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越现象”到“中国星现象”看吉利高价值产品的转变

从“博越现象”到“中国星现象”看吉利高价值产品的转变
2021-11-20 00:44:30 新浪汽车原创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车展正式开幕。本次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现“新四化”的背景下日新月异的智能汽车科技。5G、智能驾驶、超级快充等新兴技术正在宣告着智能汽车的到来,同时智能时代的到来正在深深的改变着人类的出行方式,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卫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卫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卫表示,从过去的“博越(配置|询价)现象”到如今的“中国星现象”实际是从价格向高价值的转变,从满足需求到引领需求的转变。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汽车:特别欢迎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徐东卫先生来到新浪汽车展台,徐总先给我们大家打个招呼。

  徐东卫: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我们先请徐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广州车展吉利汽车展台的亮点。

  徐东卫:吉利展台是在1.1馆,1A05,跟往年一样,吉利的产品还是比较丰富的,可以分成大概三个品类,第一个以CMA架构打造的中国星高端系列,包括星瑞、星越(配置|询价)S,还有星越L(配置|询价)

  第二个是以博瑞、博越双博系列,还有帝豪家族,为主的吉利品牌经典系列。

  第三个就是双缤代表的吉利品牌新潮系列,包括缤瑞、缤越,就是年轻化的扩圈车型。

  此次车展,几何品牌和吉利品牌同台展出,包括几何A、几何C、几何EX3纯电动产品。

  除了具体的一些车型以外,还有在上月月底,我们发布的雷神动力品牌,最核心的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也在这次车展上进行展示。希望大家能去我们的展台走走看看,多体验。

  新浪汽车:对,这正好是我们的第二个问题。刚刚您说了雷神动力,也听说今年星越L会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以前经常说一句话,混动有两种,丰田和其他,相比于日系,这两年其实我们国内也有很多混动系统也非常强,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跟日系混动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徐东卫:10月31日,我们对外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但其实这个五年战略前期比较重头的部分是吉利全新动力品牌的发布,对这个名字大家应该有所了解,是叫雷神动力,雷神大家都知道就是一个神话的人物,大家也知道雷神天生“神力”,代表超级速度、力量、耐力,这几个标签跟我们动力是有相关性的。

  然后我们看到了,雷神动力的LOGO就像风车一样的三个V叠加起来,这三家V其实也是三个英文字母,一个代表着源源不断的力量,第二个代表多元化,第三个代表速度,V还是我们电的计量单位,整体上形状也代表着风车,还是代表着环保、节能的趋势。

  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有一个全球的唯一性的点是什么?它是目前市场中唯一可覆盖HEV/PHEV/REEV等技术的混合动力进化平台。

  新浪汽车:就是很灵活。

  徐东卫:这些所有基本上都是可以适配的。它的核心最大一个点是什么?就是变速器传递能量,其它的混动变速器是一挡的,我们的三挡电驱变速器DHT Pro 高度集成了1个发电电机和1个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 和3档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结构非常紧凑。

  新浪汽车:动力传递能力更强。

  徐东卫:这个变速器有什么样的一个利益点呢?我打个比方,我们大家听音乐的时候都喜欢听无损的音乐,无损的音乐就是最好的音质,我们的三挡电驱变速器DHT Pro就达到了能量的无损传递,在能量传递过程中,像音乐一样,实现“无损”高质量输出。

  新浪汽车:传递接近于零消耗。

  徐东卫:就如同购物时从原产地直接送货到您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实现转换能量0损耗。所以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DHT混动专用发动机43.32%的全球最高热效率可以转化成极佳的经济性,整体节油率达到40%以上,百公里油耗只有3.6L。

  新浪汽车:3.6L感觉好极限,太有竞争力了。

  徐东卫:一个月之后我们就会对外发售首款搭载雷神智擎Hi·X智能混动平台的车型——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后续我们还会搭载吉利20多款产品上。

  新浪汽车:正好还有一个问题,其实前两年博越卖得非常好,有一个现象叫博越现象,然后这两年像星越L、星越S、星瑞组成的中国星又有产生了一个新的现象叫中国星现象,那您觉得博越现象和中国星现象有什么不同吗?

