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萨博闹剧背后的自主忧思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马连华 字号:

  “我的钱不会打水漂,庞青年的钱也不会打水漂。我认为瑞典对萨博破产保护一定能通过,只不过还需要一些具体资料和程序。有人担心是因为不了解情况。”面对萨博汽车再次面临破产清算的传闻,9月13日,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向记者信心十足地表示。

  根据外电消息,刚刚于9月7日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的萨博汽车,已经遭到瑞典法院的拒绝。瑞典法院声明:法庭无法明确萨博将如何筹集资金、化解自身流动性危机并继续经营,也没有足够理由相信公司重组能获得成功。对此,萨博将提起上诉。而工会将于本周通过法律程序要求萨博集团强制破产清算,支付工人工资。

  对刚刚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的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车来说,这个消息充满了杀伤力。几个月前三方签署合作协议时,庞大汽车相关人士曾表示,萨博汽车的复产就差一口气,对一家汽车公司来说,一旦有需求能运转起来,其本身就能成为印钞机。没想到的是,在向萨博投入5800万欧元的资金后,萨博这口气依然没有喘过来,反而濒临破产。

  金娃娃还是吸金黑洞

  资料显示,自庞大汽车、青年莲花汽车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庞大汽车已经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资金,青年汽车也向萨博汇出了1300万欧元的购车资金。据说,这些资金一部分用来支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一部分用来发放工人工资。然而,对负债累累的萨博汽车来说,5800万欧元无异于杯水车薪,刚刚支撑了不到两个月就再次断粮。目前萨博的工人还没有拿到8月份的工资,此外萨博还拖欠了供应商1.5亿欧元的债务。萨博的生产也难以为继,承诺为庞大和青年汽车提供的2400辆萨博汽车,才生产了不到两百辆。

  实际上,近年来萨博的运营一直处在“没有输血就休克”的状态,极度恶劣的资金状况导致其复产进程经不起一丝风险。2000年,萨博成为通用100%控股的子公司,但通用规模化生产的造车理念使萨博失去了原有的北欧个性,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从1990年到现在的20余年里,除了1994年至1995年略有盈利外,萨博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2010年萨博的销量仅有3.1万辆。

  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打击以及产品销量下滑等问题的困扰,原本就经营不善的萨博汽车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年销量由最高13万辆跌到数百辆。面对窘境,萨博不得不申请“重组”,北汽集团以及世爵汽车等车企先后加入竞购。最后,北京汽车花费近2亿美元购买萨博部分资产平台和技术,荷兰世爵则以74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3.26亿美元的新萨博-世爵股份,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萨博,使萨博暂时躲过了破产的命运。

  然而,2亿美元的资金并没有让萨博维持多久,世爵汽车的接管也没有阻挡萨博衰退的步伐,近两年萨博每年都亏损数百万欧元。同时,萨博的困境还拖累了世爵汽车的运营状况,资料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世爵亏损了7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世爵的盈利是696万欧元。

  面对资金窘境,萨博采取了一系列包括卖股、贷款、卖厂房和设备等措施筹集资金,但运营依然难以为继。外电的报道称,自今年6月初开始,萨博就没有再生产任何汽车。萨博的各工会组织和供应商一直在威胁要迫使萨博进入破产程序,原因在于厂方拖欠工资和供货款。许多供应商也已经停止向萨博供货。2011年,极度窘迫的萨博汽车不得不再次寻求来中国寻找投资者。

  今年5月,华泰汽车与萨博闪婚。按照合作协议,华泰将向萨博共投入1.5亿欧元,入股世爵汽车29.9%的股份。然而,华泰在考察完萨博汽车的欧洲工厂后,却认定这是一个没有前景的买卖,断然拒绝付款。庞庆华告诉记者,萨博彻底复产需要2.6亿欧元。而据德国媒体报道,萨博目前共有高达7.69亿欧元的短期债务需要偿还。

  有分析认为,如果萨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萨博资产拍卖后,首先要支付工资和失业救济以及供应商的欠款,此后才轮到偿还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车,但届时恐怕已经所剩无几。因此,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庞大汽车和青年汽车投入的5800万欧元购车款很可能打水漂。

  但庞庆华不这么认为。“我的钱不会打水漂,庞青年的钱也不会打水漂。我对合作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将来会继续合作。如果国家审批通过,我们立即把钱打过去。”面对萨博是吸金无底洞的质疑,庞庆华自信地说。

  被高估的品牌价值

  在此之前,萨博是国内许多民企汽车企业眼中的“金娃娃”。资料显示,萨博来中国寻求合作时,华泰、长城、庞大、青年等汽车企业都与其有过接触。更夸张的是,今年5月,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华泰汽车与萨博汽车闪电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离婚后,一直做经销商的庞大汽贸集团半路杀出,联手青年莲花汽车一同入股萨博。

  今年7月5日,庞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出资2.45亿欧元,认购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53.9%的股权。协议规定,青年汽车将与萨博在瑞典成立一家股比为50∶50的合资工厂,并且开发三款萨博新车型,即萨博9-1、9-6和9-7车型。萨博与青年在合资公司中将各持50%的股权,其中萨博以技术、品牌及生产线出资,青年汽车以资金出资。

