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耿新:核心技术人才不缺 关键是体制能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5:58  新浪汽车
伍耿新:核心技术人才不缺关键是体制能创新(图)

图片为特别嘉宾:美国底特律中华商会会长伍耿新

  新浪汽车讯 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美国底特律中华商会会长伍耿新发言:

  主持人:今天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已经成了热的不能再热的一个话题,从中央领导的批示,到理论界的探讨,从企业的实践到媒体的聚焦,今天我们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这一讨论是杞人忧天吗?不是。首先,时机无比紧迫,今年中国加入世贸的第三年,明年将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后年对于汽车的保护期结束。汽车企业就要与跨国公司真刀真枪地拼搏了,幻想中国大多数是中外合资企业,外商不会彻底抛弃我们?错了,没有优秀的自主品牌,没有先进的自主开发能力,没有核心竞争力,企业倒闭,老总下台的后果就会发生。第二,今年也是中国汽车合资满二十周年,新一轮合资和平的时期宣告,已经步入壮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在体制上依然是紧迫的。我们必须反思前二十年的经验教训,才能走好下面的路。第三,中国汽车产业不仅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产销骤增,效益骤增,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日益重大。然而形势越好,我们越加困惑、茫然,中国汽车还不是中资主导的汽车制造业,我们在台长表演的主角主要是外国的品牌、外国的车型,20年以后,中国自己的企业能当上主角吗?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第四,值此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模式有了多种多样的可读性,不是过去的要韩国模式还是要巴西模式,我们需要新的方式、新的方法、新的思维,自主开发,企业是主体,政府是保障。千千万万名的海外游子对于自主有更加清醒和锐利的认识。他们中的一位代表为了参加本次论坛,专门从大洋彼岸赶到了我们会场。

  有请美国底特律中华商会会长伍耿新上场。

  伍耿新:谢谢中国汽车报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给汽车业界的同仁有了一次家流的机会。在比特里有大约五六千的华人在那里,在我们当中经常有自发性的论坛,有关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讨论当中从来没有中国,为什么?应该坚持自己发展、自己探讨,不是因为我们海外华人对我们民族汽车工业不关心,不是的?是因为我们对资本运作的规律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认识。基于这种基础之上,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以后,它已经认识到随着工人工资的增长,他的生产成本在逐年上升,意识到公司必须经过大的调整,在马来西亚的摩托罗拉公司作为全球总公司的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要把它增加一些硬件性的开发,这样来协助总部,他们不至于随着劳动力的成本的增长而必须会把摩托罗拉公司转移走。这个方案从商业的角度来考虑,他的计划是相当合理的,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方案没有得到认同,为什么?因为这个方案是完全从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来制定的,完全忽略摩托罗拉公司总部的全球战略。大家想一想可能很快知道,后来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所以把生产同马来西亚转移了,马来西亚总经理带着一批中层管理人员来到中国天津,帮助中国天津生产基地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培训完毕以后不久,摩托罗拉公司就把马来西亚生产基地关闭了。他原来手下的一大批人员全部被公司解聘了。

  第二,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零部件企业进入全球的,他们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态度是特别反感,甚至是恐吓,因为我们抢了他们的饭碗,墨西哥零部件的供应商找到我们中华商会要求我们帮助他们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而且有些美国公司跟墨西哥零部件的厂商合作的,他们也转为跟我们中国商会合作,要求我们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这种转移不过是十多年、二十多年。如果我们零部件企业不在低价位抓住机遇发展期,低价格以外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是不是也会步墨西哥的后尘。跟大家分享这些例子,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盈利,各跨国汽车集团也不例外,这些老总面临的压力都是在座不一定能想象的到的。如果他连续几个季度不能够达到华尔街分析师对他的预测,他很可能面临着下课,这就是资本运作的规律。刚才提到底特律的华人大概有五六千人,美国这个地方是很特殊的国家,它是移民国家,在美国汽车工业所有核心技术部门都有我们华人所在,这实际上在比较前端里面做的人,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人都回到国内的汽车工业,当然这还不够。我想从我们国内企业的角度来讲,可能也需要考虑一下创造性的利用,更创新的形式和体制能够把这些海外华人的资源利用起来,这样可能效果更好。

  核心技术是一个比较关注的话题,人员是个问题,我一个观点可能是比较急进,我觉得中国核心技术人才不会缺,关键在于我们的体制能够创新,能够把海外的资源利用起来,能够把他们吸引进来。在讲到这一点的时候,可能我的想法大家会说比较幼稚,不符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既然有机会,我还是提倡一下,希望国内自主开发企业联合起来,单打独斗的实际能力和走路的更艰苦,但是这种联合开发肯定是要以市场机制来运作,而不是行政的命令来运作,企业需要大家共同来投资,比如无息贷款的支持,大家开发出几个比较适合中国市场的平台来,企业可以在这几个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定位,开发出各种适应他们自己市场企业定位的一些产品,当然对这种平台的使用也应该是有偿的使用,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联合起来做这件事情。

  另外,我想谈唯有革命性的创新,中国汽车工业才能立足并且超越,可能要经过三个阶段,自主、自立和自创,我想请大家想一下,现在世界的工业有三个重心,欧洲、美国和日本,三个地方都对世界的汽车工业做过革命性的变革,对汽车工业做过革命性的贡献,欧洲人发明了汽车,而美国人以亨利福特为代表他创造了机械化大生产,创造了流水线,而日本公司他是在机械化大生产基础上创造的所谓的惊异生产方式,他们都为世界汽车工业做出革命性的贡献。套用一句国内的流行歌曲“我们拿什么奉献给世界汽车工业?”革命性的创新才能使中国立于不败的基础之上,而且能够超越。当然第一步是学习,再次呼吁大家如果能够联合起来,由学术机构来牵头,让政府来协助,我们对经营方式,在机械化大生产方式下,各个方面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比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把这些东西反馈给我们的企业,使他们能够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指导他们能够进一步提高。不管是机械化大生产还是其他方面的大生产,其实有很多内部的缺陷,没有办法解决,实际上美国人也看到了,日本人也看到了,他们为什么现在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包袱,像我们因特网的宽带技术,在美国因特网发生是最早的,但是它的宽带技术现状远远落后于韩国和中国,为什么?他有所谓历史遗留下来的包袱,中国恰恰刚好是一张白纸,我们能够构成出一个创新来。但是这个过程非常艰难。

  另外,我想阐述这种创新必须是多方面的协同推进,当我们说机械化大生产和经济生产方式时,不只是指产品的制造过程,而是以产品制造为核心,但同时包含了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和市场营销生产方式,我们必须在这几个方面同时推进,因为我是在海外搞汽车市场营销的,所以我特别想讲汽车营销市场的方面的创新,跨国公司来到中国,第一本土化的市场营销,因为营销需要对当地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因此营销是最容易成为本土企业和跨国集团抗衡的突破点,尤其是渠道上的创新。我们在家电行业都可以清醒地看到,营销创新可以帮助你创立一个新的品牌,最主要的是DELL,还有IBM,而康柏而惠普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有谁想象过沃尔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感到比较幸运的是,我觉得国内现在已经开始对营销模式的创新,开始有意的探索,我相信会有创新的模式出来。

  最后,请允许我借用马丁·路德金的一句名言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MY HAVE A DREAM”。我的梦想就是在一天我能够代表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营销,借此与国内友人共勉。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