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路小精灵 试驾奇瑞A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48  新浪汽车

  奇瑞A1是一款富有现代化理念的A0级微型轿车,即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一展芳容,现在即将率先试驾!怀着这样的期待,3月15日下午2:00,笔者和A1不期而遇了。刚见到A1的直观感受是车辆的外型很精巧,前脸配上长条形大灯富有运动感,由A柱延至大灯上端的楞线及安装了行李架的车顶曲线显得十分优雅,既不像QQ那样活泼又充满了动感。进入车内,调节好座椅高度和角度,以及方向盘的倾斜度,电动后视镜的调节钮也是触手可及。在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后,又将后备箱中的5箱矿泉水转移到工作车上,这样方便更好的驾驶。随后满怀期待的出发了。在此次试驾过程中的路线是由安徽的芜湖奇瑞车厂出发,目的地是安徽的黄山,总里程约220公里。路段涉及城市道路,高速路,国道,乡镇道路,盘山公路等路段,天气以阴天和小雨为主,历时4个小时到达。车上乘坐3人,连人带物的负载约200公斤。行进方式是头车克莱斯勒300C带队(笔者暗暗想,也许是基于克莱斯勒和奇瑞良好的合作关系才使用300C做为头车带队吧,或许做进一步的大胆猜测,A1会不会挂克莱斯勒的标?),A1车队跟随,顺序前进。

  车小就更要注重安全结构和配置

  做为力争打造成精品小型车的奇瑞A1,安全性当然是要特别关注的。A1采用全金属封闭框架车身结构,选用高强度高韧性双面镀锌钢板,超强的车身主体结构,前纵梁特殊的吸振区,在正面碰撞时可迅速吸收碰撞能量,保护乘员舱内人员。侧围及前后底板均为超强结构,适应侧面碰撞效果明显。另外,车辆拥有ABSEBD、制动及胎压报警、倒车雷达等周全的主动安全装备,配合双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防护,保护周密可靠。其实,A1的安全性更多的是来自驾驶中的感受。首先,在长途的驾驶过程中,A1的视线相当不错,座椅的角度和软硬度非常舒适,腰部的支撑恰到好处。在4个小时驾驶中没有腰酸背痛的感觉。离合器的轻重和抬起的高度对驾驶者来说也很合适。变速箱的挡位很清晰,在换挡的过程中不需要太大的动作和特别的力度就可以完成,并且与离合器的配合非常自然。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在高速和低速时都保持的很好,在低速时你不会感觉方向的沉重,一只手打方向很轻松,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方向也不显得轻浮,不会需要手臂特意的握紧方向。你只需要放松的注视前方,轻松的驾驶。这种良好的驾驶感受也应该算是汽车的一种安全吧!

  动力性对1.3L的车来说不能要求太苛刻

  动力性对于一款微型轿车来说不能要求的太苛刻。A1轿车搭载的是由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拥有高科技水准的ACTECO 1.3L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结构设计,功率大;缸体为铸铁材质整体框架结构,铸铁缸套与铝合金铸为一体,质量轻;附件轮系与齿带传动的正时系统均采用自动涨紧设计,八平衡块曲轴设计与优化匹配的扭转减振器的结合使用大大降低了发动机的扭转振动噪音。其额定功率达到61KW,最大扭矩为114N.M,90km/h等速油耗为6L。在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动力性能突出,燃油经济性较好。从A1发动机的输出曲线上看,这是一款高转速的发动机,在3000转左右可以更好的发挥其性能。在跑高速的过程中,车队以80-100km/h的速度前进,笔者有意拉开距离并加速。在乘坐3个人的情况下车速达到140km/h。由于距离前车较近未做进一步的高速测试。但是感觉还有一定的余力可以发挥出来。在山路行驶过程中,开路的头车是克莱斯勒300C,也许是要特意考验下AI的性能,300C在盘山公路上以很快的速度行进。笔者驾驶A1始终能够紧紧跟随,在这个翻山越岭的路段使我充分体验了A1良好的操控性能。这也是我把本次驾驶体验称为“山路小精灵”的原因吧。首先,这段山路的总里程在50公里以上,行驶过程中经常在2挡到4挡进行切换,事实上,5挡在高速上用的多而到山路上几乎没有用到。在山路行进过程中,有很多急弯和窄路,部分路段还是临着悬崖,这样的路段使我不得不对A1的操控性能多说几句。在这样的路段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我要感谢的是AI精准的转向和精心调教的悬挂系统。在转弯过程中,即使是上坡或下坡并且在下着雨的路面上也不会出现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情况,并且车身不会有很大的侧倾。这使我在每次转弯的过程中都充满自信,过弯前不需要把刹车踩的过低而只是利用发动机制动将车速降低些即可;在过弯后将利用抵挡位快速将车速提上去。这样,驾驶起来非常的轻快,的确是一种享受呀!



