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股牛市来了 海马强攻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海马:强攻短线

  记者 周远征重庆报道 1月24日,重庆股民肖旺处于亢奋中,他手中持有的50手海马股份(000572)正在冲击新高12元。

  肖旺是在1月4日买进的海马股份,当时的名称叫“金盘股份”,最高股价只有5.60元。然而就是从这天开始,海马就向脱缰的烈马一样,连续14个交易日疯狂上攻,直逼12元。就在海马股票飙升之际,海马股份抛出消息:投资35亿元人民币进行新股申购等短期投资。爱建证券龙春表示:“海马此举,预示着受股市利好影响,现金充裕的汽车上市公司开始冒险进军短线投资了。”

  海马跳跃

  在结束了与日本马自达长达15年的品牌合作后,业界有一个担心,离开了马自达的品牌庇护海马还能走多远?海马有实力一次性拿出35亿元巨资入市吗?

  根据调研得知,海马公司现有净资产约20亿元,同时2005年和2006年海马的总利润在8亿元左右。但是,海马在过去几年,用于产能扩大和发动机等项目上的投入也是巨大的。2005年海马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建设发动机项目,目前还在投资20亿元建设海马二期工业园。海马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孙忠春此前表示,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预计在未来3~5年内投入25亿元。显然,海马股份资金压力依然不小。

  “我们这次投入的资金实际上是账面上的流动资金,主要包括经销商的预付款,以及还没有支付给配套商的款项。”1月23日,海马股份证券事务部郑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充分利用资金。”

  “这有点儿像苏宁、国美此前的做法。”西南证券汽车研究员董建华说,实际上他们就是利用拥有全国性的销售渠道网络,如同银行吸收存款一样,通过“账期”占用供应商资金,将获得的周期性无成本短期融资投入企业的日常经营,或通过变相手段转做他用。

  中信证券李春波分析,目前海马等汽车企业公司经营坚持订单生产,经销商需要提前三个月订车,提前一个月缴付全款,加上遵循行业惯例对零部件公司提前三个月付款,公司负债主要是日常经营所致。而海马主要就是靠这一收一拖,得到了35亿元短期投资。

  危险之旅

  “如果能够通过占用经销商和供应商资金,进行新股申购等获利丰厚的短期投资,对于企业来说冒险也是值得的。”董建华说。

  有关数据显示,汽车整车企业的现金较为充沛,企业户均货币现金6亿元,流动资产中现金占比为32.4%。而且2006年以来,汽车企业整体利润增长了50%以上,个别企业甚至增长了200%,汽车企业手头变得更加宽裕,资本市场也就空前活跃起来。

  股市为汽车企业利用短期投资获得高额回报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然而,短期投资也在考验汽车企业对资金把控能力。董建华表示:“国外汽车企业可以通过汽车金融公司来操作,而国内的汽车企业还比较匮乏专业的投资团队,因此流动性资金利用不好的话,风险很大。”

  然而,这种风险在当前股市利好的情况下,被汽车企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忽略。宇通客车表示,他们会将股票投资进行到底,该公司在2007年将增加新股认购额度至8亿元,同时,公司使用不超过净资产的20%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

  对此,新华信集团汽车市场研究服务副总监孙木子提醒:“国内汽车企业在研发、安全性、技术标准建立上与国外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儿,加大投入到这些方面去。”

  对于肖旺来说,海马35亿元短期投资却让他对海马股票加大了信心:“我还准备再握一段时间,这才叫风险与机遇共存。”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