  徐东卫:博越是在2016年的3月26日上市的,当时确实一车难求,它这个热度其实在上市之前就有了,用户等着提车的时间大概6到8个月,达到高峰期的时候,就像卖期货一样,用户等待差不多快一年的时间,确实它的核心的优势就是在当时2016年的时候,确实是跨时代的产品,“你好,博越”这样的车机交互确实从博越开始的,后来我们的竞品陆续跟上了。

  您刚才讲的中国星现象,确实也是这样的,我们到目前为止中国星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了,月均都是2万辆以上,然后中国星旗舰家轿星瑞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上市到现在,差不多也是月均过万,星越L也是在极度缺芯,跟产能爬坡的这样一个关键时期的时候,确实我们也不能够足够的给用户提供产品,我们在月均一万的情况下还欠了4.5万辆。

  博越现象和中国星现象的相同点,都是一车难求、炙手可热的产品,这个背后是产品本身,它满足了用户需求,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甚至有一部分的功能引领了一种需求,比如说当时的博越是引领了用户往人机交互的智能方向走。还有就是都是在价格向高价值转变。

  新浪汽车:对,星越L算是走向高端的产品了。

  徐东卫:在星越L的销量中,高配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2%,全系车型平均成交价格也高达17.05万元,超过4成的用户选择了价值5000元的翠羽焕彩套装,增换购比率达62%,星越L已成为更多用户消费升级的选择。

  星越L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占比已超过40%;在限号政策严格的北京,合资车和豪华品牌是北京车牌的主要选择,而直接用京牌购买星越L的比例竟高达60%。

  新浪汽车:我也想买星越L。

  徐东卫:所以在这样的价格区间的时候,选择余地是很多的,所以两个相同点,一个都是满足用户需求,也引领用户需求,另外确实跳出了中国品牌价格当中打转转的漩涡,逐渐地走向高价值。有些不同点,还是在用户,我们看到当时博越的用户,严格意义上讲还是原吉利的车主置换的比较多,或者其他自主品牌换购的人群多一点。

  新浪汽车:中国星的新用户比较多,但族群不一样。

  徐东卫:现在的用户非常年轻,更多的来自合资品牌

  新浪汽车:因为我记得星越L最开始举办了一个抢先试驾的活动,当时我参加采访的试驾人员,好多都是宝马的车主。

  徐东卫:对,第一就是年轻化,非常年轻,第二大部分都是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星越L的增换购率接近50%多,这是不一样的地方,另外就是2016年到现在,我相信大家都有明显的感受,确实越发自信的这一群用户,对于国货的信心非常强,这个是不一样的地方。无论是博越的吉利3.0时代,还是现在中国星开启的吉利4.0时代,每次进阶都是一次价值提升,吉利打造的高端系列中国星,就是要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从中国星的市场反响来看,我们证明了中国汽车还是有高价值的,并且越来越被国人认可。

  我们有很多这样的车主,我记得广州就有这么一位车主,他家里有32台车,对欧系、日系、美系车都非常熟悉,但对星瑞的产品与高价值非常认可,现在也是星瑞的车主。

  我认为,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在12-18万汽车市场的较量,会是未来三到五年竞争的核心,也决定了未来整个中国品牌的走向。中国星是破圈的中国星,成功杀入合资品牌“价格腹地”,打破合资与自主分界,真正以“高价值”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

  新浪汽车:对,尤其是感觉这两年中国汽车品牌,真的是在年轻人心里的地位跟原来的不太一样了,然后就接着这个话题,想问2022年吉利还有什么新产品吗?

  徐东卫:2022年吉利会有一些差异化,我们会在真正的技术品牌上做沉淀,比如说大家所知道的混动技术,还有混动的电气化,会陆续搭载。

  明年还会有一款紧凑型的SUV,也是一款重磅产品。

  新浪汽车:是增程的吗?

  徐东卫:这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而且2022年我们会开启吉利全新一代的造型,跟我们现有的造型语言都不太一样,是一个全新进阶的造型。

  新浪汽车:这么一说好期待啊!也谢谢徐总来到我们的展台。

  徐东卫:谢谢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