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领神会--体验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55  轿车情报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是刘谦将大家的视线重新吸引到了光怪陆离的魔术,而每当临近大型车展的时候,你会发觉很多厂家都变身成了魔术师。只不过他们带来的不是一场场取悦观众的虚幻表演,而是将他们的产品真正的推陈出新。这一刻在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车里,我已经体会到了来自丰田最细致与周到的服务,以及可以与雷克萨斯一较高下的最新配置。

  看惯了真皮座椅、BOSE音响,接下来什么才会是豪华车的象征?来自单方面的用户感受总会有审美疲劳的时候,而真正做到让用户体现价值的地方往往是来自于细节的服务。这也正是雷克萨斯轻易拿下欧美市场的主要原因。当然好的服务不光光是多建几家4S店就能带来的,更多的是如何做到为用户的需求全心全意。丰田公司早在七年前就将G-Book这套系统应用到日本本土的用户生活中,随着用户要求的不断增加,系统的功能也日趋完善。最终广汽丰田成为他们在中国选中的幸运儿,所以此次升级的新凯美瑞首次搭载了全模块的G-Book系统。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通过静态摆放的样车,我们对G-Book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整个系统包括“便利、舒适的用车体验” 和“安全、安心的用车保障”两大类的服务内容,通过一对一的人工服务,G-Book系统将为顾客提供话务员服务、G路径检索、信息提供、远程诊断、紧急通报、道路救援、被盗通知、远程维护等各种便捷、实用的服务内容。通常由工作人员的演示总是很难有说服力的,因为我相信这肯定是彩排多次以后的效果。至于这套系统真的是否能够达到来自我的苛刻要求,还要亲身体验以后才能够做出评价。

  这是一次很短暂的试驾,全程一个小时不到。但中途所遇到的情况变化,倒是将这套系统的功能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了。从宾馆出发,一共有三处我们应该到达的标记点,最后再折返宾馆。坐进车里直接按下位于导航显示屏右侧的G-Book控制键。在接通了服务中心话务员以后,亲切温和的声音询问着我此时的需求,路书上的路名对我而言都非常的陌生,那就让接线员为我定位吧。在告诉路名后不久,接线员已经将目的地的位置以及导航的路径为我设置完毕。如果这是一次面试,那么我对G-Book第一眼的形象很满意。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内饰

  随着身边略过陌生的街道、路人,慢慢的融入到这个城市。本想找些音乐打发一下路途中的时间,可苦于没有CD,收音机的音乐也并非本人所爱。刚想放弃,身边的工作人员打开了G-Book功能中的信息服务,并告诉我这里面有今天最新的实时新闻。选取娱乐新闻,音响中传来的语音咬字非常清晰。

  顺利地到达第一处的标记点后,在重新定位之前,我打算给G-Book出个难题。接下来的目的地是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某个星巴克,虽然有详细的地址,但我倒要看看模糊的查询是否能够找到最后的目的地。这时的我已经能够很熟练地使用这套系统了,接通了话务员以后,我提出要去珠江新城的星巴克,但我没有具体的地址。在亲切的告诉让我稍等片刻以后,话务员很快为我查询到在这个地区有两家星巴克,希望我能够提供要去的那家具体靠近哪里。在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以后,话务员又很快地为我进行了导航。特意看了一下时间,在我从星巴克店员手中接到咖啡的时候距我刚刚出发仅仅用了十分钟。如果没有这样的服务,当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十分钟的路程我恐怕不知道要走上多久。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新凯美瑞G-Book智能领航版

  在进行了简单的拍摄以后,就要折返回酒店了。对于路线的设置已经轻车熟路,但是刚一上路就发现原来遇上了下班的高峰时段,红灯停,绿灯还是停。一筹莫展的我突然想起,G-Book不是有G路径的查询功能吗。马上打开系统,轻轻地点选原来的导航边G字的按键,一条新的路径被重新规划出来。随着语音的提示我们避开了高峰的主干道,从而开进了广州老城区的小路。只能怪对于广州还太不了解,以至于两三下功夫当我们从小路开出来的时候,宾馆的招牌已经跃然面前。对于这项功能多化些笔墨我觉得实属应该,面对大城市的堵车真是开车人最头疼的问题。有些城市虽然已经做到在高架上通过指示牌进行告知,但总有些为时过晚,因为当你能看到这些堵车信息的时候,你已经身陷重重“包围”。而如果在出行之前都能有这样的告知,以及规避阻塞道路,就车主而言一定是件值得庆幸的好事。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新凯美瑞240V G-Book智能领航版其他新增的配置也让人眼前一亮,搭载了最为齐全的豪华配置,其配置水平不仅是新凯美瑞全系10个型号中最高的,在整个中高级车市场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其中,左右独立电动调节后排座椅、集成控制式后座扶手、雨滴感应式雨刮、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立体式三色可调自发光仪表盘5大装备等,这些都是新凯美瑞240V G-Book智能领航版独有的。

  专访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友山茂树先生

  OA:对于在开发G-Book车型当中,丰田的一些开发理念是什么?

