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呐喊:“微车”无罪“限小”有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0:22  中国经营报

  激赏尹家绪的人,当面赞他有“民族主义者”的血性;也有人在背地里指摘,讽他以冠冕堂皇的借口和理由为自家制造的微车产品不遗余力地聒噪、造势。在反对者看来,他的所作所为,几乎类同于“借刀杀人”。借“刀”,在中国汽车界带有显著的“潜规则”印记。对于个别内资汽车企业“租借”洋人发动机以壮门面的把戏,我们已经见怪不怪。

  尹家绪倒不用那样去借“刀”,他手里就紧紧攥着一把,就是那种俗称“小面”的微车。尹家绪“治”下的长安汽车集团,如今是中国微型车行业的霸主。“如果还沉醉于大排量汽车,中国对世界石油的依赖度将进一步加剧,汽车产业对石油的依赖度也将加剧,高油价和能源紧张对我国的影响远大于西方国家。”尹家绪手擎的“大刀”向“油荒”砍去,也“砍”向大排量车。

  “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中国国民车的发展,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与发展。”2005年9月5日,召见媒体时的尹家绪习惯性挥动手臂,誓言要将“呼吁微车解禁”进行到底。这是继今年3月全国两会提交议案,8月16日提交《万言书》后,尹家绪在本年度的第三次激情呼告。与前两次口头、书面呼吁不同,这一次尹家绪动了真格。当天,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启动大型促销活动,对旗下长安微车及零配件全线优惠。尹家绪这样解释,“降价就是在为微车解禁开道。我们降价就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买得起汽车。”

  北京北二环,长安汽车最早的驻京办事处所在地,1998年下半年,尹家绪出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之后数 年,尹家绪每次上京都住在这里,出入所乘皆是红色奥拓。这辆车给尹家绪带来了无尽烦恼。不能上长安街,不能进一、二环主干道,每次出去办事都要研究地图,唯恐被交警处罚。如此小心翼翼也无法避免失误,两次被罚的经历让尹家绪心里很酸。

  自驾长安“小面”穿越北京长安街,尹家绪一直等着这一天,一等就是8年。

  “微车成了不环保、安全性差、阻塞交通、影响城市形象的代名词。事到如今,北京等地的政府官员对微车的认识显得还是那样陈旧、落伍。”尹家绪对“限微令”的强烈不满溢于言表。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并没有出现任何废止“限小限微”政策的迹象。12月10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尹家绪声称,“限微不止,我的呐喊就不会停。”

  点评:学中文出身的尹家绪平生最喜“边塞诗”,心情郁闷便强迫自己悠然沉醉于空旷、苍凉的意境。有身心疲惫之时,也有孤独落寞之痛,尹家绪的“苦”谁人能解?(张翼)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