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通用否决相关转让 萨博汽车申请破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8:18   新京报  和苗 字号:

  由于通用汽车不同意,中国青年汽车无法继续向萨博注资,萨博放弃重组

  据新华社电 (记者和苗)瑞典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维克托·米勒19日说,其旗下的瑞典萨博轿车公司已向瑞典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

  据瑞通社报道,米勒当天上午在瑞典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门前证实,萨博已递交破产申请。目前,法院正在按照程序受理,米勒也在与萨博工会负责人进行会谈。

  萨博轿车公司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由于在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仍享有发言权的老股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同意,中国青年汽车集团无法继续向萨博注入资金并投资瑞典汽车制造业,导致萨博不得不放弃重组计划并申请破产。

  萨博轿车公司新闻发言人埃里克·吉尔斯13日证实,萨博已收到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向其注入的第一笔资金。首笔资金将被用于偿还萨博重组过程中产生的债务,而萨博拖欠员工的薪水可能由青年汽车集团后续注入的资金解决。

  瑞典汽车公司(前身为荷兰汽车制造商世爵公司)去年初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手中以4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萨博。但第一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中的萨博进一步遭遇资金危机。自今年年初陷入困境以来,萨博已累计停产8个月左右,拖欠员工工资至少8500万瑞典克朗(约1184万美元)。

  萨博中国“寻情”记

  ●5月3日 萨博与华泰汽车结盟,华泰计划向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瑞典汽车公司前身)注资1.5亿欧元。9天后,萨博与华泰宣布解除协议。

  ●5月16日 萨博与庞大集团结盟。庞大集团宣布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24%股权。

  ●6月13日 萨博、庞大和青年汽车宣布三方组成战略联盟。

  ●10月23日 萨博宣布中止与庞大和青年之间的2.45亿欧元投资协议,原因是青年原定支付萨博的7000万欧元过桥资金一直未能如约到位。

  ●10月31日 庞大发布公告,称将在收购萨博后与青年汽车共同向萨博增资25亿元,萨博出售的股权比例计划从原定的53.9%增至10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