  友山茂树(以下简称友山):我们的理念是,利用高科技电子技术以及信息通信网络,为新凯美瑞的客户提供便捷舒适、安心安全的汽车生活,也就是“e车生活”。从汽车的功能来看,我们在汽车的行驶、转向、停止等固有的功能基础上,赋予汽车新的“连接”功能,为顾客创造出全新的价值。从行业角度看,以往汽车企业就是生产汽车然后销售给顾客,今后作为一个新的方向,汽车企业还将为车主提供信息附加价值,这种新服务的导入不仅提升了汽车企业的竞争力,而且为整个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创了新的汽车生活方式。

  OA:第二个问题,G-Book是通过一个无线网络搭载了车载器和服务中心的直接联系,当在工作的过程中受到地域或者环境的影响,它的信号不能及时跟服务中心联系的时候,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说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友山:正如您刚才所说的,这次我们提供的G-Book服务确实是以我们通信网络——CDMA的覆盖范围为前提的。在没有通信网络覆盖的地方G-Book服务确实是不能提供的,在这些地方相信电话也是不能拨通的。实际上,在导入G-Book之前,我们已经了解到,中国的通信网络建设已经达到了相当发达的程度,在主要的城市主要的干线,都有很强的信号。我个人曾有过体验:有一次我去新疆的天池旅游,在那里用手机把拍摄的很漂亮的照片发回了日本。根据我们之前做一个事前调查,中国的CDMA1X网络可以覆盖到99%的人口。

  OA:关于G-Book话务员服务,早上体验下来,觉得它的功能很强大。面对将来越来越多的丰田车主要使用这套系统,我想了解一下整个广汽丰田或者丰田这边,有多大规模的团队为这个功能服务?

  友山:G-Book的服务提供方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数据中心,另外一个就是呼叫中心。首先,数据中心在基础设施和硬件方面具备非常好的扩展性,现在的数据中心对应20万名车主是不成问题的。而且,在今后随着保有车主的不断增加,我们随时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扩容。下面说说呼叫中心,从硬件上来说我们可以容纳至少100个话务员座席。按照我们在日本的经验,100个话务员座席可以应对100万名G-Book用户。不过,考虑到一开始用户较少,如果话务员数量过多也是一种浪费,所以,我们先配备必要且足够的话务员,然后根据G-Book业务开展的情况逐步扩充,不断招聘新的话务员。话务员招聘进来后,首先需要进行三个月左右的培训,然后才能上岗。我们的服务质量是可以确保的,所以请广大车主朋友安心来使用这个服务。

  OA:我们都知道其实作为广汽丰田,还有很多车型,为什么单单选择新凯美瑞导入G-Book的车型,背后有什么样的一些原因?

  友山:首先凯美瑞是一款在全球受到了欢迎的优秀产品,在中国也已经拥有非常高的保有量,在这个产品上导入G-Book,便于G-Book服务的普及。另一方面,广汽丰田自从2006年6月份凯美瑞上市以来,一直都立足于为凯美瑞的用户提供“凯美瑞体验”,“凯美瑞体验”主要有三个要点:触手可及的尊贵感,安心便利的享受,及时准确的信息。为更好地为车主提供“凯美瑞体验”,就需要构筑工厂、销售店、汽车三位一体的体系。工厂方面我们配备了最先进技术和设备,构筑了“e厂”;销售店我们有配备了e-CRB系统,构筑了“e店”。最后,我们在新凯美瑞上导入G-Book,打造了“e车”。通过这三方面紧密、有机的结合,一定能够为大家提供更进一步的“凯美瑞体验”。

  OA:在建立丰田e-CRB客户服务体系以后,虽然能够更系统为用户提供相关的保养和维修,以及人性化的服务,但是由于同质化的服务会不会影响到原本4S店各自的服务特色?

  友山:导入e-CRB系统能够帮助销售店的各种业务的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但并不会减弱销售店独有的特色服务。e-CRB能够使销售店与顾客之间的接触和联系更及时和准确,促进销售店与顾客之间建立更好的关系。e-CRB的e其实是不断进化和不断改善的意思,归 根结底是为了销售店的业务改善。

  轿车情报:我查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在泰国、澳大利亚,曾经有部分丰田、雷克萨斯4S店导入过e-CRB系统,但是完全没有将这个系统充分利用,但是这次能够将所有的服务功能都在开放以后落户到广汽丰田,背后有一些什么样的考虑?

  友山: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广汽丰田在丰田全球的事业体中,是一个后起之秀。想要在大规模的销售店中全力铺开一些全新的东西,在一个全新的事业体会比较容易实现,如果是在已经有了深厚根基的事业体开展的话,阻力和成本都会很大,会比较困难。而且,广汽集团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对于丰田的想法非常配合和支持,所以丰田决定把最新的技术首先在广汽丰田实现。除此之外,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成熟,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完善,人才基础雄厚,这也为我们在GTMC全面导入e-CRB创造了条件。因为以上三个方面,所以GTMC成为第一家全面导入e-CRB的事业体。从这种意义上来说GTMC已经成为TMC在全世界各地的试验田的楷模和模范。

  轿车情报:谢谢!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