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知名自主品牌比自主开发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21  中国汽车报

  崔学文是自主开发的始作俑者。当年他率先提出自主开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意之路”。如果说,在当时还鲜有人提自主的情况下,崔学文的身影显得有些禹禹独行,那么现如今,自主的外部环境,至少是政策条件和舆论环境,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这个时候,让崔学文再谈对自主开发的感受,似乎更有深意。但在记者找到崔学文时,他的回答,显然比当年提自主开发又进了一步。

  “这绝对是切身感受”,他说:“自主品牌比自主开发更难。我早就在搞自主开发了,先是中意,然后是路宝,都是具有21世纪设计理念的产品,舒适、前卫、环保、时尚。而且中意是作为中国惟一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参加日内瓦车展的。老部长何光远到哈飞参观以后说,‘我很感动,也很激动,哈飞是认认真真地在搞开发。’车绝对是好车,很多人都认可。但是,我们去年只卖了32000辆,连前10名都没进,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品牌不响,国内消费者不认。”

  “搞自主开发,我有足够的底气。但品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我给你举个例子,赛马在深圳卖得非常好,但消费者买了以后都重新进行装饰,然后把哈飞的标识换成三菱的标识。当时在生产时,三菱就说,你就用我三菱的标识。但是我们坚持用自己的商标,我就是要做哈飞品牌。”

  崔学文的语气特别坚定:“我们搞自主开发的车,不是低水平的车,不是技术含量低的车。但你不能去埋怨消费者,你一定要站在消费老者的立场考虑问题,消费者就愿意买知名品牌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给消费者创造一个理念,我们的产品确实具有购买价值。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国产的品牌决不是质次价高的东西。我坚信,迟早有一天,汽车行业也会出现像家电行业一样的国际知名品牌。”(贺北时)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