  青年汽车和莲花汽车希望借助萨博汽车实现造车梦想。按照计划,庞大汽车通过与萨博交易成为萨博中国总代理,并成功跨入汽车制造领域,不再任由主机厂宰割。青年莲花汽车则成为跨国汽车公司的股东,在国内市场推出青年萨博的合资自主品牌,实现青年汽车的飞跃发展,还可以借助萨博在英国和北美的销售渠道,进军海外轿车市场。

  “庞大是在华泰与世爵终止协议之后进行接触的,之所以如此快速地达成共识,是因为双方达成意向的动力非常强烈。作为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更看重萨博汽车在中国的代理权。”当时庞大一位人士的表态显示出其对萨博品牌的认可程度。

  为了实现与萨博合作的愿望,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车颇费心思。由于购买股份或成立合资公司都需要很长的审批时间,远水难解近渴。庞大汽车便曲线绕开有关部门的审批,以购车预付款为名分两次给萨博汇去4500万欧元,帮助萨博渡过难关。后来青年汽车也如法炮制,以购车预付款名义向萨博汇去了1300万欧元。

  然而业内认为,萨博自诞生以来就是一个小众品牌,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也很弱,曾经的一些辉煌已经被这几年的运营困境消磨殆尽。技术方面,萨博重要的知识产权,包括9-5和9-3汽车平台和配套动力总成技术已经被北汽买走,剩下的待开发的汽车平台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最终成与不成还是个未知数。即使收购到萨博的小众技术平台,也未必能给汽车企业增添多少竞争力。

  “自主品牌车企希望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品牌提升的愿望十分强烈,然而多家企业竞购一家病入膏肓的二三流汽车品牌,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有人士表示,在世爵眼里萨博已经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在国内企业眼里竟然是“金娃娃”,不能不令人反思。他认为,无论是上汽和南汽竞购罗孚、四川腾中收购悍马江淮汽车合资正道,还是华泰与萨博闪婚、庞大与青年联手入股萨博,都显示出海外并购的急躁和冒进。其结果是国内企业内部抬价,使自己利益受损、境外企业获益。

  破产保护成最后机会

  “目前杭州已经批准了本次合作,国家发改委的态度就不清楚了。”对于本次合作能否通过国家审批,庞庆华这样表示。

  无论是萨博的融资计划还是与庞大、青年在华合作计划,都需要经过多方审批。中国《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海外投资需要符合四项标准,包括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不违反国际法准则;符合国家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投资主体具备相应的投资实力等。

  通过杭州市发改委审批后,这项合作还需得到浙江省和国家发改委批准。此外,还需要通过欧洲投资银行、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瑞典政府以及中国外汇局、商务主管部门等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这个过程无疑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萨博已经拖欠供应商1.5亿欧元货款和工人8月份的工资。目前萨博存活的唯一希望就是拿到来自庞大和青年的资金。萨博CEO穆勒原来的计划是,通过破产保护、自愿重组稳住阵角,为庞大和青年汽车顺利通过审批并注入2.45亿欧元资金赢得时间,但瑞典法院的拒绝重组却令其计划泡汤。

  根据瑞典法律,企业在破产保护期间,可避免债权人要求用全部资产抵债及工会启动破产程序。但法院驳回破产保护申请后,萨博、萨博的债权人和工会都有权申请萨博破产。因此,有人士预计,萨博极有可能在拿到这部分资金前宣布破产。

  但庞庆华相信,瑞典一定会通过萨博的破产保护程序。萨博CEO穆勒也对瑞典SR电台表示,萨博的第二次破产保护申请将提交“更为详尽的新资料”。“如果我们的第二次申请被通过,那么萨博将重新获得稳定状态下复苏的机会”。

  这为双方合作带来了一丝希望。有意见认为,尽管危机重重,但有64年历史的萨博品牌不可能就此消失,因为此举既不符合萨博现有债权人的利益,也不利于瑞典的工人就业。瑞士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协会FKG主席福瑞德里克·斯达尔就表示:“萨博破产不符合该协会会员的利益。如果萨博破产,供应商将一无所获 ,而重组可能至少会让它们得到一些补偿。”

  由于生产停工,萨博每年要损失2亿元人民币,一旦复产就可以正常运转起来。如果萨博实行破产保护程序,将有喘息之机,得到庞大和青年汽车的注资后恢复生产。即使将来破产重组不成,其破产程序也不一定是彻底的清算,而是模仿通用汽车破产的思路实现重生。在萨博破产后,两家中国车企如果能够低价全面收购其旧摊子,将是一桩有利可图的买卖。

  分析认为,如果中国批准庞大和青年汽车几亿欧元的海外投资,萨博有可能起死回生,两个中国车企顺理成章成为萨博的实际控股人,创造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又一个成功案例。然而,这要求庞大和青年汽车持续向萨博注入运营资金。庞庆华预计,萨博完全复产需要2.6亿欧元。但2.6亿欧元能否让萨博健康运转起来还是个未知数。

  无论前景如何,在这轮合作中,庞大和青年汽车都已经箭在弦上,而通过破产保护已经成为合作方最后的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