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够用就好 试驾雪佛兰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1:57  汽车族
够用就好试驾雪佛兰乐风

雪佛兰乐风外观图片

雪佛兰乐风外观图片

  曾经有人让我推荐5万元以下的轿车,我拒绝了。也有人让我推荐10万元以下的轿车,我乐意帮忙,但发现真正可以选择的并不多。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上海通用即将上市的雪佛兰乐风

  尽管在写这篇稿的时候乐风还没有公布售价,但根据经验,他应该是一款10万元左右的汽车,那么至少会有低配车型低于10万元价位。其实,推崇乐风并不在于他的价位,主要在于他表达的一种汽车消费理念:够用就好。

  乐风的起源来自于通用的“产品恺撒大帝”鲍伯?鲁茨先生与上海市领导、上海通用高层的一次聚会。当时,鲁茨先生随手在请柬上勾画出一张三厢小型轿车的草图,为上海通用新款小型轿车定下了发展基调,成就了今天的雪佛兰乐风。

  去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乐风以全球首展的名义出现在国人面前,而鲁茨先生也亲自到场为其揭幕。当时乐风的英文名字还是Aveo,但随后率先上市的两厢车型乐骋继承了Aveo这个名字,到岁末广州车时,三厢乐风又有了自己新的英文称呼Lova。不过在我们看到的即将上市的新车型上,醒目的Lova标下仍然有Aveo字样,明确表明了家族体系的传承。

  乐风是又一款通用的世界车,他的外形设计出自著名的乔治亚罗,发动机来自通用欧洲品牌欧宝,自动变速器采购自日本爱信。在乐风的设计过程中,上海通用和通用泛亚技术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占了主导地位,他们不但在车形设计过程中不断输入符合中国特色的设计理念,还独立完成了底盘悬架适应中国道路情况的调校工作。


雪佛兰乐风内饰图片

  总的来讲,乐风是一款中规中矩的三厢车型。车身侧面的比例匀称,线条流畅。前脸有雪佛兰家族特征的格栅和金领结标志,前大灯的形象也比较规整。车尾有三维立体尾灯和雪佛兰标志,一条横贯尾部的镀铬饰条显得比较醒目。

  车内风格与雪佛兰乐骋有明显的传承关系,像圆形空调出风口,4幅方向盘、T形前仪表板、中置小仪表这些方面两者都比较相象。乐风的后座比前座高,采用的是所谓剧院升高式布局,好处是可以让后座乘客有更好的视野,但也有可能压缩后座乘客的头部空间。不过好还在乐风采用了高车顶设计,较好地平衡了后座升高带来的不利因素。后座可以4/6分开放倒,便于储藏大件物品。放倒座椅后我们发现,后座的背面有一层钢板,且后座与行李箱之间的开口很大,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我们知道,行李箱的开口越大,越容易放下大件物品,那么为什么不是每辆车都在后座与行李箱之间建造较大的开口呢?原因在于车身强度方面的考虑,开口越大,则车身强度就要受到相应的损害。乐风在后座背面增加钢板的目的是在较大行李箱开口的前提下保证车身强度,即在后座立直后背板能起到一定的加强作用。

  其实,乐风车内的巧妙设计还不止这一点,车内储物空间、杯架、电源和音响方面延续了上海通用一贯的细腻周全风格。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音响中的ipod接口,它把乐风与最时尚的音乐形式联系起来,成为同级别甚至是所有国产车系的先锋。

  看完了车内车外,我们开始了自由试驾旅程。试驾车为手动挡高配车型,采用目前惟一的1.4升顶置双凸轮轴4缸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是69千瓦和128牛米,推动1105千克重的小车还是比较般配的。一般工况下加速油门响应好,加速能力也不错,4、5挡的中途加速能力在同级别车中也不弱。车辆允速行驶表现良好,车速在110公里/小时以下整车平稳且舒适,噪音不大。制动柔和,渐进性好,制动过程中车身稳定性良好,ABS反馈力度适中。悬架表现也比较中性,既没有很强的运动感也没有十分弱化的现象,在车流中穿行没有任何拖累感。急弯时车身侧倾不算大,激烈变线时才有较大的车身晃动。转向精度一般,但转向过程流畅,连续左右换向感觉不到机构间隙或迟滞。前后座椅比较舒适,尤其是后座,并没有因为是小车而在椅垫长度和靠背倾斜度上做一些文章。

  在安全性方面,乐风车系标配了双安全气囊,5座安全带,ABS和EBD系统。比较特殊的是在车身B柱上采用了激光拼焊(先焊接再冲压成型)来加强结构,侧撞保护能力有所提高。还有就是对行人保护方面,乐风采用了平直的前脸(平直的前脸可以在把被撞到的人铲起,而不是推倒),和垫高的发动机舱盖(这样被撞行人头部与发动机舱内硬物接触的几率降低)来减少路人可能受到伤害的程度。

  回到前面的话题,我们说乐风体现了一种够用就好的理念,他是怎样表现出来的呢?首先,乐风是一款全新的车型,但却没有刻意追求造型方面的别致动人,车身很规矩,也比较正统。其次,工艺材质调配适当,没有过度花哨的地方(表面接缝均匀细密是个亮点),也没有什么地方降低了他的身份。再有就是性能表现走中庸路线,即说不上有多好,但相比同级别车型好像哪也不弱。有些人也许会说,这是一辆缺乏特点的车,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车的特点要与他的定位结合起来,如果没有特定的消费群体空谈特点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乐风的定位是事业刚刚起步的已婚中青年男女。事业刚起步决定了购车预算不是很多,但文化品位和品牌倾向性已经建立起来了。已婚中青年相对来讲更讲求实惠,行事稳重,且要照顾到方方面面。乐风的庄重、全面、品牌地位、性能适度等正好与之相配。进一步,如果乐风在定价上能够给出惊喜的话,他将在销量排行傍上有一定的作为。(文/林扬 图/周巍)

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

车型

三厢45座小型轿车

发动机型式

I-4 DOHC,每缸4气门;

排量(ml

1399

最大功率kW/rpm

69/6000

最大扭矩(Nm/rpm

128/3600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器

5速手动或4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半独立悬架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实心盘;后/鼓式

轮胎

185/60R14

//高(mm

4310/1690/1507

轴距(mm

2480

行李舱容积(L

400

油箱容积(L

45

整备质量(kg

1105(手动挡);1125(自动挡)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