A1发动机

  A1的内饰时尚精巧,电子化配置丰富

  A1的内饰完全体现人性、便捷的精心安排,精巧的组合仪表板阅读清晰,信息多样;仪表板功能分区合理,在驾驶的时候方便操作;运动型的座椅在长时间的驾驶过程中始终感觉很舒适;车内除了高档的音响娱乐、空调系统任意切换外,造型美观的室内阅读灯、电动外后视镜调节钮、后备箱和油箱盖开启装置可以在车内便捷的操作。在电子化配置方面,A1的配置在同档次车型中是相当突出的,电调收音机、CD或DVD可加(GPS)、MP3数据接口、行车电脑及多信息显示屏等丰富的配置。也许,将来推出的小排量车上将以A1的配置当作标杆啦。下面通过照片让我们再进一步了解她的内饰吧。

  A1独特的长条形大灯配合极富运动感的前脸,使人倍感年轻、自信。

  高亮的中控台,由上而下依次是风口、GPS、空调开关、杯托、烟灰缸,很有层次感

  手制动结构新颖

  通过A1的驾驶,使我对A1的总体感觉是相当满意的,尤其是山路驾驶时良好的操控性。至于外形和内饰就要看看是不是符合个人的个性需求了。在配置方面,我不在此一一罗列了,但是比较同档次的车型,A1还是在电子化产品方面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的超前配置,尤其是DVD和GPS的显示屏(遗憾的是由于“赶路”没有进行更多的实际操作),这也反映了自主品牌对用户的消费心理的深入理解和对用户的尊重。然而,在行驶在烂路的过程中,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并不能称的上完美,但是考虑到良好的驾驶性能就没必要强调后排乘坐的舒适性了。A1主要用户对象是年轻、时尚、具有初步经济实力的白领一族,兼顾年轻女性。其造型完美体现了意大利汽车设计风格,从内饰到外形以及色彩纹理处处体现出意大利式的年轻、时尚、动感气息。整体外形刚劲但不显僵硬,新颖时尚但不另类脱群。总之,这样的轿车在符合安全性的要求后,我们最主要的还是要强调她的性价比。据悉,预计价格在5-6万左右。这样的价格您满意吗?

参数配置

奇瑞A1

车型

4两厢5座轿车

发动机型式

I-4DOHC4气门/,

排量(ml

1300

压缩比

10.0:1

最大功率kW/rpm

61/6000

最大扭矩(Nm/rpm

114/38004500

满足排放标准

III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器

5挡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纵向拖曳式悬架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盘;后/鼓式

轮胎

175/60R14

轮距(mm)

前1370 后1355

悬长(mm)

前悬748后悬562

方向盘调节自由度

手动2

//高(mm

3700/1578/1527(1564选装行李架)

轴距(mm

2390

最小转弯直径(m

9.5

最小离地间隙(满载)(mm

137

最大爬坡度 %

38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6.0

推荐燃油

93#无铅汽油

整备质量(kg

1415

售价(万元人民币)

56(预计)

总体评价

时尚干练的外观;良好的底盘调校;车内充足的空间,丰富的车内配置,良好的操控性能和前排乘员舒适性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