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正式成立 投资总额增至逾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重组新生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昨天宣布正式成立。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宣传部部长张秀云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否认了坊间关于戴姆勒·克莱斯勒突然增持合资公司股份的传闻,并透露合资公司投资总额已增至逾6亿美元。而据戴姆勒·克莱斯勒方面预计,合资公司将从今年11月份开始生产E级轿车,随后将生产C级轿车。

  成立北京奔驰

  “经国家商务部和北京市工商局正式批准,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重组新生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今天宣布正式成立。而22年前成立的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公司则将由新公司所取代。”北汽控股宣传部部长张秀云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表示。

  早在今年6月,本报记者曾第一时间独家披露了北京奔驰合资合作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复的消息。之后,筹备中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一直在加紧进行内部协调、工厂筹建和工商注册等工作。直到上周三(24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进行的第一次董事会会议才正式确定公司近期成立的事宜。据了解,这次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的会议,连线到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在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斯图加特两地决策机构,中方合作伙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等重要人士全部出席。

  澄清股比变更

  就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发布的同时,一则关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这一合资企业的持股从42%增至50%”的说法也在坊间流传开来。对此,张秀云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合资公司筹备至今,双方股比一直都是50%对50%,这一协定自始至终都没有变化过。”

  记者细查了重组前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BJC)的股比结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BAIC)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CC)、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DCCL)为股东的中、美、德合资经营企业。其各股东的股份比例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BAIC)占57.6%,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CC)占31.85%,而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DCCL)占10.55%。换言之,在北京吉普重组前,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总共占有北京吉普约42%的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所谓股比变更传闻实为北京吉普重组前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持股变化的误解。“在北京吉普中,戴克持股42%,但从北京奔驰筹备开始,戴克就一直表示将持股50%,而直到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这一交易才获得批准。”分析人士称。

  此外,本报记者从戴姆勒·克莱斯勒方面了解到,在增持股份上,戴姆勒·克莱斯勒方面花费了上千万欧元,而新成立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也明确表示,其投资总额增至60291.4884万美元;注册资本增至40074.9784万美元。

  明晰人事架构

  自去年年底起,关于北京奔驰在人事任免方面的猜测就此起彼伏。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在24日进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构成、公司执行管理委员会构成、公司领导机构和运作的基本制度都逐一得到了确定。自当天起,新公司经理班子正式组成并已开始工作。

  会议同时通过一致决议任命了第一届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和总裁,具体为:任命薄础钧(GuenterButschek)为总裁;任命童志远为高级执行副总裁,他同时负责人力资源;任命CarloCrosetto为执行副总裁,负责财务和控制(CFO);任命ClausPfeifer为执行副总裁,负责MCG产品工程和运营;任命JosephOzdowy为执行副总裁,负责克莱斯勒吉普/三菱产品工程和运营(包括一类产品);任命葛凯为执行副总裁,负责采购;任命董长征为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事务和行政管理;任命周勇江为执行副总裁,负责营销。

  此外,戴姆勒·克莱斯勒还正在重组其亚洲业务。该公司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和韩国的业务以前均为独立运作,但重组之后将划归同一个地区业务部门麾下。

  相关背景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是国际汽车巨头参与中国汽车工业重组的一个典范。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坐落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总面积为198万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为21万平方米,具有年产8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品将从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吉普、三菱品牌的SUV产品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车产品,扩展到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和克莱斯勒等品牌汽车。年产能中的25000辆设计为梅赛德斯-奔驰E级和C级两大系列轿车产品,这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首次在海外设立工厂。

  而旗下的梅塞德斯轿车集团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将增长20%。据了解,作为企业开局的核心产品,第一批最新款式奔驰E280轿车将在今年11月份生产,并于12月份上市。(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