在筹备借力当地“煤层气”的丰富资源大力推动天然气车辆的发展。石家庄,哈尔滨,唐山,威海等地都纷纷引进天然气公交车。

  9月22日,石家庄公交总公司新购买的600辆天然气公交车将同时上线运营,届时,石家庄天然气公交车数量将达到1698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7%。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力推节能减排工作的进展,2004年,石家庄决定力改以往以柴油车为主的城市公交结构,将天然气环保型公交车作为车辆更新的首要选择之一,提高天然气公交车辆的配置比例。2004年12月31日,首次引进20辆天然气公交车:2005年,6辆双层天然气公交车亮相石家庄街头;2007年,150辆天然气公交车加入了公交大家庭;2008年9月,一次性购进了300辆天然气公交车。目前,石家庄拥有天然气公交车1098辆、柴油车1279辆,待新购的600辆天然气车上线后,天然气公交车数量将首次超过柴油车。

  9月11日,唐山市首批天然气公交车运营启动仪式在纪念碑广场举行。首批50部天然气公交车将投入到20路、46路和77路。据悉,未来几年内,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将以购置天然气公交车为主,使大容量、低能耗的天然气及双燃料公交车辆逐步占据城区公交主导地位。

  8月25日,随着又一批天然气公交车辆的进驻,哈尔滨离当初设定的城市公交规划目标越来越近了。2008年9月,哈尔滨交通部门在通过对国内其它城市走访时发现,重庆、成都、贵阳、北京等城市都在大力的发展天然气公交车,则坚定了哈尔滨未来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哈尔滨将加大天然气公交车的推广,力争在未来3~5年内,实现半数以上的公交车都烧天然气。”据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哈尔滨无缘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但哈尔滨从1999年开始,便一直紧跟国家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如今,随着大庆天然气输送进入哈市,哈市发展天然气公交车的优势更加明显。公交车使用天然气,将是未来哈市公交发展的主攻方向。

  8月15日,山东威海首批“油改气”公交车正式上路试运营。为有效降低尾气排污,发展绿色公交,2009年,威海市将新建三、四个天然气加气站,百余辆公交车将率先尝试“油改气”,甩掉“黑尾巴”。

  在走访的几个城市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只要加气站建设等条件成熟,以天然气清洁能源为动力的公交车,肯定会成为城市公交路网的主力军。

  据石家庄市公交公司总经济师李军介绍,1立方米天然气和1升柴油在应用效能上基本相等,用柴油作燃料,每百公里耗油23升,成本平均为77元;换用天然气作燃料,每百公里耗气30立方米,成本66元,下降10元左右。除节能外,天然气能完全燃烧,基本无污染,与燃油车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80%,尾气中的有害物质排放量只相当于汽油公交车的13%,噪音降低约10%,并根除了对人体危害极大的四乙铅的排放。

  作者:凡志喜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