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生活两不误--试驾RAV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8:42  南方日报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从1994年销售的第一辆RAV4(参数配置 图库)到今天,这已经是丰田的第三代产品了。RAV4是个缩写,全称为RecreationalActiveVehiclewith4-wheeldrive,也就是娱乐动感四驱车的意思,这已经表明了RAV4(参数配置 图库)城市休闲SUV的产品定位。第一代RAV4是基于Corolla平台开发的一款迷你SUV,当第二代车型出现的时候,加长的轴距就已经开始向紧凑型SUV靠拢了,而第三代产品无论从轴距以及车身其他尺寸上来说,都比第二代进一步放大,几乎贴近于一款全尺寸的SUV。如今的它,还能体现出“娱乐”“动感”的特质么?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后备厢

  中庸的时尚

  丰田车的外观设计风格一向中庸,作为丰田家族较新的一位成员,RAV4依旧在传统与个性之间拿捏得相当温和。RAV4的外观当然不乏动感和前卫的元素,但这些元素依旧是为了营造一种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造型而存在的。例如它的鹰眼前大灯、镀铬水箱隔栅以及蜂网结构的水箱罩,虽然不至于让人过目不忘,但绝对不存在争议。RAV4的车尾延续了上一代的特点,使用了背负式设计的备胎罩,尾灯全部使用了LED发光源。中庸中体现出一丝动感,延续经典的同时却也能做到与时俱进。无需解说,人们也能明白的认定它就是新款RAV4。

  当然,更容易看出变化的是新RAV4膨胀了的车身尺寸。新RAV4的轴距长达2660mm,而宽度更达到了1855mm。而全尺寸备胎外置的好处,则是极大地提升了行李舱的储物能力。总体而言,在空间表现上RAV4领先于同级。和对手们最大的区别在于新RAV4的高度并没有随着车身的膨胀而加大,较为低矮的车身不仅视觉上感觉比较稳定,对于偏重公路行驶的定位而言,较低的重心无疑也是具有正面提升作用的。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中控台

  人性的车厢

  内饰及配置显示了丰田一贯的简练和务实思维。双层仪表板形成了立体的氛围,双手套箱比较别致。尽管整体并无夸张和激进的设计,但细腻的做工与拉丝材质的饰板突出了车内的细致感,特别是像仿金属拉丝质感的装饰件,都让人觉得特别贴心。空调和音响占据了中控台的主要位置,二者的模块化设计明显,不会导致误操作。

  RAV4的空间表现优异也体现在其车厢布局的多变性上。后排座椅不仅可以4/6比例分别折倒,更可以独立前后移动,而且移动量高达到165mm。此外后排椅背也可以5段调节,加上后排的平地板设计,舒适度可以和中高级轿车一拼高下。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是丰田的强项,在这里,你随身携带的所有细碎物品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容身之所。当然,让人感觉不那么舒服的也依旧是丰田的几项“传统”:过多使用的硬塑料内饰件以及单薄的关门声。

一汽丰田RAV4内饰

一汽丰田RAV4内饰

  实用的四驱

  灵巧的起步是日系车的长项,而SUV的动力设定也是偏重于低转速的充沛扭矩,因此RAV4尽管重量早已超越了中高级轿车,但起步加速却不含糊,不仅在城市走走停停的路况下跟车更从容,同时在穿越恶劣路面时也拥有充足的动力储备。RAV4装备有人们早已熟悉的双VVT2.4升发动机,自动变速器为4前速,在技术含量上没有任何过人之处,好在调校得宜,换挡顿挫并不明显。

一汽丰田RAV4发动机

一汽丰田RAV4发动机

  相比之下,RAV4的四驱系统更值得玩味,其4WD主动扭矩分配控制系统整合了S-VSC系统以及上下坡辅助HAV\DAC系统。带有锁止功能的四轮驱动系统,可自动分配前后轮输出的扭矩。在刹车时,更能解除电子控制传动轴,使ABS达到最佳状态。实际驾驶中,新RAV4的敏锐转向和渐进式的刹车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而较低的车身重心以及软硬适中的悬挂设置也为RAV4提供了让人满意的稳定性。只是VSC系统的介入稍显粗暴,不过换个角度便能得出另一个结论:在主动安全装置过于积极的工作配合下,RAV4应该相当安全。

  参数

  长/宽/高(mm):4630/1855/1720

  轴距(mm):2660

  最小离地间隙(mm):190

  后备厢体积(L):1031

  排量(mL):2362

  最大功率(kw):125/6000

  最大扭矩(N.m):224/4000

  评价

  赞:

  外观中庸却不落伍

  空间宽敞,行李厢可观

  电控四驱系统提升越野能力

  弹:

  内饰材料不显档次

  动力系统缺乏亮点

  文/图本报记者朱钦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