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广州车展 >正文

原创张宝林:先进科技面前任何壁垒都将被打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1日 12:29  新浪汽车  胡俊峰 字号:

  新浪汽车讯(胡俊峰  广州报道)11月2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当天,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接受了媒体专访。今年,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中市场表现抢眼。并且有一系列新锐的营销活动,在国企中独树一帜。长安汽车的互联网营销一直深入人心,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的新浪微博更是已经成为汽车界的活跃大V。在广州车展专访现场,张宝林同样妙语连珠、观念前卫,引得媒体一片惊异与夸赞。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接受媒体采访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接受媒体采访

  “我现在唯一看的报纸就是《×××报》  中午睡觉帮助入眠。”

  广州车展当天专访中,张宝林表示,报纸的作用是帮助睡眠:

  记者:我是来自《×××报》的,我的问题是……

  张宝林:很高兴,现在我的唯一的报纸就是《×××报》,报纸现在基本不看了,中午睡觉的时候就拿《×××报》看,实际上《×××报》帮助我进入了睡眠状态。一般来说,大概能看5、6分钟看完就睡着了。现在是新媒体时代,很多新闻我们不一定通过报纸看,看电视都比较少了 。

  “在先进的科学技术面前,任何传统的壁垒都会被打破。”

  当然,对于汽车界未来的变革,张宝林也表达了犀利观点:

  记者:“双11”的时候,汽车电商特别火, 您认为汽车电商是不是到了一个产业链蜕变的时候或者是迅猛发展的时期?

  张宝林:长安汽车今年到现在为止通过天猫销售七千多,据我了解他们说销量是最多的,我没有核实过。

  长安比较重视电商这一块的业务,也积极的参与来做这个事,比较重视。

  这块的发展我们也非常关注,你刚才讲的迅猛发展期、快速发展期,我基本上同意,这一块电商到现在为止,依托一些新的科技电子技术来发展,也可以说爆发期。比如说长安今年一下销售了七千,翻了几翻,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可以这么理解。我觉得未来还会继续发展下去。

  我也经常跟大家交流,我说这东西能不能取代4S店,或者能不能改变企业营销的模式,我认为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我个人有一个不太准确的判断,在先进的科学技术面前,任何传统的壁垒都会被打破,我是这么看的。

  “无论电商怎么变,最后只要把客户掌握就行了。”

  面对互联网浪潮对汽车业的袭击,张宝林表示,利用大数据掌握用户、利用信息化进行企业管理,都至关重要:

  张宝林: 我们最近成立了一个客户关系管理部。我们认为未来要把这些散居在各个方面的终端客户要管理起来,无论电商怎么变,最后你只要把客户掌握就行了。

  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IT中心, 现在 有500多人。我们要把所有的客户、产品力、 前端的供应商、甚至包括在网上浏览过的单个的个体,都通过我们的IT,将信息汇集起来。从这方面来做好服务,也包括后市场、汽车金融、物流以及客户管理,这就是我们的战略。

  微车受冲击  市场形态会发生变化

  除了思维上,长安汽车高层在行动上也雷厉风行。张宝林作为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同样了解消费者的直接需求。更可贵的是与媒体的交流中信息充分透明,不似许多汽车企业与媒体交流虚与委蛇:

  张宝林:没想到国内的微车市场也在转型升级。我们最近也在反思,从去年开始,也没说完全缓过劲来,轿车基本上有点看到了一点眉目的情况下我们又在研究微车。我们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要加强它的研发力度。长安有7000个研发人员,搞微车的有600-700名,远远不够,要充实研发力量。

  但是V车的型态可能还会发生变化。我们前天在山东搞的品牌建设,我们高管全部在那听,也找了很多各个品牌的微车用户,未来他们的微车期望比较模糊,消费者也比较模糊。现在用微车的,问他两年以后会买什么车?答案是买SUV,也有的说买MPV,有的说买货车,说不清楚。未来的市场还会有有,但是型态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明年销量增加20万,完不成算不及格,没水平!”

  对于明年的市场预期,张宝林表示轿车不能比今年增加20万辆就是“没水平”:

  张宝林:长安汽车今年销量大概250万-270万辆,市场占有率大概是11.3%左右。明年要增长到280万辆。 今年我们自主的轿车销量大概53万-54万辆,明年到达到70万辆。明年还有有一系列的新车。明年销量增加20万,完不成就算不及格,没水平!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