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中国企业救萨博汽车仍无下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8:11   东方早报  钱婵娟 字号:

  早报记者 钱婵娟 

  萨博再度传出破产保护消息之际,中国车企收购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汽车一事仍无“下文”。

  昨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58,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间隙向早报记者确认,该收购计划的主体——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青年莲花)至今仍未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收购一事,目前还处于专家论证的阶段。

  庞庆华同时透露,由于萨博正经历破产保护,导致原来浙江青年和庞大集团与萨博签定的合同失效。不过,庞大仍致力于对萨博的投资。

  萨博汽车正“岌岌可危”。当地时间11日,《瑞典日报》披露,萨博汽车保护重组或将提前终止,这意味着法院可能将宣布萨博破产清算。

  《瑞典日报》称,青年汽车的7000万欧元救急资金此前原定9月底注入萨博,但实际上该笔款项迄今尚未到位;萨博汽车当前现金已经枯竭,10月21日欠薪支付担保期限将结束。

  之前,为维持萨博“生存”,庞大集团5月斥3000万欧元向萨博“购买”1300辆车,随后又支付1500万欧元订购约600辆。青年汽车也向萨博汇出1300万欧元,订购500多辆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9月12日,青年汽车还特别作了担保,令萨博获得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融资。

  庞庆华昨日表示,对《瑞典日报》的说法并不清楚,他认为萨博仍然值得投资。

  对于外界传言青年和庞大2.45亿欧元的投资本周五将经由国家发改委最终审核一说,庞庆华说,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仍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中,报批国家发改委的材料还没备齐,还未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报批。

  今年6月13日,青年汽车、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及战略合作计划。但此方案迟迟未能成功闯关国家发改委,令相关利益方失去耐心。

  瑞典多家工会自9月12日起向维纳什堡地区法院起诉要求萨博破产。9月21日,瑞典西部上诉法院批准萨博及其两家子公司的重组申请,令萨博暂时脱离遭破产起诉的困境。

  如果一如《瑞典日报》所报道,法院最终宣布萨博破产清算,青年汽车、庞大集团此前的投资极有可能“打水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