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于内 形于外 试驾东南三菱戈蓝2.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21  金羊网-新快报

  纯日式那种软趴趴的豪华论调已经显得过时,得力于两位世界级设计大师的理念,戈蓝在动与静之间取得绝佳平衡,诠释了安于内、形于外的精神意涵。

  三菱戈蓝的目标是与凯美瑞、雅阁、天籁等车竞争,其意图是进军占国内轿车销量60%的中高级车市场。三菱戈蓝于1969年10月在东京车展问世,至今已有37年的历史,一共推出了九代车型。无论是第一代的无B柱车窗,第三代的动态控制系统,还是第四代的电喷技术,戈蓝所搭载的都是同时代最为先进的汽车技术。三菱戈蓝还是同级车型中唯一连续三年获得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碰撞测试五星评级的车型。

  

  

  外观:兼顾豪华感之余还流露德国车的特质

  从气流首先撞击的引擎盖开始,戈蓝的车鼻呈三角形状,然后再由三角形顶点延伸出单独的折痕;后者车鼻采用盾状设计,顶端延伸出来的则是两道线条,但由于造型的悬殊,戈蓝的引擎盖两端,更是巧妙地利用车鼻与头灯间的高度段差,再放射出两道弧线,因而显得更具立体感;头灯的造型上,戈蓝采用的是水滴状设计,其中并将行车灯、远光灯、HID近光灯及方向灯融合在一起,表情灵动可爱。

  尾部和前脸呼应不错,同样符合上述设计风格,大气、时尚贯穿了戈蓝的整个外观造型。戈蓝的车尾线条是复杂的,圆弧状的尾灯组,暗藏了24颗LED灯管,有着明显的日系风格。车牌框则自保险杆下缘移至行李厢盖中央,浑圆中刻意设计的凹槽,颇具“拉高、紧缩”的视觉效果,而从车灯延伸出来的折线,则让整个车尾不会圆过了头,适度的刚硬感在这个地方显得特别重要。

  再看看戈蓝的侧身,逐渐上升的腰线一直延伸到了尾部顶端,上扬的尾部给人蓄势待发的感觉;16英寸5辐条式铝合金轮毂又显示了它稳重之外的动感一面。戈蓝硕大的车体如果太强调流动感,结果可能是让整个车身看起来像是松垮的面团,因此,后车门强有力的切线、轮弧切角及车顶雨水导槽延伸至行李厢盖底端的两道直线等几个重要元素得以保留,无疑让戈蓝在兼顾豪华感的设计概念之余,还流露出几分德国车的特质。

  

  

  

  

  内饰:家具概念让车舱气氛舒适米色系采光明亮

  以“家具”概念出发的戈蓝给了中级车全新的乘坐感受,内装设计师GerhardSteinle,过去曾经是奔驰S-Class及E-Class的车舱规划主导者,摆脱老成的设计手法,三菱戈蓝可是他的得意之作。明亮度在戈蓝车舱中是个重要元素,乘坐舒适性毋庸置疑,材质种类尽管复杂,但呈现出的整体氛围却相当简洁、利落。

  板栗色和米色风格成为了车内的主要色彩元素,两者之间由质地不错的桃木装饰条分隔,接缝处在仔细观察后,并未发现什么粗糙的细节,银灰色的中控台面板更是其点睛之笔,线条优美、功能键清晰,配合蓝色冷光底灯感觉非常梦幻;同样的感觉也出现在仪表盘上,由浅至深的色彩一点也不亚于HONDACIVIC的设计!

  戈蓝的仪表总成、中控台与方向盘等处,都经过重新设计,而在这样的大架构下,环舱式木纹饰板的造型概念,为这款车塑造了律动感,实际乘坐中,环舱式车舱设计的确给予乘员相当不错的视觉开阔感,门饰板上,原厂还刻意附加4mm镀铬饰条点缀,颇具后现代色彩,中控台面积极大,各项控键位置安排相当就手,1997mm的车室长度,较NissanTeana(1980mm)、ToyotaCamry(1983mm)、HondaAccord(1943mm)更为宽敞,后座头部空间,由于窗框线条下压之故,一度让人以为会较为局促,实际乘坐后,即使是176cm高的成年人,头部空间尚有一个拳头之多,而无论是前后座,仗着充足的车舱纵深,任何位置的乘员,都能被照顾得相当舒适。

  大角度开口的行李厢是戈蓝的特色,在牌照框的上方亦装置了后方摄影系统,对大尺寸的车身而言,兼顾了车辆与行人的安全。戈蓝的车室配色主要以米色系为主,内装设计充分考虑到人体工学及造型美学。

  

  

  

  

  

  配置:没有配备如今流行的GPS系统

  中控台由上到下分别是多功能的显示屏、空调控制区和音响系统控制区,当进入该车时,这块7英寸的LCD显示屏正在播放着影片,在戈蓝旗舰版上配备了松下的DVD音响系统,搭配5.1声道8个扬声器,环绕效果和音质都还不错,另外,还配有遥控器可进行后排直接控制。自动空调、防夹式电动天窗、CCD影响倒车系统、前后雷达、空气净化系统、自动感应雨刷等等实用配置,不过戈蓝并没有配备如今流行的GPS系统。

