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长称八达岭高速车祸道路设计有缺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29  新京报

  王岐山昨日在《财经》年会晚宴上发表演讲。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敏) 昨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财经》年会闭幕式发表演说称,构建一个和谐的北京,最核心还是以人为本,而与市民最大限度地沟通,正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在谈到日前发生的八达岭高速车祸时,王岐山表示,问题的发生有道路设计的原因。这段盘山路应多绕一个山口,现在少绕了一个山头,就增加了巨大的坡度。鉴于重大事故,交通局下了命令,除了肉禽蛋车,货车一律改走110国道。但是这样一来,昨天晚上大货车堵了30公里。八达岭高速禁行,110国道修缮尚需时日,眼下的问题该怎么解决?王岐山就此向听众发问。他表示,正尝试着新的办法,也希望加强与市民沟通。

  信息不对称困扰着城市的治理,王岐山说,北京市最近新办了一个城市广播电台,所有的区县、委、办、局的负责人,以至于分管副市长,都已经上了这个城市广播电台。王岐山说,如果做得好了,节目自然会有人关心,但他直言,目前这个电台还没有“超级女声”的魅力。

  王岐山说,要真正以奥运为契机,构建一个和谐的北京,最核心的还是以人为本。与市民最大限度地沟通,正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步。而在这中间,除了收入分配,更重要的因素是,人们要考虑自己的理想信念,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如果市民没有一个基本的理想信念,就很难和谐。

  -讲话摘录

  “离开市民支持,没一个城市能搞好”

  王岐山表示解决北京问题要增加与市民沟通;称八达岭高速车祸有道路设计等原因

  八达岭高速车祸道路设计有缺陷

  八达岭高速发生车祸有多种因素,包括道路设计和超载,大货禁行之后发生了大堵车,要紧的是如何解决好眼下的问题。

  作为市长,我本质上是北京问题的使者。现在很多朋友见到我,都要提出对北京的意见。我承认这些问题,愿意把丑话说在前头。

  北京在前几天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就是一辆运电石的大卡车刹车失灵,在八达岭高速上把一辆中巴冲入了下面沟的池塘,死亡了24人。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方方面面都很紧张。处理和应急做得还是不错的。但这个问题引起了中央的注意,并作出了批示,媒体也调查了这条路的历史,交通局进行了研究。

  媒体说八达岭是一个死亡之谷,这句话说得不算夸张。这条路确实有问题,源于最早的设计。本来在盘山路上应该多绕一个山口,当年少绕了一个山头,增加了巨大的坡度。这些年这条路在经常出事,确实是事故很多。

  鉴于重大事故,交通局下了一条命令,说除了运送肉禽蛋的车,货车一律不准走八达岭这条路。命令下达执行以后,主管副市长昨天晚上到了八达岭那条路现场去看,就发现大货车堵了30公里,看山头上一片车,绕过那个山头。我在来之前就在处理这个问题。出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超载,超载车造成的交通事故非常之多。

  110国道需要一段时日,才能修宽、修好,修畅通了。但是眼前说句实在话,灾难就在发生,用什么更好的办法,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我考虑了很长时间,在考虑新的办法,包括与市民多多沟通。

  上城管电台有助于与市民沟通

  信息不对称困扰着城市管理者。离开了广大市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没有一个城市能搞好。城市电台做得好,才会像“超女”一样有魅力。

  我特别痛苦地感觉到信息不对称。我知道我做了什么,什么困扰着我们,但作为市民呢?有多少人会看6点半北京的新闻?

  我今年想了一个办法,好多地方让我去演讲,我一演讲就讲讲问题吧。去年《财经》年会,我谈了北京供暖问题,承认了一个错误,第二天报纸真登出来。这使我受到启发。我注意到了北京的广播电台。在座的都知道北京广播电台有个交通台办得挺好,其实交通台之外还有个经济台。所以我说你最好办一个城市广播台,就谈城市管理。现在北京所有的区县、委办局,要害的处长、副局长、副主任、副部长、部长主任,以至于分管副市长,都已经上了这个广播电台,现场回答市民问题。然后回来解决问题。

  后来他们跟我说广告不灵,我说那说明听众不够,手机打得不多,怎么就不如“超级女声”呢?”超级女声”怎么有人关心。说明你还是魅力不够,影响力不够。

  在座的媒体你们不是希望找问题吗,我告诉你城管台都是现场,居民提的什么问题都有,你找线索,然后你去拍照给他登出来,曝光,这不就是媒体帮助我们监督吗?在城管台里面关于交通问题、关于污水垃圾问题、关于新北京、新奥运的准备,现在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准备做什么,我们能够做什么,在那个台里都有丰富的信息。

  现在我还打算通过这个上广播,重点的再上电视做专题,再上网,哪个网影响大上哪个网。我跟很多外国的市长讲,他们听了,也都说要学习,回去要办一个城管台。

  人家都说身教重于言教。当然首先是我的问题,是我们政府的问题,政府职能转变不够,职责不清。政府还存在着若干个缺陷,在想办法。但是说真的,离开了广大市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我认为没有一个城市能搞好的。

  我过去也是北京的“高端市民”,是银行的,中央机关的,中央研究单位的。我在北京作为地方干部还是第一次。现在深刻地感觉到,解决北京的问题要多想办法,要和北京市民增加信息的沟通。如果一个城市里这么一大批人都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北京的信息,又怎么能够来帮助我们,怎么能参与进来?

  和谐北京最核心是以人为本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如果市民没有基本的理想信念,就很难和谐。理想信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极重要的因素,而法制是和谐的前提。

  现在一讲和谐社会,最容易被大家提起的就是收入分配。当然,我认为收入差距加大,绝对是个大问题。这又回到老问题上,就是公平和效率。不过,光靠收入分配能和谐吗?文化革命的时候收入分配是没什么差距的,但是和谐吗?

  我认为构建一个和谐的北京,最核心的还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代表人是关键。我觉得除了收入分配,更重要的是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如果说它的市民没有基本的理想信念,就很难和谐。理想信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极重要的因素,一定要有理想,要有信念。

  再有,法制是前提,离开了法制,哪有和谐社会。在随地扔垃圾的问题上,爱护公共卫生环境问题上,大家做得怎么样呢?我在广东就发现了一个现象,一过罗湖关,到了香港,没有一个车在超车道上,都是老老实实。可是一进了广深高速,不管是香港的车还是国内的车,三排车把那三条线布满了。我以为,问题首先在政府身上,现在中央要求我们政府依法行政,首先政府就要依法办事。

  谈了许多,总之,我认为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此过程中,只有伴随整个中华民族作为人的现代化,才能够真正地实现中华民族作为国家的现代化。以上,就是我从自己履行职责过程中,面对一些很零碎的事情,不断地分析解决问题,形成的这么一点思考。供大家讨论。

  摘自王岐山在《财经》年会晚宴上的演讲(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