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匠”开“花冠”试驾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26  新闻午报

“花匠”的花冠车

  有人说花冠是一辆征服全世界的经典车型,个人认为一点也不过分。2000年,花冠以24986607辆的历史累计销量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仍是全球单一车系的销量冠军,国产花冠也已上市2年多。日前,记者在沪上一家丰田4S店采访时遇到了正在为车做保养的国产花冠1.8Glx-i车主花匠,问及他与花冠的缘分,顿时话匣子一开,滔滔不绝起来。

  车主资料

  姓名:花匠 年龄:50岁 职业:销售总监 驾龄:2001年至今 购车时间:2004年9月 购车价格:17.1万元 总价格:约21万元

  与花冠结缘

  和大多数购车者一样,花匠购车也经历了“痛苦”的选择过程,因从小受父母影响,花匠一直对德国车青睐有加,因此宝来成了花匠的首选,但做销售的他无论是公用带客户还是私用带家人出去游玩,宝来的后排空间都显得过小。随后在花冠、凯越马自达323中,他用简单的排除法排除掉了凯越和马自达323,最终选择了花冠。“虽然花冠价格有点偏贵,但考虑到丰田车的口碑一直不错,而且也了解到花冠全球销量超过2800万辆,因此选择它应该没有错。”直到现在花匠对当时的选择仍相当满意。

  外观神似佳美

  “从外观上看,天津生产的‘台湾版’花冠基本遵循的是美国风格。”花匠说。据记者观察,花冠外观比例匀称,线条流畅,远远看去,确实和佳美有几分神似。车长4530毫米,比欧洲规格的长出145毫米;车身高达1490毫米,比普通同级轿车高出50-100毫米;车宽为1705毫米,比同级轿车稍窄了5-15毫米;花冠轴距为2600毫米,和同级轿车属于同一水平。

  由于车身较高,因此当1.78米的记者钻进花匠的车子时,感觉头部空间感非常舒适。驾驶者可将座椅的乘坐高度升高,坐在里面,双腿可以自然垂下,感觉有点像坐MPV。后座空间居于同级车前列,整张座椅的形状设计也恰到好处。毕竟日本车的人体工程设计水准要比欧美车更适合东方人体。

  内饰做工细腻

  对于一贯精工细作的丰田来说,花冠的内饰做得相当精致,进入花冠的车厢,内饰由浅米、浅褐以及面积颇大的桃木装饰三部分组成,配以真皮座椅、自动空调、后窗遮阳帘以及6碟CD。

  花匠说,在空间大小方面花冠已大大超出了人们对于一部A级轿车的期望。除了车厢的大储物空间外,后排座椅还可以4/6分拆放倒,将车厢与后备箱空间贯通,这样一来,只要放倒前后排座椅,花冠甚至可以装载长度超过3米的细长物件。

  花匠的这辆花冠是GLX-i型号,除了缺少电子导航之外,它包括了双模式天窗、倒车雷达以及电子防盗系统等等。

  发动机世界级

  花匠认为,花冠最大的亮点就是它装备的1.8LVVT-i发动机。这项技术,可以使同排量的发动机拥有更大的功率扭力以及更佳的动力输出曲线。从数字上看,其最大功率在6000转时是136匹,与其他主流国产中档轿车不相上下,而扭力在4200转时却达到了174牛•米,在实驾感受中,花冠的起步及初段提速很快,猛踩油门,有比较明显的推背感觉。0-100公里/小时加速,花匠几次测试都在12秒左右,与厂家数据接近。

  所谓VVT-i发动机,就是通过连续控制气门开闭时机,提高燃烧效率,不仅实现了低油耗,更大幅度地降低了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使该车的排放达到欧Ⅲ标准。

  安全与车重无关

  花冠采用了丰田独有的GOA安全车身,配以新一代的ABSEBD高效制动支持系统,再加上14英寸大型盘式制动器、双SRS空气囊和预紧限力式安全带。这些配置使车辆在高速行驶紧急制动的情况下或发生强烈碰撞的时候,大大提高了车辆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性能。“很多人说花冠车过轻不够安全,这是对汽车安全的一种误解。”花匠说,目前的很多高档车都试图将自身重量减轻,目的是为了提高车子的加速性能,降低油耗,车身重量不是安全与否的决定因素。另外,花匠对丰田的售后服务也非常满意,该车的保养也不是很贵,“2年多了,我的车从未出现任何故障。”

  花匠总结

  优点:总体来说,花冠没有什么特别的弱项,整体表现很平均也很全面,花冠的功能、空间与经济性的综合能力是大多数车主追求的目标,这也许就是它能博得全球2800多万用户认可的原因吧。

  缺点:花冠的悬架还是有点偏软,再加上车身重心较高,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此外,在通过有减速带的停车场时,觉得“震感”过于强烈。(文|晨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