  戈蓝的前排驾驶座椅可8项调节,并带有腰部支撑调节,座椅的舒适度还不错,通过座椅和方向盘的调节,可以找到合适的驾驶坐姿,不过副驾驶座椅就没那么“幸运”了,它只提供了手动调节,而且没有提供腰部支撑的功能,戈蓝的坐垫进深和宽度都比较适中,坐上去不会感觉过平或“空荡”。而高度上,该车前排大概有一拳左右的空量,身高1.8米坐上去感觉比较合适。

  后排还设有中央扶手,内置储物盒和两个杯架,实用性不错。总体来说戈蓝的空间符合中型车的标准,对于座椅的舒适度比较满意,不足的副驾驶没有提供电调功能。再看看方向盘,这也是大家谈论的焦点之一,虽然之前开过拨片式换挡的车型,但四根手指在方向盘后方换挡和F1般在方向盘上面换挡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音乐模式、音轨选择、音量调节、免提接听和功能键也同样具备。

  

  

  操控:噪音及震动抑制得几乎与V6引擎不分上下

  三菱戈蓝采用了SPORTSMOOD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带有INVECS-II智能记忆系统,这款变速器的特点是会将你行车的规律进行记录,也就是说在全力加速时,换挡时间会延时,使你在高转速低挡位的情况下得到更大动力效果;但在城市间行驶时,正常起步和加速的情况下,变速箱会在转速合适时给予及时换挡,同时可以达到省油的效果。

  启动后开到40公里左右时全油门加速,此时发动机响应很快,强烈的轰鸣声立刻响起来,但突然的加速动作并没有带来一时的推背感,此时变速箱立即降挡,换挡的顿挫感也比较明显,这是因为4速变速箱的齿比相对大一些,换挡的顿挫感也相对会更大。降挡之后动力响应才开始表现,不过出于舒适性和产品定位的考虑,这台2.4L三菱4G69的发动机带来的不是强有力的加速感,而是一种柔和感。

  换到手动模式再试试,只需将变速器在D挡位置向右推一下,手动模式开始启动,驾驶乐趣立刻展现出来,不过在这段直道上,仅用2挡就足以,保持转速在5000左右时,此时动力的输出才比较明显,油门的响应也直接多了,连发动机的声音也变得顺了。

  底盘的扎实程度却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这部车拥有同级车中相对较短的轴距,因此,在某些程度上,却保有适度的灵活性,刻意以高速切换车道,车体晃动程度极微,后轮便随之跟上,毫无迟滞;戈蓝底盘及悬挂设定相当欧化,虽然弯中侧倾难以避免,但循迹性却异常良好,转向不足没有明显发生,方向盘路感也算清晰。

  

  ————总结————

  融合了两位世界知名汽车设计师OlivierBoulay及GerhardSteinle的真知灼见,国产大型房车的样貌也有了重大的改变,不再单独强调豪华,也不再只有舒适导向,三菱戈蓝将带给消费者前所未见的豪华车鉴赏观点,那是一种包容了设计、工学、实用、经济及价值感的全新思潮。

  

  三菱戈蓝尊贵型车型参数

  公布价格:21.98万元

  车身尺寸:4885/1840/1484mm

  发动机:MIVEC带智能可变气门正时与扬程控制系统

  标准排量:2378cc

  变速器:INVCSⅡ智慧学习型系统SPORTS—MODE手自排

  最大功率:119/5500Kw/rpm

  最大扭矩:219/4000nm/rpm

  制动方式:碟/鼓

  转向方式:助力转向式

  排量:2378ml

  轴距:2750mm

  悬挂:独立麦弗逊式/独立多连杆悬挂

  排放标准:欧Ⅲ标准

  竞争车型简述———

  

  广州丰田凯美瑞

  毫无疑问挂着“牛头标”凯美瑞目前是大热,前脸、大灯以及尾部造型都比较活泼,细节处理显庄重大气。估计这样的设计更符合国内这个级别消费群的普遍审美要求。凯美瑞更偏于舒适的设定也很讨人喜欢,对路面颠簸的过滤都很到位,座椅支撑也很好,前面和后面的乘客都很满意。你会说:“嗯,世界车———丰田就是这个样子的。”提点意见:中控台上面板的颜色和材质却不是很显档次,显得浮躁。

  

  广州本田雅阁

  如果看到雅阁7年来打下的江山,50万用户的口碑也许可以帮助你作出决定,那么你就不用犹豫。客观的数据会令所有人失声,包括我。本田近年的发展路线,就是要在行政级轿车中掺杂一些运动轿车的特质,但又在“运动”与“舒适”二者之间尽可能取得平衡。雅阁在油耗方面一直做得不错,这一点和三菱戈蓝很相像。提点意见:06款的雅阁尾部有些画蛇添足了,甚至很多客人询问我旧款还有没有?

  

  东风日产天籁

  天籁在消费市场的表现不错,要不是比雅阁进入中国市场晚,还不知道目前的“主流车型”到底是谁?从外形看,天籁是不折不扣的偏豪华的行政级轿车。天籁流畅与极富现代感的车身线条,雍容而不臃肿的车身设计,完全满足了驾乘者的面子和虚荣。她装备的2.3升V6发动机是四款车之中成本最高的,科技含量不容置疑,所以无论哪里飞来的小道消息,我都不相信会换掉这虽昂贵却是卖点的“心脏”的!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