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线生产206无望 青年合资轿车项目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8:20  经济观察报

  对于如何把握错综复杂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向精明的波斯商人显然尚欠火候。去年夏天,伊朗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霍德罗汽车集团(IranKhodroCo,以下简称IKCO)发布了雄心勃勃的中国造车计划,那时他们投向东方的热情就像西亚的天气一样炽热,合资伙伴、工厂、土地、资金一切看上去已经水到渠成。如今大半年过去,他们的造车大计是否一帆风顺?答案是情况不妙。

  IKCO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为浙江青年汽车集团,造车基地选址山东泰安,合资公司名为“山东青年意可汽车有限公司”。

  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曾希望借此项目曲线引入标致集团的206SD,但在此计划流产后,该合作项目在庞青年心中还有多大分量不得而知,这也许是为何合资公司迟迟难以确定投产车型的主要原因。

  身陷僵局

  去年8月底,IKCO集团投资与发展公司的出口业务主管S.K.Hodiat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双方在泰安的合资公司董事会已经组建完毕,IKCO将持有30%的股份,以技术转让和提供的零部件折算,剩下的股份为青年汽车所有。产品为IKCO在伊朗的自主车型samand(萨曼德,波斯语“野马”之意),产能最初设计为3万辆,如果市场反应良好,将会扩充到12万辆。产品最初将采取CKD(全散装件)方式生产。

  根据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的信息,2006年9月初,合资公司召开了首次董事会,IKCO旗下掌管装备业务的TAM公司总裁Godazgar(同时负责中国业务)一行六人以及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青年乘用车集团总裁崔巍等参会。庞青年、Godazgar分别担任合资公司董事会主席、副主席。这次会议同时确定了合资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

  根据本报获得的最新消息,合资公司在泰安高新区的造车项目已经投入建设,但是进展缓慢。泰安市经贸委汽车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厂房的主干部分刚刚建设完成。按照规划,项目拟投资6500万美元,生产线的年产能力在3万辆左右,最终期望年销量10万辆。

  “但由于车型始终未能确定,计划先从汽车零部件入手。规划用地1000亩,目前由于项目并未全面开工,实际只获得了300亩土地。”这位负责人称。

  泰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造车项目只获得了温控系统和车身两个目录的国家批准。具体生产何种车型还需投资方的确定、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所以,目前谈何时能实现投产还为时尚早。”这位工作人员说。

  北京源流汽车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春林对记者称:“目前的情况就是,项目耗在那里。”该公司是IKCO进行中国业务拓展的主要中介和智囊机构。

  既然生产samand已经言之凿凿,为何双方仍在为投产何种车型上贻误战机?

  206SD之变

  事情绝非如此简单,至少对一直试图闯入轿车市场的青年汽车来说,samand也许只是虚晃一枪,IKCO生产的其他车型吸引力看上去更胜一筹,两家公司醉翁之意不在酒。长期以来,IKCO公司的主要技术合作伙伴是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标致。记者去年在伊朗采访之际,亲见标致各车型遍布德黑兰大街小巷。

  变数由2006年11月18日而生。这一天正是2006北京车展媒体日,IK-CO展台除了samand之外,还有一辆蒙着幕布的神秘车型,这正是标致206SD。

  206SD是IKCO与标致合作的产物。有传言说,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IKCO准备宣布除samand外,将与青年汽车合资生产206SD,但是直到会议结束却未能宣布该项计划。其原因在于,标致汽车最终没有向此前传言的那样,“默许”标致车型如此曲线进入中国。标致汽车总裁圣儒接受记者采访时言简意赅:标致不打算把这款三厢206引入中国。

  如此结果令亲临车展现场的IK-CO中国业务负责人Godazgar神情沉重,他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说:“206SD是法国与伊朗合作的产品,如果法国方面不同意,我们就不能随便在中国卖这款车。”Godazgar同时表示对samand在中国的潜力仍有极大信心。

  犹豫之际

  2006年12月初,青年汽车在北京发布名为A-380的18米公交车,记者欲询问庞青年与伊朗合资造车一事进展如何,庞青年连忙摆手称:“这个还是不要说了。”

  即便IKCO相信samand在中国可以年销售3万-10万辆,然而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未必相信。

  青年乘用车集团总裁崔巍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中东地区,萨曼德的确是一款成功的车型,但在中国,它并不具备优势。”IKCO在中国操作具体业务的Hodjat说:“青年集团并不打算立即投产samand。”

  如此光景,与青年汽车刚刚进入泰安高新区时的大张旗鼓形成鲜明对照。2005年9月,青年汽车工业园在高新区奠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首期计划投资28.32亿元,年产乘用车车身15万辆,投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64.8亿元、利润9.3亿元、税收6.55亿元。

  青年集团与IKCO的合资项目将何去何从?目前来看,双方的合作暂时不会土崩瓦解,2006年12月底,庞青年与IKCO的高层还一起拜会了泰安市主要领导。在汽车零部件领域,IKCO的雄厚实力也许在泰安高新区还有用武之地,但是就整车项目而言,前途仍然未卜。

  本报记者 刘春 种昂 北京、泰安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