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喜小悲--宝来1.8L用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6:10  汽车导报

  宝来1.8L|行驶里程:18,000km

  宝来的名字缘自一种亚德里亚海风的名字,拥有Bora的感觉的确像享受着海风一样让人心旷神怡。使用中的惊喜和缺憾都应该与您分享,因为我知道这是许多人都关注的。

  宝来1.8L的动力相当不错,虽然排量 不算大,低速时难免有些扭矩不足,二挡起步有些困难,但一上三挡和四挡,淋漓的驾驶感受足可以“值回票价”,我常常轻松地成为“马路霸主”。五挡可快速加速到180km/h,不过从180 km/h到200 km/h以上那就要给点耐心。

  我这部2003款的宝来用上了“韩泰”轮胎,而放弃了原来配备的“固特异”,除了便宜,我就找不到它的优点了。在日常驾驶中胎噪过大,当我想激烈点过弯时,抓地力不足成了整车驾驶感觉中最弱的一环。原车的挡泥板使车子的可通过高度降低,在城区开车也经常在坎坷的路段刮到挡泥板,虽然不是什么重要的部位,但还是有些不爽。

  实际使用中觉得它确有豪华之实,车内豪华感觉直逼B级车。电动调节前大灯、自动感应雨刮、防眩目后视镜等,都是常常会用到的便利设施。但是,宝来的后排确实令人头痛,对比目前1.8级别的凯悦和伊兰特等车都是缺憾,基本是一部一人舒服四人难受的车。

  长途考验

  三次有代表性的长途经历,可以体现宝来在各种不同路面的性能。一次是从深圳到湛江来回共1300公里;一次是深圳到珠海来回320公里;一次是从深圳到惠州东部海边来回300公里。

  国道上复杂的路面状况和较多的车辆穿梭容易让驾驶者疲累不堪,宝来动力和操控性的优势发挥显著。单程650km,人无丝毫疲惫和厌倦,这正是宝来好玩的地方。

  高速公路上保持在160km/h,发动机5000转左右,声音适中,但风噪、路噪和胎噪都增大。制动反应灵敏,车子在刹车时无任何方向偏差或摆尾现象,值得信赖。

  转到沙石路,路面烟尘滚滚,车子良好的密封性和空调的过滤功能尽职尽责,在紧跟前车的情况下没让车里人吃上半点灰尘。

  最大的心病还是来自后排座椅,路途遥远且时间较长让这缺点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狂奔几百公里后,后排的朋友已经是腰酸背痛。

  保养经验,小改效果

  说明书上写着,磨合期时车速尽量不超过车子设计时速的3/4,即150km/h。记住,宝来是高转速、高时速的发动机,千万别太温柔地对待它,避免低速高挡用车。听说长期在3000转以下开车,发动机达不到无铅汽油所需的500-520摄氏度的自洁温度,积碳很容易形成。

  在跑到15000km前,我较频繁地做保养,主要是换机油。2500km、5000km、7500km与15000km都换了一次机油。在用了一汽大众赠送的机油后,相对大的发动机声让我下定决定用上了美孚一号,可保持不错的清洁度和粘稠度。

  偶然的机会朋友送了几个原1.8T宝来用的NGK6度白金火花塞,换上以后发现动力焕然一新,发动机声音顿变,原来松散的声音变得很有跑车味道。最重要的是动力大增,发动机转速表跳动迅速,比原车爽了不少。车头大灯不够亮也是一个问题。于是我改用了IPF的X51卤素灯,近远灯发出接近150/190W的亮度,应付城市道路绰绰有余,而且60/80W的灯泡功率原车电路完全可以接受。

  10000km左右经历了一次非常不愉快的改装尝试,就是改装缸线。一副优秀的缸线,会向火花塞提供充足且稳定的电力,从而使点火更加充分,有效地提高动力。我试用的是国产的“力爽”牌宝来车专用缸线。但是在安装过程中,因为四条线与火花塞的接口部分设计得过短,费了不少功夫才安装上去。实用时马上感觉到不大对劲。油门一、二挡没多大变化,一到三挡四挡很快感觉到发动机没力,还是换上原来的缸线吧。

  目前车子跑了18000km,从使用以来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9.2L。总的来说,宝来延续了德国车系先进设计和注重驾驶的优势,撇开个别缺点,它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是像我一样的“飞车党”,宝来毫无疑问是最佳搭档。

  作者:林子杰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