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树华: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要根治“两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6:35  新浪汽车
胡树华: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要根治“两化”(图)

图片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工业管理领域知名学者胡树华。

  新浪汽车讯 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工业管理领域知名学者胡树华致辞:

  主持人:谢谢郭院士的精彩演讲,下面我们请胡树华教授演讲。

  胡树华: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请教各位,我现在很不忍心多讲了,大家开了一整天的会议特别的疲劳。我讲第一点就是对这次论坛的认识,这次论坛召开的非常的及时,这个及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是我国汽车工业规模化发展的今天,需要进行战略大转移的一次深入的思考。第二,它是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多元化发展自主品牌有了良好开端的背景下,进行战略定位的一次大讨论。第三,我个人理解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意义,它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发展观点的一次大行动。大家知道,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它的实质就是追求全面、持续和快速发展,我们就是要创造一种有核心能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样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路。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分别就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可以想象,汽车产业在新一代轿车的三大技术方向上,今天上午在电动车上,有嘉宾讲到我们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汽车电子也将要启动,汽车材料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今天我们谈自主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是有重大的意义,也有它的可行性。

  我这次报告的题目叫再论“国家汽车创新工程”,虽然里面讲的很多内容、背景、观点、思路,我们的企业家、领导、专家都讲到了,我在这里用一句话把它概括起来,对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我们主张要根治两化,也就是支柱产业的“空心化”和发展模式的“拉美化”。汽车工业的“两权”优化建议对策。

  我最近刚换一个岗位,在信息产业部门工作,我前两年专门研究了生物技术、医药产业的问题,最近几个月又跟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确实很幸运,我可以这么说,三大产业在我的脑海里面总是滚来滚去,关于电子产业的发展,我没有想到在我们国家发展进程当中发展是如此之快、如此之好,在座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去年整个国家的电子产业产能达到1万8千亿,今年可能要超过2万6千亿,是中国名副其实老大,规模大、速度最快。它的主体产业,民营机制都建立起来了,它走向世界的步伐都已经腾飞了。我在思考为什么电子产业发展如此之快?而汽车产业制造五十年来发展却这么波折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政府因素。电子信息产业的作用非常大,最直接的表现是它有个信息产业部,不仅如此,还专门成立的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这个领导小组不是国务院一级,是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有,都是一把手来抓,在国内大需求背景下怎么不发展呢?反观我们汽车工业,我也是研究它的,感觉到这种欠缺实在太大了。我倒主张政府应该主持新一代的开发,我一直是这个思路,涉及到三大方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来开放,如果没有国家的主持,靠一些中小企业去拼搏,靠一些不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大型企业去撑门面,是运作不起来的。

  在这里我再讲个例子,我有一次到华东工业大学做报告,说中国就业大,财政收入高,老百姓亲身感受到轿车走进家庭带来的效益,这种制度发展有什么意义呢?他当时确实把我问住了,我确实不知从何说起,我当时采取习惯性的做法反问,我说你是哪里人?他是陕西农村的小孩,家里几个小孩?他说姊妹两个,他说他们家急需赚钱,我们家为了我上大学,我们家把房子都卖了,为了我能够上学,我妹妹都去打工了,钱真是太重要了。他说着说着我突然有一个灵感,我反问他,你妈妈把房子卖了供你上学,节衣缩食让你上大学,为什么?要是我不让你上学,你到深圳打工,一个月给我拿回来两千块钱回来,为什么节衣缩食让你上大学,为什么在家庭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投资你学习呢?这是为什么?他半天回答不出来,我说你不用急,等你回答的时候,也就是我要回答你的问题。谢谢大家!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