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级典范--试驾蒙迪欧2.5L V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59  当代汽车报
B级典范--试驾蒙迪欧2.5LV6

图为蒙迪欧2.5L V6外观

  -非凡气度

  蒙迪欧2.5L和不久前推出的2.0L车型在外观上几乎是相同的,2.5L外观的升级非常含蓄。一般来说,镀铬饰条、同色后视镜和保险杠这些东西,是区分同一车型不同等级的常用手法,但蒙迪欧2.0L在外观上没有给2.5L留下发挥余地,想分清2.0L和2.5L,在于2.5 L旗舰在格栅上增加了“V6”铭标,车尾上也有同样的标识,以示区别。如果看不清车头格栅和行李厢下沿的“V6”标识,那只能从2.5车型的9辐铝圈和加大侧裙边来区分。其实,这款旗舰级别的新车所做的表面文章并不突出。

  蒙迪欧的整体外形相对比较传统,好在还比较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审美取向,不急于非要追赶时尚,实际上它也有保持现有身材的充分理由,0.29的风阻系数迄今仍是个值得骄傲的数字。全黑的Nappa真皮内饰更趋向欧式简约风格,豪华只能让配置装备来说话,特别是它高科技含量和全色内饰。

  内饰一改以往的双色调设计,采用了全黑的格调营造行政级车的庄重气氛。许多国产车用浅内饰诠释豪华,而蒙迪欧2.5反其道而行之,用全黑的Nappa真皮内饰凌驾于2.0的双色内饰之上。这也许对塑造空间感不利,但是能成功地突出欧式简约风格。当然还会有适当的仿桃木饰板、仿金属开关和饰条起装饰作用,仪表镶圈由2.0的2个增加到4个,整体视觉效果因此不会显得过分单调。驾驶席座椅由4向电动调节改为8向电动调节,并增加了3组记忆功能。关闭点火钥匙后,座椅自动回复初始位置,方便驾驶者上下车。除此之外,方向盘上还带有F1式指控换档系统。将换档杆切入手动模式,就可以手不离方向盘,用+、-按钮进行换档了。人们刚开始使用这种换档方式可能会不习惯,但却能增加驾驶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前排副驾驶席座椅的背后有个控制钮,坐在后排的人可根据需要对前面的座椅进行前后电动调节,使后座乘坐人员能享受到更大空间。而3屏6碟DVD汽车影院则为车主营造了一个流动的电影院,这在同级车中可是绝无仅有的,总体而言,其配置的丰富程度不仅不逊于它的国内竞争对手,而且超过了它的欧洲版。

  蒙迪欧选材用料和制作工艺。不像日本车那么单薄。车上小玩意没有那么多,但整体感觉实实在在。

  -澎湃动力

  尽管2.5 V6发动机并非蒙迪欧家族的最强火力,有了智慧的5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鼎力相助,它勇于担当起配备旗舰型的重任。

  看来长安福特不会引进蒙迪欧3.0 V6了,因为2.5 V6 已经被称为旗舰型。别因此小看这台Duratec 2.5 V6发动机,它是由福特与日本变速箱名厂Jatco合作开发,它采用了类似于F1的方向盘指控换档系统,能大大提升驾驶乐趣。这款变速箱的技术水平和宝马的Steptronic以及奥迪的Tiptronic都处于一个层面上。机械机构全部使用铝合金材料,采用成熟的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技术,虽然不带配气正时调节机构,但在同等车型中,这台发动机的性能和技术水平仍处于领先地位。从数据上看这是一台低转速高扭力风格的发动机,转速在2000rpm时能发挥90%的峰值扭力。

  在实际驾驶中我们更能感觉到蒙迪欧旗舰动力的提升。D档轻踩油门,车身前冲,劲头十足。蒙迪欧旗舰的油门响应非常灵敏,在高速上着力加油,可以观察到转速表在不同的档位区间有节律的飙升过程,即便是自动档车型,也能给驾驶者带来一定的提速快感。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这样一款发动机会有惊人的潜力。在100km/h以后,蒙迪欧旗舰的提速能力仍然十分强,它的扭矩峰值延续时间长,直到5500 r/min均无衰减迹象,让我们陡然兴奋起来。由于公路有限速,我们没有太放肆地加速,但是可以告诉读者的是蒙迪欧旗舰确实是一个公路上的强者。一旦动力爆发起来后,功率的储备源源不绝,6100转/分时的最大功率可达到同级车中首屈一指的127马力。4000转/分是明显的动力输出点,此时即可得到225牛.米的最大扭矩。这款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在整个转速范围内都很充沛,2000转/分时即能将最大扭矩发挥到90%,这为起步加速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其实,在2000rpm以上就能清晰感受到凌厉的油门反应,其实2.0L的动力已经不差,何况是2.5L,那就更加表现得从容自如,从始终低沉抒情的机器声能感觉到它的潜力,变速箱的默契配合让动力输出轻快流畅。难能可贵的是此时车厢内依然很安静,路噪和风噪都不太明显。

  -软中带韧

  蒙迪欧2.5L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挂系统,它的韧性是经过了厂家的重新调校。试驾中我们也感觉过弯时侧倾抑制得很理想,再加上该车有着非常好的车身稳定性,使之操纵起来得心应手。同时为了兼顾驾乘的舒适性,该悬挂系统又针对中国的路况进行了重新设计,据说在欧洲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8%的软度,使得这款车可以胜任公私两方面的用途。总体来说,悬挂偏于中性,基本上兼顾了驾驶乐趣和舒适性,方向盘路感也比较清晰。最新开发的前后独立式副车架以往多应用在跑车上,高速并道时,车身可以保持很好的平衡性,碰撞时还可以有效吸能,提高了车身的安全性。

  令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蒙迪欧采用的是C3P底盘,一般的车迷都知道,德国车路感清晰,底盘偏硬;美国车追求舒适,底盘悬挂好,但这可能会让乘坐者有“晕”的感觉,蒙迪欧2.5L综合两者长处,强调乘坐舒服也没有牺牲驾驶者对路况的感知度,采用C3P底盘,高速驰骋时,遇有不平路段,坐在里面能够略微感觉到路况但屁股不会有颠疼感觉,人也不至于发晕。

  蒙迪欧除讲究舒适性外,在安全上也有精良的装备,2.5L为司机和副驾驶提供前双安全气囊+侧双安全气囊,使车的被动安全提高到一个全新水平,同时,气囊的打开方式为双阶,即气囊根据撞击情况决定打开的两种水平,这样可以极大避免在轻微撞击时人员被过度冲胀的气囊伤害。

  与此同时,蒙迪欧2.5的制动系统由ABS附加EBD组成,装有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它和传统的制动方式相比大幅缩减了有效制动距离,渐进式的制动力强度很容易让人接受。如果是在高速过弯中,紧急刹车与ABS的配合默契,表现得从容稳定。其装配的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也同时参与,它可以根据车内每个乘员的重量来分配刹车力度,以使车辆即使在急刹时也能保持平衡。这是国内同级车中惟一装备三个主动安全EBA系统的车型,所以蒙迪欧在追求舒适的同时也保证了驾乘者的人身安全。

  试车/本报记者 清冰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