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股牛市来了 上汽巧借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上汽:巧借东风

  上海的冬天阴霾湿冷。

  午休时刻,坐在办公室里的赵云(化名)却心花怒放,看着电脑屏幕上股市大盘的红色主基调,他在心里盘算着:日前在高价位卖出了宝钢股份(600019,SH),收益不少,今日该关注哪一个板块呢?他不由自主地在键盘敲下“QC”(汽车板块)两个字母。

  赵云是上海强生北美雪佛兰专卖店的一名销售顾问,天天与车打交道,自然随时掌握着汽车股的“一言一行”。他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个企业让我觉得有发展。知道吗?上汽股份已经对上海通用进行了增资。我想,明年上海通用、上汽都会有更好的业绩,我也要努力卖出更多的汽车。”

  实际上,赵云正在直接、间接地为上海通用、上汽的业绩“添砖加瓦”。

  资本戏法

  这大概是胡茂元最愿意听到的声音了,而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上海汽车(600104,SH)近期的走势。

  1月22日,上海汽车收盘于11.01元,再度上涨2.23%。根据中金在线的数据统计,截止到1月22日,上海汽车的周涨幅为15.41%,月涨幅为36.09%,季涨幅达到110.52%,在汽车板块的涨幅排行榜上,仅次于长安汽车(000625,SZ)、一汽夏利(000927,SZ)、中国重汽(000951,SZ)和宇通客车(600066,SH)之后,排在第五位。而就在7天后,上海汽车将召开2007年的第一次股东大会,这个成绩想必是胡茂元所能给予股东们的最佳新年礼物了。

  其实,上海汽车从去年10月份公布了前9个月的业绩之后,股价便一路走高,随着上海汽车频繁地发布公告,其股票更是加速上涨,从去年10月30日的5.26元到1月22日突破了11元关口。

  而每次公告的发布,似乎都是给关注上海汽车的股民注入了一支兴奋剂。

  首先,去年11月30日,公司公告,按照5.82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发行32.75亿股以收购上海通用30%股权等16项资产的方案已经得到证监会的批准。此次定向增发后,公司由原来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变为以整车为主、涵盖关键零部件和汽车金融,业务结构更为完整的公司。至此,上海汽车完成了整体上市。当日,股价从6.16元涨到6.54元。

  12月20日,上海汽车向上汽股份发行股份的相关事宜完成,上汽股份所持公司股份增至507027.75万股,所占比例提升到77.40%。随之,股价突破8元钱。

  2007年1月13日,公司三届二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包括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投资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一期工程的议案、收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中方股权等10项议案。随后1月15日,伴随着汽车股大涨的情势,上海汽车收于9.540元,日涨10.03%。

  上市公司如此密集的发布公告以前并不多见,而上海汽车酝酿了约两年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在此时完成,业内有人戏称胡茂元玩好了这次资本戏法。

  那么,上汽增资扩产等一系列动作与股市牛市究竟孰因孰果呢?

  最佳“时点”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并不同意将上述两者联系起来。“对股市的分析,我们不是专家;对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谈到股票,上汽股份显得很敏感。

  上海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张韬更是表示,上海汽车的一些公告发布与汽车股牛市没有关系,只是上海汽车按照自己即定的战略时间表,需要在这一时期完成这些工作。

  上汽选择这一“时点”应该属于有备而来,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李春波认为,“目前,汽车股是股市的一个热点,上海汽车选择在这一个时机发布投资等公告也可以理解,因为按照国际惯例,企业都会选择在股票表现好的时机进行一些资本的相关动作。”“这些扩容消息加深了我对这个企业的信心,从基本面上看,它是有很多题材可做的。”赵云如是说。

  与此类似,福田汽车(600166,SH)也在这一汽车股大涨的“时点”上完成了与戴-克长达3年的谈判。1月16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1月13日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定向发行与股份认购协议》和《联盟协议》,公司向戴-克定向增发;在戴-克持有公司股份基础上,双方在商用车方面探讨进行有关项目合作的可行性(目前,该合作正在等待批复)。消息一出,福田汽车的股票价格冲破4.4元,比前一日上涨4.2%多。

  涨幅排在汽车板块第二位的一汽夏利(000927),其公司董秘孟君奎表示,股票如今大涨背景下,一汽夏利如果做出什么决议的话,应该就是借机融资。如今,一汽夏利股价已经突破10元大关,对于刚刚从亏损走出来的一汽夏利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故事讲法

  当然,要想保持股价增长的可持续性,光找好“时点”显然是不够的。“企业本身有成长前景,它在股市里才有故事可讲。”上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谢曙光说。

  胡茂元如何不知?有关打造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命题曾在胡的心里踌躇了很久。“他平时总是笑呵呵的,话少,但是战略思路却非常清楚。”一位接近胡的人士对记者说。

  2002年、2003年汽车市场销售井喷;2004年情势却急转直下,厂商利润被迅速削薄。这个时候,除了依靠外资过日子以外,胡没有张扬自己的任何企图。

  2005年,上汽股份全年共销售整车超过105万辆,同比增长24%,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分别占据了当年全国乘用车企业销售冠亚军的位置。这样的积淀,显然与民营企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不同。在过去两年里,上汽旋即猛攻“自主”: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推出首款自主品牌汽车——荣威

  2006年,上汽以134万辆的销量稳居市场“一哥”位置,其中上海通用41万辆,上海大众34万余辆,上汽通用五菱微车46万辆。从中可以看出,合资品牌还是为整体销量贡献了大部分力量。据上述接近胡茂元的人士透露,海外双龙汽车公司还处在亏损状态。而荣威也需要汽车市场一段时间的检验和认可。“今年就看双龙的利润情况和荣威的销售数字了,这些才是决定上汽股票价值的根本内力。”谢曙光如是说。

  在牛市背景下,上汽即使没有玩什么资本戏法,也是已经身不由己地借助了这股“东风”。(记者 周树远 薛凌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